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A-Class大改款 入門款換成扭力樑

記者:Alegna 2018-02-04

A-Class大改款車型已在荷蘭率先公開,M-Benz為該車型新增AI人工智慧操控介面及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同時全面換上汽油1.4L/2.0L、柴油1.5L之全新動力引擎;軸距及前輪距皆較前代增加,乘坐、行李空間與駕駛視野因而獲得顯著改善;而後懸吊系統則有差別待遇,入門車型改為非獨立式扭力樑,唯獨高規車型才採用四連桿設計;至於內裝則首次導入兩具10.25吋數位儀錶板及多媒體顯示幕組成之MBUX操作介面,並導入多項先進主動駕駛輔助系統,整體豪華感超越以往。

4

本次A-Class的改款也是M-Benz新一代NGCC豪華小型車家族首發車系,諸多特色的改變已預告接下來其它家族系列的改款走向。新的A-Class換上新設計的單柵鑽石水箱罩搭配大型廠徽,擁有更扁平的LED頭燈組與同樣以橫向為主軸的前臉樣式,引擎蓋也取消中央折線。

3
原本的方形後視鏡已換為更圓潤的流線型,尾燈也改成全新三角錐形,車頭進氣端新增可因應不同冷卻需求自動調整進氣流量的百葉窗通道,進一步提昇整體性能表現,至於整體輪廓及比例則沒有重大改變,不過軸距2729mm較諸先前延伸30mm,前輪距也增加14mm,搭配更大的輪拱,已營造出更寬廣的視覺感,而今的Cd風阻係數0.25也是同級最優。


4

內裝的改變相當大,設計上已完全揚棄前代的傳統控台架構,大幅簡化的操作介面也使得鞍座更為簡潔,開始呈現出高級車應有格局,並且透過飾板的巧妙搭配,讓左右車門和儀錶、控台間連成一氣。中控台僅存空調實體按鍵,其餘操作都已整合數位化,而這也讓渦輪葉片式空調出風口的特色更為鮮明。可更換64種顏色的車室氛圍燈同樣是新A的重點之一,本次改款除了在環艙飾板周圍之外,氛圍燈也加入空調出風口,打造更現代感的車室空間。

3
至於車上的顯示幕系統共有三種版本,最基本就有兩具7吋螢幕,中階採用7吋和10.25吋螢幕共同搭配,最高階車型則使用兩具10.25吋螢幕組成的超寬顯示幕,數位儀錶同樣可切換三種模式的風格,不過仍未導入曲面螢幕。新A-Class也是M-Benz旗下首次導入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操作介面的車系,該系統特別之處在於具備AI人工智慧的學習功能,可為不同駕駛者或乘客打造最適合的駕乘體驗。
3
透過高解析座艙螢幕與觸控多媒體操作強化了這樣的概念,觸控操作同時也出現在中控台觸控板和方向盤上,而導航系統更納入擴增實境、智慧語音導航和自然語音辨識等技術,並且模仿手機能透過"Hey Mercedes"的指令下達各項要求。新A也配置了抬頭顯示器的配備,


4

空間表現的改良,也因為車格的放大而獲得提昇;比較顯著的改善在於肩部和頭部空間,標準座位的後方行李空間也達到370L,較諸前代增加29L。而新式樣尾燈也有助於使得行李廂開口加寬20cm,加上深度增加11.5cm,如與行李套件搭配,還可擁有更挺立的後座椅背角度,以便於容納裝載龐大的箱形物。

3
其他置物空間的設計也有改良,譬如中控置物格加大、可容納馬克杯的大型杯座,都為生活實用性加分。新A也為前座椅提供冷暖調適及按摩功能,並因為車體剛性、懸吊避震及隔音工程改良,讓NVH與乘坐舒適性獲得更大提昇。
3
除了全車系標配主動煞車輔助之外,新A也首度納入半自動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括了主動轉向輔助、主動車距控制、緊急煞停輔助、主動車道切換輔助等功能,至於作為選配的多光束LED頭燈也為新A提高安全等級。


4

初期上市的A-Class將有兩汽一柴的動力引擎,提供A200(7速自手排/6速手排)、A250(7速自手排)、A180 d(7速自手排)三種車型。A200採用汽油1.4L四缸渦輪引擎,內建汽缸休止技術,最大可輸出163hp/250Nm,0-100kph需時8.0秒,極速225kph;A250採用汽油2.0L四缸渦輪引擎,最大可輸出224hp/350Nm,0-100kph需時6.2秒,極速250kph;A180 d採用柴油1.5L四缸水冷式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可輸出116hp/260Nm,0-100kph需時10.5秒,極速202kph。而除了前輪傳動版本外,也提供4MATIC四傳車型。A200這具1.4L引擎是M-Benz與Renault合作開發,後者並提供部份零組件,至於目前產地是在德國,不過原廠已明確表示未來中國北京也會開始生產。


4

前懸吊設計維持原有之麥花臣支柱結構設計,但採用的是鋁合金製造,不過後懸吊因應車型不同有所差異,其中A200、A180 d採用的是成本低廉的扭力樑多連桿,A250和所有4MATIC車型則換上四連桿後懸吊,避震器也可調高低行程,並能選配可與動態選擇模式連動的電子避震器。

3
新一代A-Class預計將會在德國、中國、墨西哥、匈牙利、芬蘭等五處進行量產,而該品牌目前採用相同底盤而開發的豪華小型車,共有A-Class、B-Class、CLA、CLA Shooting Brake、GLA等五款,隨著產品廣受歡迎,M-Benz已預告很快就會再新增三款新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