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除馬路三寶!賓士推出逆向行駛警示系統

新款S-Class與E-Class率先導入 終結粗心鬼駕駛

記者:Alegna 2013-01-22

德國賓士汽車宣佈推出一種能夠避免逆向行駛與誤闖禁入路段的新技術,這套新系統能偵測路上的「禁止進入」警告牌,會立即以聲音和影像警告駕駛危險即將發生。賓士表示,今年登場的新一代S-Class與小改款E-Class都會搭載這套系統。

5
▲新技術專門用來對付逆向開車的駕駛,賓士希望能夠藉此降低不必要發生的意外。

德國最近三個月接連發生多起糊塗駕駛在高速公路逆向行駛的事件,釀成對向總共25人死亡的憾事,因而登上媒體版面。不過事情恐怕沒有這麼單純,因為除非逆向行駛最後導致車禍意外出現傷亡,事情才會曝光,因此實際的逆向事件必定遠超乎外界想像。德國聯邦運輸部就曾估計,透過駕駛的無線電警告公路上有逆向車,每年竟超過1700起,ADAC(全德汽車協會)也認為每年至少有2800起駕駛誤闖的事件發生,也就是一天就會有七輛車發生這種事。最恐怖的是,大部分逆向駕駛的結果都幸運逃過一劫,而這些人日後每天還是會繼續這樣開車,成為公路上的不定時炸彈。


5
▲新款S-Class與E-Class將搭載多項能夠辨識路標的系統,雖然這樣的技術並非賓士原創,包括BMW 3系列早已納入選配之中,不過未來應用仍被寄予厚望。

這種逆向開車的駕駛在德國被暱稱為“Geisterfahrer”,也就是「鬼駕駛」的意思,在台灣則是馬路三寶常見的行為。為了預防變成逆向行駛的人,賓士車廠研發出一種新技術,能夠在精神不集中或複雜路口的路標過於複雜,造成誤闖逆向車道時發出警告,而這套系統的另一個好處,是警告駕駛別進入容易打滑的路段。

有時因為左右駕國家不同習慣造成誤闖逆向車道,有了這套系統,就能降低開錯車道造成的危險。
▲有時因為左右駕國家不同習慣造成誤闖逆向車道,有了這套系統,就能降低開錯車道造成的危險。


5
▲某些粗心、魯莽或缺乏經驗的駕駛,會因過度自信而忽視路標警告,直接駛入禁止通行的路段發生危險。

這套系統的原理是透過位於前擋內部的攝影鏡頭,辨識出「禁止進入」路標並將訊息傳至行車電腦,若發現駕駛正朝向這種車道前進,或是被標示容易打滑的路段,就會對駕駛發出警示。系統此刻就會大叫三聲,讓駕駛足以察覺正邁向危險之路,同時儀錶板螢幕還會出現紅色「禁止進入」的標誌。為了確保系統不會誤判,系統會將攝影機和導航資料的結果加以比對,才會發出警告。如果惡劣天候造成難以系統辨識,還會先在螢幕上打出系統暫時無法使用的警告。


5
▲透過影像辨識技術,這套系統同時還具備警告駕駛正在進入容易打滑路段的功能,不過對於喜歡刻意耍帥的人無效。

賓士未來還會利用這項技術推出更多功能,像是限速和禁止超車的路段,並有能力告知限制路段何時解除。至於逆向警告的系統,將率先納入今年就會發表的全新S-Class與E-Class小改款配備名單,之後會逐漸導入其他車款。初步規劃先在德國上市車型使用這項技術,未來才會推廣至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