革命性的躍進!大改款FORD Fiesta歐洲登場

記者:Alegna 2016-12-01

FORD Fiesta大改款已經在德國首度公開,本次Fiesta在造型與尺碼上的改變之餘,還納入許多高端駕駛輔助與連網科技配備,並同時提供多款不同風格的車型,此外,內部空間水準也已大幅提昇,操控極限與安全防護設計也明顯超越以往。

造型更簡潔 比例更修長

4
▲作為FORD在歐洲最暢銷的車型,Fiesta本次改款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必須成功壓制VW Polo的氣燄。

車系演進已邁入40年的Fiesta,早在1976年就已推出初代車,而現行世代販售8年以來,一直都是英國等歐洲主要市場最暢銷汽車排行榜冠軍,在全歐洲去年銷量也排名第三,為FORD最暢銷的產品,對於車廠的貢獻度不言可喻。在歐洲,像這樣的Supermin產品需求量正在激增,而FORD同時必須在更小的Ka+與Fiesta之間作出明顯區隔,因此這次特別為Fiesta進行全面提昇,多項配備甚至都是FORD現有產品首次出現。

3
本次改款最大特色在於具備多樣化的車型,包括訴求時尚的Fiesta Titanium、追求性能的Fiesta ST-Line、挑戰越級的Fiesta Vignale與首次出現的輕跨界車型Fiesta Active。五門掀背依舊是主力,並同樣提供三門掀背選擇,至於四門轎車並未在首波公佈清單之中,原廠也沒有說明是否將來會繼續推出。
同時推出不同屬性的車型,並在外型與配備上進行明顯區隔。
▲同時推出不同屬性的車型,並在外型與配備上進行明顯區隔。
新的造型風格看似與舊款走相同路線,不過明顯修飾更為簡潔,去除過去的多餘贅飾,讓外觀看起來更為成熟、優雅,不過以往Fiesta所為人推崇的活潑動感形象也因此失色不少。實際上,改款後的車長多了71mm,車寬加大12mm,在向兩側延伸的全新頭、尾燈組的搭配下,創造出寬闊扁平的視覺感受。
3
另一個容易忽略的地方是它的輪圈,頂級款式已由過去17吋升級至標準18吋胎,氣勢更為不凡。而由於本次改款特別重視質感的提昇,因此外表上的細節也成為設計重點,譬如雨刷固定軸已藏進引擎蓋下,事實上,如今整部車除了輪框和車牌,幾乎已經看不到一顆螺絲暴露在外!


越級挑戰的配備等級

4
▲ ST-Line的內裝注入新潮的元素之外,也力求以高端數位科技確保其同級最優的地位。

當然隨之成長的還有他的內部空間,後座膝部增加了16mm,且填充材質更軟,包覆性更好,頭枕位置也重新安排。車尾行李廂門變得更寬,開口也變大。至於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則增加20%,中控台並提供1公升的儲物格,後門門板則有置放600cc水瓶的能耐。但更受到矚目的是它所搭載的配備等級。

3
中控台已完全重新設計,高階車型換上一組新潮的8吋類平板觸控螢幕,除可用手指滑移、觸控進行操作,還搭配最新SYNC 3整合娛樂系統,透過手動或聲控方式操控音響、導航和連網功能,該系統自然也已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功能。一般車型則配上6.5吋觸控螢幕,同樣具有SYNC 3系統。雙環儀表板型式回歸傳統樣式,並納入4.2吋彩色螢幕用以顯示車輛與手機資訊。而如今車內USB插槽也升級為2套,加上藍牙系統,提供行動裝置連線與充電使用。
3
此外,本次Fiesta更首次搭載高規音響B&O PLAY Sound System,一舉提供10支喇叭、1組中音喇叭與超重低音,總功率675瓦的劇場級音響系統,堪稱FORD車型首見。至於車內用料質感在大幅改善之餘,也首次配置了可開啟的電動全景天窗。


4
▲新的造型風格看似與舊款走相同路線,不過明顯修飾更為簡潔,看起來也多了幾分以往缺乏的優雅。

Fiesta這次力求成為同級距產品中的舒適、便利與安全配備等級最高的車型!包括兩組攝影鏡頭、三組雷達、12組超音波感應器,藉以整合監控達成環車360度,以及具備掃描前方道路長達130公尺路況的能力!Fiesta也是FORD首款配備含行人偵測之加強型預防碰撞駕駛輔助系統的車型,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不僅支援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而且系統已能在運作時主動控制煞車避免低速碰撞。

3
除此之外,Fiesta的駕駛輔助系統還提供交通號誌辨識、自動遠光燈、交叉路口來車警示、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可調速限控制、盲點偵測系統、車距指示裝置、駕駛警示、車道維持輔助、車道偏離警示與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安全防護的改善

4
▲三門車型特有的躍動感,在改款後減輕了不少,不過車頂的全景天窗卻成為另一個特色。

現行Fiesta是以其安全結構著稱,改款後更強化車體剛性,但也同時力求引擎產生的噪音與路面回饋的聲音干擾。為此,引擎室隔音與車室減噪工程都更為加強,最終成果讓它在車速100km/h奔馳時,車室測得的噪音僅有29.3分貝,比起前代進步7%,也成為同級最寧靜車款。

在連桿重新設計後,雨刷覆蓋面積較以往加大13%;而關門所需力道也減輕20%,車頂雨水溝槽重新設計,減少雨天進出時積水滴落;同時無蓋式加油孔的輪廓經過改良,也不再出現油槍規格差異造成燃油溢出的狀況,這些都是對於日常使用方面的貼心改進。

安全防護上,除了以上提及的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光是車體所用的硼鋼數量就比舊款增加36%,扭轉剛度提高15%,而車門內的防撞鋼樑也重新設計,可承受更高側向撞擊能量,並且內建壓力感知系統,能在瞬間啟動氣囊加速反應。至於側氣囊則有撞即時抬升軀體的新設計,讓身體在面臨撞擊時移離衝擊區域。


動力規格與操控的提昇

4
▲頭燈造型不再銳利,不過向外側延展的設計讓車頭看起來更為寬闊。

動力系統上,歐規提供1.0升三汽缸EcoBoost汽油渦輪增壓引擎(100ps、125ps、140ps)搭配六速手排,其中100ps版本可選配六速自排變速箱附方向盤換檔撥片。1.5升TDCi柴油動力(120ps)則搭配六速手排,另外還提供120ps以及100ps版本的1.5升TDCi柴油動力車型。而新增的1.1升汽油三缸動力採用與1.0升EcoBoost相同結構本體,搭配五速手排,提供70ps和85ps的輸出版本,直接取代舊款的1.25升汽油引擎作為入門。

以上所有引擎全部標配Auto Start & Stop技術,部份車型還配置主動水箱罩葉片關閉功能與Eco鈕,進一步改善其能源效率。

3
優異的操控性能一直都是舊款Fiesta的特點之一,新一代將前軸加寬30mm,後軸加寬10mm,配合軸距增加4mm、轉向摩擦力減少20%,和剛性上的提昇以及18吋胎的應用,這些都讓Fiesta如今的操控表現更上層樓。新車底盤轉向時抓地力也增加了10%,這是因為如今將電子扭矩向量控制系統E-TVC納入,會在極限過彎時主動施予內側輪些微煞車力以提高循跡和過彎表現。同時,100km/h-0煞停距離也比以往縮短8%,加上100ps以上版本都會標配四輪碟煞,懸吊襯套加硬2倍,後扭力樑也更粗壯,這些都讓運動性能超越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