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SF 2009

記者:Derral Chen 2009-06-17

Daimler汽車集團日前對外公佈以安全技術為要的實驗車種ESF 2009。事實上,這是以Mercedes-Benz S400 Hybrid為原型開發,內建5項功能、10多項安全技術的展示車種。ESF 2009的亮相,是因應6月15日Stuttgart舉行的ESV(Enhanced Safety of Vehicles)會議而應運而生,Daimler藉由ESV會議這種場合,展示其研發的PRE-SAFE的技術成果。


這次公開的5項新技術分別為:透過處於折疊狀態的金屬瞬間膨脹,以提高衝擊能量吸收力的預警安全結構(PRE-SAFE Structure)。透過氣囊膨脹到座艙下方,與路面摩擦降低衝撞車速的煞車氣囊(Braking Bag);利用無線LAN技術和網路功能,與其他車輛交換氣候、路障情報的互動式車載通訊(Interactive Vehicle Communication),以及為減輕側撞對乘客造成衝擊;使乘客向車輛中心位置移動50mm的預警脈衝(PRE-SAFE Pulse)。及夜間行駛時用投射燈Spotlight照射前方範圍行人、障礙的局部主投射燈(Partial Main Beam)裝置。



這些陳列的技術仍處於研發階段,是否會在近期量產仍不得而知,主要是宣揚Mercedes-Benz對安全技術的概念與成就。其中,預警安全結構由車門鈑件採用,當車輛撞擊無法避免時,系統與氣囊作動相同,瞬間產生1至2MPa的氣壓,使折疊的鈑件在不到1秒內膨脹。概念來說,此舉是在維持車門重量減輕500公克重量,且處於折疊狀態時可節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