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公路以外的新世界!Lamborghini Urus全球首發

記者:Alegna 2017-12-05

在強大集團資源的後盾下,Lamborghini推出SUV早已是各界預料中事,而今醞釀多年的品牌首款超級休旅車型Urus終於在2017年結束前正式推出。650hp/850Nm的馬力與扭力、3.38kg/hp的重量馬力比、以及3.6秒的百里加速和305km/h的極速數據,每一樣都讓Urus一問世就成為高性能SUV級距的全新標竿。而Urus就和其他跑車大廠的休旅車一樣,也強調沒有放棄Lamborghini一貫的性能表徵,這其中包括了內外設計元素、性能表現和駕控極限,當然還有這家車廠最自豪的熱情特質。

4
▲Lamborghini集結集團力量灌注而生的全新Urus,與即將推出的Audi Q8同為孿生兄弟,而前者明顯在性能設定上更為專注。

和Lamborghini其他產品一樣,Urus的車名起源也是牛字輩,據稱就是稱霸牛界數百年的西班牙鬥牛老祖宗。在各大車廠競相投入生產高性能LSUV的時代,消費者對超跑品牌的期待,也許造型設計的重要性已經和它的性能表現等量齊觀,因此Lamborghini勢必得讓它的客戶(或是路人),從第一眼就直接感受到這部全新SUV與超跑品牌的關聯性。

Lamborghini理論上的第一款量產SUV「LM002」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已經推出,設計語言同樣是以當時蠻牛旗艦Countach作為效法對象。
▲Lamborghini理論上的第一款量產SUV「LM002」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已經推出,設計語言同樣是以當時蠻牛旗艦Countach作為效法對象。
造型上,Urus就如同早年的LM002師法Countach一樣,設計風格完全就是Aventador的翻版;高頂後斜Coupe的輪廓,外觀富含一脈相傳的家族設計語言,無框車窗、21吋起跳的輪圈、龐大而誇張的輪拱肌理,熟悉的Y字形特徵也隨處可見,稜角分明的風格更遍佈在保桿、車側線條、頭尾燈和氣壩等部位。
高頂後斜Coupe的輪廓,外觀富含一脈相傳的家族設計語言。
▲高頂後斜Coupe的輪廓,外觀富含一脈相傳的家族設計語言。
在美學以外,Lamborghini並沒有忘記每一片鈑件都必須以空氣動力學為優先考量,整車的空力設計除了考量下壓力,也讓氣流導引至煞車、散熱器等處,並且降低了風切產生的程度。


4
▲短後懸身營造出SUV所必須的力量感,銳利誇張的車身肌理線條則是Urus造型最為可觀之處。

Urus搭載一具前置汽油4.0升V8雙渦輪增壓鋁合金引擎,這也是Lamborghini第一款配置渦輪動力的車型;渦輪引擎用於SUV除了能夠展現產品的多樣性,最主要是確保高海拔行駛時,仍能保有應有的強勁動力,並符合環保法規要求的嚴苛限制。性能輸出方面,最大馬力650hp可於6000rpm時產生,最高轉速可達6800rpm,最大扭力850Nm則自2250rpm全數釋放,峰值可一路延伸至4500rpm。換算起來,Urus每公升排氣量就能輸出162.7hp,搭配2200kg的車重,成就同級最佳的3.38 kg/hp重力馬力比。

即使車主不太可能讓它跨出柏油路以外,Urus仍是一款具備輕度越野能力的休旅車。
▲即使車主不太可能讓它跨出柏油路以外,Urus仍是一款具備輕度越野能力的休旅車。
此外,這具引擎還有一個也許不是每位Urus車主都會感到興趣的特點,就是不需要拉高轉速就能維持高速巡航,因此對於舒適性與油耗表現將有所助益。而針對節能,這具八缸引擎也提供汽缸休止的設計,緊緻的引擎本體除了減重之外,同時也對於降低重心會有幫助,同時原廠為了確保最敏捷的引擎反應,渦輪機特別配置於靠近燃燒室;至於並列雙渦流設計則為全段負載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並且在整個扭力曲線過程中都能提供順暢的輸出,且將渦輪遲滯減至最低。


4
▲650hp的超跑級馬力,使得這款車擁有3.6秒的百里加速和305kph的極速性能表現。

變速系統方面,搭配的是八速自排變速箱,調校上同樣強調其密齒比與高檔位的延伸性,用以兼顧加速和極速表現。變速系統內建高效率的滑差控制轉換器鎖定離合器機構,以及特別開發的扭力轉換器來確保高效率的引擎反應。標準四輪傳動設計具備自動鎖定中差功能,可應付基本的越野路況;正常時,前後軸扭力以40/60之偏後驅方式運作,必要時前後軸最高可達70%、87%的扭力分配比,藉以化解較為嚴苛的地形。

Lamborghini為Urus導入後輪轉向系統,用以提昇整體的動態表現。
▲Lamborghini為Urus導入後輪轉向系統,用以提昇整體的動態表現。
而針對一般公路,也有主動向量扭矩後軸差速器,並且導入Aventador S 所用的後輪轉向系統,能讓後輪最多達到正負3度的偏置舵角;後輪轉向的效果,就如同在低/高速下,讓軸距縮短/延伸60公分般,對於強化轉向效率或維持穩定性相當有幫助。Urus也在中控台設置一套原廠稱為「Tamburo」的駕駛模式選擇控制,能提供公路、運動、賽道、沙地、土坡、雪地等多種駕駛模式設定,而包括動力、變速、傳動、轉向、懸吊(軟硬高低)、排氣聲浪等特性都會隨之改變。


4
▲後懸吊均為多連桿結構結合主動式氣壓避震器,車體則採用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並且標配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至於底盤設計上,前後懸吊均為多連桿結構結合主動式氣壓避震器,車體則採用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標配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前10後6活塞卡鉗)。車身尺寸5112x2016x1638mm,軸距3003mm,車底距地高度可於158mm-248 mm調整。


4
▲除了保有運動休旅車必備的離地高度,堆滿各種先進科技配備的座艙也是一大亮點。

除了保有運動休旅車必備的離地高度,堆滿各種先進科技配備的座艙也是一大亮點。內裝風格同樣呈現濃厚的家族特色,控制台佈局如同飛航機艙,六角蜂巢再次貫穿全場成為主題,包括空調出風口、按鍵造型、選單圖示、甚至杯座設計,處處都能看到六角形的特徵。

Tamburo駕駛模式選擇控制,能提供公路、運動、賽道、沙地、土坡、雪地等多種駕駛模式設定。
▲Tamburo駕駛模式選擇控制,能提供公路、運動、賽道、沙地、土坡、雪地等多種駕駛模式設定。
除了Lamborghini Infotainment System (LIS)整合娛樂系統之外,車室另一個焦點是它的全數位TFT儀錶,正如同VAG其他品牌一樣,也將電話、車輛設定、多媒體、導航等資訊涵蓋其中。座椅設定足以容納五位成人舒適乘坐,除了標配的12向電調前座椅,也可升級選配18向按摩通風豪華座椅。後排提供翻折、挪移功能,能讓行李空間由616公升擴充至1.596公升,還另外配置了 ISOFIX兒童座椅固定裝置,並能選配升級為全電動調整座椅。
Urus除了標準五座,也提供獨立四座的選配服務。
▲Urus除了標準五座,也提供獨立四座的選配服務。
Urus另外也配置了多項先進的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在此不再多提。原廠表示新車預計2018年第一季就能開始交車,至於報價方面,歐洲約為17.1萬歐元,美國為20萬美元,中國市場則是313萬人民幣,至於台灣,總代理很快也會釋出接單訊息,有意駕馭這匹全新渦輪牛的買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