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第三代Cayenne登場!跑車與實用設計全面升級

記者:Alegna 2017-08-30

全新世代的保時捷Cayenne已在德國斯圖加特登場!本次在更進化的造型下,也帶入更多經典的保時捷性能與優異的日常實用性,全新動力、底盤、顯示介面和操作邏輯與舒適性,都將Cayenne推向運動型LSUV級距的另一高峰,而台灣總代理永業也同步宣佈,即日起開始接受新車預訂。

骨子裡內含更濃厚的跑車精神

4
▲第三代Cayenne已經在德國發表,保時捷為這款休旅車導入多項911的設計概念,藉以路上的駕駛性能。

第三代Cayenne車型在眾多細節上均與 911 經典跑車一脈相承,首度採用前後配輪胎及後軸轉向系統,而標配的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保時捷 4D 底盤控制系統、三腔室氣壓式懸載系統和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 (PDCC) 電子防傾穩定系統等,皆為來自保時捷純跑車系列的新設計,可進一步提升其道路上的駕駛性能。

高比例鋁合金材質的應用,加上週邊設備的減重策略,都協助這一代的車型車重比過去顯著降低。
▲高比例鋁合金材質的應用,加上週邊設備的減重策略,都協助這一代的車型車重比過去顯著降低。
新車身採用智慧型鋼鋁複合結構,外部完全採用鋁合金製成,車底、前部及幾乎所有底盤組件也採用合金材質。啟動電池改用鋰聚合物,單單這組電池就減輕10公斤,總車重也從2,040 公斤減至 1,985 公斤。使其性能在一般道路駕駛或越野時皆大幅度提升。


不只造型動感,機能也同步升級

4
▲尾燈之間特別以「PORSCHE」字樣的立體徽飾加以貫穿,與細長LED燈組相映成趣。

加大的前方進氣口和全新腰線設計,將保時捷設計基因融入造型特徵之中。車長增加63mm,軸距 (2,895mm) 保持不變,車身高度則較前代車型降低 9mm。行李廂容量也增加 100 公升成為770 公升,而標配輪圈則自19 吋起跳,並且首度在後軸上搭載較寬的輪胎。尾燈之間特別以「PORSCHE」字樣的立體徽飾加以貫穿,與細長LED燈組相映成趣。

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由 84個可個別啟動的發光二極體控制光束的分佈及強度,並具備主動式交通號誌眩光控制功能。(意即在偵測到道路上的交通號誌時,可自動調節頭燈LED,避免過強光線反射造成駕駛者判讀困難)
▲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由 84個可個別啟動的發光二極體控制光束的分佈及強度,並具備主動式交通號誌眩光控制功能。(意即在偵測到道路上的交通號誌時,可自動調節頭燈LED,避免過強光線反射造成駕駛者判讀困難)
本次Cayenne的頭燈是全新三階段式照明的概念,車主可以自行選配包含動態照明範圍調節功能、主動式轉向照明和速度感應式行車照明控制的保時捷動態照明系統 (PDLS)。頂規車型所用的動態照明升級系統 (PDLS Plus)是全新 LED 矩陣光束頭燈,由 84個可個別啟動的發光二極體完全可變地控制光束的分佈及強度,遠光燈可避免照及對向來車,並具備主動式交通號誌眩光控制功能(意即在偵測到道路上的交通號誌時,可自動調節頭燈LED,避免過強光線反射造成駕駛者判讀困難)。


兩種車型,動力皆有提昇

4
▲初期推出的兩款車型,所用動力性能皆比前代更突出,加速表現也更好。

初期將先推出兩款車型,搭載3.0升六缸渦輪引擎的Cayenne可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並產生 450 牛頓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2 秒 (使用跑車計時套件時僅需 5.9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245 公里。

加大的前方進氣口和全新腰線設計,將保時捷設計基因融入造型特徵之中。
▲加大的前方進氣口和全新腰線設計,將保時捷設計基因融入造型特徵之中。
另一款推出的車型則是採用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來源的Cayenne S。這具全新開發的引擎可產生 440 匹最大馬力,比前代車型增加 20 匹,最大扭力值為 550 牛頓米,可在短短 5.2 秒之內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使用跑車計時套件時僅需 4.9 秒),極速高達每小時 265 公里。


越野性能同樣令人激賞

4
▲預先編程的越野模式可讓駕駛為其行程輕鬆選擇最適當的設定,駕駛可根據所處地形選擇最適配的驅動系統、底盤及差速器鎖定裝置。

全新導入的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以更短的反應時間及更運動化的低檔位齒比,提高了道路性能及越野能力,而其採用疏齒比的第八檔可確保提供低扭力、最佳化的油耗及更舒適愜意的駕乘享受。預先編程的越野模式可讓駕駛為其行程輕鬆選擇最適當的設定,預設模式為道路設定,其他 4 種模式則可啟動不同越野地形的設定:泥地、碎石、沙地或岩石。

Cayenne S搭載最新研發的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來源,最快可在短短4.9秒之內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Cayenne S搭載最新研發的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來源,最快可在短短4.9秒之內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駕駛可根據所處地形選擇最適配的驅動系統、底盤及差速器鎖定裝置。為達到完美的動力分配,所有Cayenne車型均配備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智能化、可適時變化調整的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 (PTM) 可將驅動力道分配至各輪軸。


沿襲911的底盤設計概念

4
▲除了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之外,其他所有底盤系統均為全新研發的版本。

為了Cayenne,保時捷研發一套在前軸採用獨立式連桿並在後軸採用多連桿設計的全新輕量化底盤,還罕見地在四驅車型上使用前窄後寬的輪胎組合,用以提高彎道上的穩定性及駕馭動態。而這次除了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之外,其他所有底盤系統均為全新研發的版本,Cayenne並首度提供後軸轉向系統作為選用配備之一,因此可預期車輛過彎時的靈活性及高速變換車道時的穩定性將會更好,同時迴轉半徑也會跟著縮短。

避震系統同樣是Cayenne的升級重點,這次保時捷為它導入跑車系列的性能套件。
▲避震系統同樣是Cayenne的升級重點,這次保時捷為它導入跑車系列的性能套件。
選配的自主調整氣壓式懸載系統採用最新的三腔室技術,能在崎嶇不平的地形中靈活調整車身的離地高度,若選配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PDCC) 這套防傾穩定系統,從液壓系統轉換成電動系統將對喜愛熱血馳騁的駕駛特別受用。

碳化鎢層表面塗層煞車系統

表面施以碳化鎢塗層的鑄鐵煞車碟盤為全球首創,不過只能和20吋起跳的輪圈搭配。
▲表面施以碳化鎢塗層的鑄鐵煞車碟盤為全球首創,不過只能和20吋起跳的輪圈搭配。
這次所有Cayenne還可選配一套全球首創的煞車系統,名為「Porsche Surface Coated Brakes(PSCB)」,這是以表面施以碳化鎢塗層的鑄鐵煞車碟盤,能增加摩擦係數並減少磨損及煞車粉塵;煞車卡鉗會採用白色烤漆處理,碟盤表面塗佈後會呈現出獨特的光澤感。PSCB 僅可搭配 20 吋及 21 吋輪圈安裝,至於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PCCB) 仍然是全系列煞車系統中的最頂級產品。
類比式轉速錶依舊位於儀表板中央,兩側分別設有一個 7 吋的高解析度顯示幕用以顯示其他所有數據及額外資訊。(照片中車型並未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因此方向盤上看不到模式切換旋鈕)
▲類比式轉速錶依舊位於儀表板中央,兩側分別設有一個 7 吋的高解析度顯示幕用以顯示其他所有數據及額外資訊。(照片中車型並未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因此方向盤上看不到模式切換旋鈕)
跑車計時套件也經過改良,從方向盤上的模式切換旋鈕可切換「Normal」、「Sport」 、「Sport Plus」與個人化設定的模式。按下中央的「Sport Response」運動極限按鈕可啟動為最高性能調校的引擎及變速箱設定。跑車計時套件還包含一個獨立的「PSM Sport」模式,可讓駕駛充分運用新款Cayenne的極限駕馭動態。

先進駕駛艙及最新PCM

已應用在Panamera的數位座艙概念,在Cayenne這款重要車型上當然也能看到,直覺的人性化操作介面設計使得複雜的功能也能易於使用。
▲已應用在Panamera的數位座艙概念,在Cayenne這款重要車型上當然也能看到,直覺的人性化操作介面設計使得複雜的功能也能易於使用。
全新顯示與控制概念的核心是最新一代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PCM) 的 12.3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在去年已於新款 Panamera 車型推出。使用者可直覺化操作多項數位功能,包括語音操控方式。全新中央鞍座上的類比控制元件用於操控車輛的主要功能,其他按鈕則融入類似智慧型手機螢幕的玻璃觸控面板,並在操作時提供聲音及觸覺反饋。類比式轉速錶依舊位於儀表板中央,兩側分別設有一個 7 吋的高解析度顯示幕用以顯示其他所有數據及額外資訊。
後座空間獲益於車身尺碼的加大,有更為寬敞的空間表現,同時行李載物容量也更大。
▲後座空間獲益於車身尺碼的加大,有更為寬敞的空間表現,同時行李載物容量也更大。
在行車輔助上,紅外線攝影機偵測以儀表內熱感應圖像警示駕駛的夜視輔助系統是最重要的系統之一,其他輔助系統還包括變換車道輔助系統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塞車輔助系統、以及包含環景顯像系統的停車測距輔助系統。新的PCM不僅可根據個人需求調整主畫面及主選單,還可配置多達 6 個人設定檔。除了大量內裝設定之外,還有一個用來儲存照明、駕駛模式及輔助系統設定的個人檔案。
更豐富的標準配備提昇更舒適的駕乘體驗,新一代Cayenne勢必將會成為豪華休旅車的新標竿。
▲更豐富的標準配備提昇更舒適的駕乘體驗,新一代Cayenne勢必將會成為豪華休旅車的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