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孕婦駕駛與胎兒的安全

VOLVO用虛擬孕婦撞擊測試告訴你

記者:hayabusa 2007-06-01

不少父母都對於孩童坐在車內時的安全問題相當關心,對此VOLVO撞擊測試實驗中心的建議是,較為幼齡的小朋友應該坐在後座,較大一點的小朋友也必須坐在抬高椅墊(或是兒童座椅)的座椅之上一直到他/她身高滿140公分或年齡超過十歲為止。

5

除了「孩童」的安全問題外,另一個經常被大家忽視的環節就是胎兒的安全問題。不僅因為在汽車界中胎兒安全的相關問題一直沒有得到驗證,且在各項車禍意外事故的統計中鮮少看到胎兒受傷的數據,所以孕婦與胎兒的安全反而成為汽車安全議題中的死角地帶。不過,在全球車壇中素來以注重安全聞名的VOLVO,透過了虛擬的孕婦撞擊測試假人,進行了不少相關的測試研究。



▲正確的繫好安全帶對於孕婦與胎兒都有更大的安全保障

這套虛擬孕婦撞擊測試假人是以中等身材且懷孕將近36週的孕婦為設定基準,在實驗過程中可以模擬孕婦在遭受正面撞擊時身體的動態,以及胎兒在孕婦肚中的移動情形。該測試也可模擬胎兒在遭到不同速度撞擊之下所受到的影響,有助於安全帶等等安全性配備的設計。

經過多次測試研究,VOLVO撞擊實驗室的專家Lotta Jakobsson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孕婦也必須要繫上安全帶,還且是很正確地使用,就能發揮保護自身以及腹中胎兒安全的效用。許多孕婦因為挺著大肚子就懶於或不喜歡繫上安全帶,這都是很錯誤的觀念和作法。



▲VOLVO撞擊測試中心的兒童安全專家Lotta Jakobsson

那麼,孕婦駕駛要如何正確地使用安全帶呢?首先,如果有穿著厚重衣物的話,必須先將衣服脫下,讓安全帶盡量緊貼於身體;接著調整座椅到你覺得最舒適的坐姿,而肚子則盡量與方向盤保持距離。接著,將安全帶中水平的那條拉到大腿上,將它攤平並置於腹部之下,確定它不會滑動而壓到肚子。垂直的那條帶子則從胸部之間拉到腹部的一側並確認帶子有束緊。千萬不要把安全帶就塞到手臂下或者背後,這樣在發生意外時很可能會對孕婦自己以及腹中胎兒造成傷害。

最後還有一點要澄清的是,不少孕婦對於汽車所配備的氣囊作動之後是否會傷害到胎兒有所顧慮,根據VOLVO撞擊測試實驗中心的測試研究發現,氣囊在意外發生時不論對孕婦或胎兒都有保護的作用,這個結果相信也令人安心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