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車神之名!McLaren Senna成就車廠史上最強量產車

記者:Alegna 2017-12-11

英國跑車製造品牌McLaren預計在明年三月推出一款全新車款「Senna」,因其超輕量車體、強大動力與專注於競技化設計的組合,號稱為McLaren史上最強的量產公路車型。McLaren Senna採用中置引擎後輪傳動的配置,碳纖底盤和車身面板為主的結構讓它的車重僅有1198kg,成為McLaren F1以來最輕的量產車,搭配800ps的最大馬力輸出和各種主動式空力及駕駛輔助系統,堪稱是一款可掛牌的終極賽車。

4

McLaren Senna的底盤是比720S更進階的Monocage III設計,和該廠著名的McLaren F1一樣,車身上任何一個組件都是碳纖製成,這也是它為何能夠把車重壓到1198kg的最大秘訣。為了不負洗拿之名,在操控設計方面也為它搭配出最能讓駕駛感受車輛反應並傳達指令的調校,而在現代跑車注重的下壓力和空力平衡上,結合McLaren一貫的機能優先美學哲學,並以「收縮膜」的概念讓緊緻車身兼顧了功能性和減重目標,因而Senna外觀從車頭到車尾,會發現每一條直線都會通過進氣口或通風口。


4

除了車身上的導流設計,McLaren Senna最特別的是具備多項創新主動空力系統,能夠因應加速、過彎或煞車等不同場合改變特性。而強大動力帶來的冷卻需求,也藉由車身上的襟翼讓車身形成低壓帶,將散熱器和引擎散發的熱氣快速排出,後方的百葉窗式葉片也是為了不讓熱氣通過尾翼造成不良影響。

3
獨特的鈦合金排氣管出口角度及位置,並不是為了特異獨行,而是在確保快速而直接排放的前提下,能讓廢氣引導離開尾翼。至於細長的LED尾燈也有名堂,除了與頭燈相互呼應,目的也與車身其他部位一樣,盡可能縮小面積為空力設計保留最大的揮灑空間。


4

在車尾下方還可以看到雙層擴流器設計,這是以一體成形的碳纖板製成,也為車底製造低壓帶,讓McLaren Senna吸附地面效果更好。而大型尾翼同時也是整輛車的最高點(1219mm),透過液壓控制能在重踩煞車時調整出最大角度,此時可擁有超過6500平方公分的撞風面積。除了簍空車門相當特別,源自於McLaren F1的車頂上方進氣口也引人矚目,至於兩段式飛翼車門開啟方式也是為了方便駕駛或乘客穿戴安全帽與賽車服時,進出座艙時可以更輕鬆,種種設計都能看出這款車的賽道本色。


4

透過方向盤上的控制鈕,駕駛可以獲得最敏銳而純粹的回饋反應,駕駛前方只預留簡單的轉速/檔位/車速顯示,其餘所有訊息都必須從中控台的高解析螢幕讀取。雖然這款車保留了副駕駛座,不過不需要擔心車重因此增加,因為座椅後方的“行李空間”大小只放得下兩頂安全帽和賽車服。


4

動力配置採用的是M840TR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這也是McLaren有史以來推出的馬力最強公路用引擎機型,可輸出800ps最大馬力,峰值扭力高達800Nm,駕駛還可以切換舒適/運動/賽道等多種模式。此外還搭配適合賽車用途的乾式油底殼以及平面曲軸設計,組件輕量化也讓運動慣性得以降低,同時雙渦流渦輪和電控洩壓閥都對於油門反應的提昇更有幫助。而車頂上的「呼吸管」和排氣管設計以及引擎位置,也考慮到引擎不同轉速下的高頻與低頻聲浪有更諧調的搭配,甚至讓車內駕乘者感覺這組V8引擎宛如就在身旁。而變速系統選用的是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並搭配換檔撥片,其中撥片長度還考慮到穿戴手套,確保駕駛可以與機械之間有深度連結。

主動式液壓底盤系統能夠配合動態模式或空力系統隨時調整前後軸懸吊,同時也將首見於McLareen P1的液壓防傾桿設計導入,使得剛性與車高得以改變。另一個特色是它的煞車系統,這是該廠為量產車推出的最先進設計,應用碳纖陶瓷碟盤搭配倍耐力特製的P Zero Trofeo R輪胎,確保賽道的性能並符合法規掛牌要求,而其超輕輪框還配置源自賽道的單孔螺帽設計。

3
依照車廠計畫,McLaren Senna將只會生產500輛,在英國的新車報價是含稅價75萬英鎊。不過看到這裡也先別急著掏出支票下訂,因為McLaren表示所有的配額早就全數賣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