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斯萊斯第八代PHANTOM降臨

記者:Dean 2017-07-28

隨著這個傳奇車系推出第八代Phantom,勞斯萊斯再次寫下奢華名駒新標準。勞斯萊斯不但呈獻極富時尚感的嶄新設計,演繹Phantom的精髓與超凡技術,更捨棄共用平台,採用全新的企業專屬模式,打破其他品牌慣用底盤技術共享的傳統。

新一代Phantom的誕生

4

許多所謂高級汽車製造商透過與量產汽車製造商共用平台資源,藉此實現經濟規模,但勞斯萊斯卻認為,要延續奢華的真諦,必需選用限量生產的「Architecture of Luxury」專屬車架。

「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是由勞斯萊斯工程師設計的全鋁製車架,並會由新一代Phantom開始採用。因此,日後勞斯萊斯將不再使用量產汽車製造商及部分量產高級汽車品牌所用的單殼體車身設計。

3
3
新車架比Phantom VII車架的堅固度提高約30%,成為下一代勞斯萊斯車系的核心元素。新設計不但帶來輕鬆寧靜的駕乘體驗,而且座椅舒適、外型亮麗、空間寬敞,將駕乘體驗提升至更高層次。


除了更堅固的車架,新車亦配備頂級底盤,配上空氣懸吊及最先進的底盤操控系統,帶來出乎意料的流暢駕駛體驗及操控,避震表現亦更出眾。嶄新的雙叉骨前軸及五連桿後軸展現驚人的側向及剪力操控表現,確保車輛能提供優秀的敏捷度及穩定性,配上四輪轉向設計,能夠讓乘客在任何駕駛環境下,盡享平穩舒適的乘車體驗。

更輕巧的全新車架及新一代的自動調控空氣懸掛系統,將勞斯萊斯享負盛名的「魔毯般」的駕駛體驗帶到全新層次。新系統每秒能進行數百萬項運算,持續因應車身及車輪加速、轉向數據及攝影機資訊調整電子操控避震器調校系統。此外,Flagbearer (源於早期法例規定在車頭高舉紅旗的持旗手) 在擋風玻璃加裝立體聲攝錄影系統,在時速高達100公里的情況下因應前方道路情況主動調節懸吊系統。

3
3
3


勞斯萊斯投入無限時間與心力,創造出「全球最寧靜的汽車」,當中包括環繞車身的6毫米雙層玻璃、重逾130公斤的隔音系統、配上歷來最大鑄鋁接頭的白色車身,使隔音效果更佳,以及高效吸震材料等。

車廂地板及車架隔板也採用雙層合金,能有效阻隔路面噪音,成為新一代Phantom的一大特色。品牌在兩層合金之間加入厚泡棉膠及羊毛氈隔層,以車壇前所未見的方式進一步減少噪音。

3
此外,頂棚、車門及後車箱亦加入高效隔音層,減少噪音和回聲。勞斯萊斯更與輪胎供應商緊密合作,研發出「密封式靜音輪胎」(Silent-Seal),以將特殊泡棉膠填充於輪胎內的全新技術,將整體輪胎噪音降低9分貝,讓乘客能輕鬆對話。
3
3
總括而言,新一代Phantom採用360度隔音設計,在時速100公里的情況下,噪音量比上一代低約10%。事實上,當勞斯萊斯的聲學測試工程師檢視道路及振動測試結果時,由於發現音量極低,令人難以置信,不禁再三檢查儀器是否已調校準確。


勞斯萊斯汽車的心臟—經改良的經典V12引擎

4

為了打造全球最寧靜的汽車,勞斯萊斯致力研創靜音引擎,確保能於較低轉速時提供更大低扭輸出。勞斯萊斯最終為新一代Phantom研發出全新的6.75公升V12引擎,取代以往V12自然吸氣式引擎。

全新V12 Phantom引擎採用雙渦輪增壓器,能於1,700rpm極低轉速時提供900Nm低扭輸出,同時提供563bhp(420kW)馬力,在低速行駛下依然寧靜平穩,亦能迅速提供所需的爆發力,成為國家重要儀式的完美選擇。衛星輔助變速系統(SAT)結合ZF八速變速箱,確保任何路況也能應付自如。

另外,新一代Phantom還配備勞斯萊斯歷來最大型的電子系統,令這輛名駒成為採用最頂尖科技的勞斯萊斯車款。

中央電腦系統連接及操控所有先進的智能系統,成就現今最先進的豪華轎車。新一代Phantom配備的輔助系統包括駕駛疲勞偵測系統、提供全景影像的四鏡頭系統、全方位影像 (包括鳥瞰影像、夜視及影像輔助)、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防撞警示、行人警示、交叉車流警示、車道偏離及變更警示、引領業界的7x3高解析度抬頭顯示器、無線網路熱點,以及最新的導航及娛樂系統。


勞斯萊斯的訂製服務,讓客戶挑選喜歡的藝術家或設計師與勞斯萊斯合作,創作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點綴新一代Phantom的The Gallery。

3
勞斯萊斯曾與多位藝術家、設計師及設計單位合作,展示能融入The Gallery的創意設計,讓車主細細品味。各位藝術家及設計師深受這個獨特藝術空間啟發,創作無數匠心之作,包括著名中國藝術家Lian Yang wei取材自英國南唐斯 (South Downs) 秋景的油畫、德國產品設計師Thorsten Franck以3D列印技術製作的一位車主的鍍金基因組、國際知名陶藝家Nymphenberg手工製作的陶瓷玫瑰花或英國年輕藝家Helen Amy Murray創作的抽象絲綢設計。
3
從「Architecture of Luxury」、「The Gallery」設計、「The Embrace」車廂、移動藝術品概念、全球頂級物料,以至勞斯萊斯無可比擬的設計與工藝,新一代Phantom不但是「世上最出色汽車」,也改寫全球極致奢華設計的新標準。隨著勞斯萊斯展開輝煌新篇章,新一代Phantom將開創全球奢華的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