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第七代Civic撞擊測試實錄

G-CON標準將成為下世紀汽車安全新典範

記者:Kevin 2000-11-22

2000年11月17日,一群來自台灣的汽車線記者,在日本HONDA研究所親眼目睹了一項前所未見的實車撞擊測試:一輛新改款的第七代HONDA Civic與HONDA大型豪華房車Legend的迎面撞擊,即將為汽車的安全測試標準樹立新的典範。 HONDA汽車在經過最近兩年的市場大好之後,除了不斷研發更省油、低污染的VTEC系列引擎,更在汽車安全課題上開創了新的紀元。本文所要探討的,便是HONDA新一代車系廣泛採用的「G-CON」安全技術。

G-CON=新世代車體安全技術


G-CON的全文為"G-Force Control Technology",顧名思義是針對車輛行駛中可能發生的各種撞擊危險,分析其產生的加速度造成的危害,所衍生的各種因應與控制技術。這項技術的緣由基於本田對安全的概念,即在汽車社會裡共同生存的、所有「人」的安全,包含車內乘客與可能遭遇撞擊的行人,也涵製lash;不同撞擊方式、不同車輛相互撞擊時所可能遭遇的狀況加以分析,並找出最適當的因應對策,以達到「安全共處」的目的。

在新世紀交替的前夕,HONDA汽車已經領悟到:一個汽車公司除了生產銷售產品之外,對於「安全」應該提供更廣泛、更周延、更有效的保護措施。HONDA汽車對安全的想法與對策提出四次元的防護措施:0次元為最基礎的「教育」,須提供安全駕駛教室以及訓練中心給予消費者,讓用車人擁有充分的安全觀念。1次元為「防範意外」,即主動安全,提升車輛對意外的因應能力,使駕駛人擁有更好的預知、避免與反應能力。2次元為「衝撞安全」亦即被動安全,當車輛發生撞擊事故時,要能有效地保護乘員,並且考量混合交通情況下的相互安全。3次元為「救護」,亦即能夠立即地與醫療機構聯絡,並在最短的時間內緊急救護的觀念。


HONDA制定的自我安全標準


▲對向偏移50%撞擊測試,是當今最嚴苛的車體安全標準。

綜觀過去二十年汽車發展的歷史,80年代,全球的汽車業開始領悟到衝撞安全的重要性,進行基礎研究,主要從車體安全開始著手,因此發展了安全帶以及正面衝撞測試等技術。90年代,車廠開始重視正向與偏向撞擊的危險性,不過考慮撞到障礙物時將會發生的自身危險,也發展了全方位的安全車體,以及SRS氣囊、側向氣囊等等多種保護乘客的安全設備。2000年之後,HONDA汽車的理念進化到考慮現實世界的各種危險,例如汽車與汽車相撞、汽車與機車相撞、汽車撞到人等雙方的安全保護,進入「安全共存」的新紀元。

上述這些看起來似乎相當八股的觀念,對於向來衝勁十足、熱血澎湃的本田技研來說是建廠五十年以來最認真面對的一次。而且這一次,HONDA運用高度科技與創意來解決連lash;多別人還沒深入思考的問題。

HONDA汽車制定了一套「超過世界各國官方標準的HONDA自我標準」。目前,全球市場針對車體的衝撞標準分為「正面衝撞」以及「偏移衝撞」兩項,正面衝撞標準方面,日本官方標準為50km/h,美國為48km/h,歐洲則無正面衝撞規定,HONDA則制定了55km/h的超標準。偏移碰撞方面,僅有歐盟制定的56km/h標準,而HONDA則將標準提高到64km/h,在這些標準之下,要使駕駛員受傷數值降低到頭部HIC 1000以下,胸部60G以下的衝撞程度。


參考死亡車禍統計 發展防護新技術


▲大型車與小型車的對撞,小型車受到的衝擊傷害往往比大型車嚴重1.4倍。

然而,儘管提高上述的標準,都只是汽車與固定障礙物的撞擊測試,並不能完全反映現實世界的危險,為此,HONDA做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探討現實世界中汽車事故的各種統計。根據ITARDA 1998年的調查顯示,汽車事故中,比例最大的算是單獨衝撞,例如汽車撞上牆壁等,佔有47%的比例,而不同重量的汽車相撞,如大型轎車與小型房車的相撞事故佔40%,相同重量的汽車撞擊只佔了13%。另外在日本針對9211人的死亡車禍統計,有43%為汽車與汽車撞擊,28%為汽車撞到行人,18%為撞到機車,11%為其他意外,這些數據顯示,汽車的安全測試標準應該要涵製lash;機車與行人的安全,同時也必須考慮不同重量汽車衝撞時的安全防護。

另一項針對死亡車禍中,駕駛者自身車輛重量在1,001公斤到1,100公斤時,對方車輛重量的累積統計,發現90%∼95%的對方車輛重量在2,000公斤以內。也有95%的駕駛人死亡車禍,是在時速50km/h∼55km/h以下所發生。因此,HONDA又制定了一項內部標準,即以一部2,000公斤以內的大型轎車與1,100公斤左右的房車,以50%的偏移率來對撞,第一階段衝撞速度為50km/h,將來要提高到55km/h,駕駛人受傷程度標準必須達到頭部HIC 1,000以下,胸部60G以下。車體的變形程度,則必須與障礙物偏移衝撞相等。

舉個實例說明:當重量比為1.6倍的大型車與小型車以55km/h時速相撞時,由於重量的差異,小型車會有反彈的現象,增加約18km/h的相對速度,相當於73km/h的撞擊力量。與55km/h的正面撞擊與64km/h的偏移撞擊相比,大小型車相撞時,小型車駕駛人受到的G值傷害高達1.7倍,車體變形程度增大為1.4倍。因此大小兩車的撞擊所造成的傷害,是遠超於目前歐美國家所訂定的標準,而如上述統計所言,大小兩車相撞的機率佔事故比例的40%,是相當不容忽視的。


全世界第一座室內全方位撞擊測試場


▲佔地四萬一千平方公尺的G-CON撞擊測試廠,是全球第一座室內全方位測試場地。

為了能夠模擬與實際狀況相近的撞擊測試,HONDA汽車建造了世界第一座室內全方位測試場地,佔地四萬一千平方公尺,每15度為單位共設有8條測試道,可設定多種撞擊角度,最高撞擊速度可達80km/h。當筆者進入G-CON測試場地,極為寬闊的圓形室內場地,還以為到了巨蛋球場呢!只見遙遠的場地中心處(看起來真的很遙遠)已經面對面地停放了銀色的Legend與白色的第七代Civic,工作人員正忙著進行最後的設定程序。聽取完簡報,媒體們的攝影幾、照相機早已等待就緒,在倒數計時之後,兩部測試車輛分別由左右兩側以時速五十公里、偏移50%的角度向測試場地的中心點前進,在將近六十位媒體記者面前轟!地一聲撞在一起,在一片驚呼聲中,工作人員迅速進入會場,將地上的碎片收拾乾淨之後,便讓記者團接近兩部測試車。

以Civic與龐大的Legend相撞,大家一定認為Civic會很慘吧!大夥兒在Civic旁端詳半天,似乎發現Legend的前車艙變形比Civic嚴重些,而Civic的引擎室在強大的撞擊力道下,幾乎完全潰縮到防火牆,但是A柱僅有極些微的變形,右前車門幾乎沒有受損,也能輕易地打開,不需任何工具。記者要求工作人員重新關上再開啟,也是輕而易舉地開閉,就像沒受過撞擊一樣。車門的下緣完全沒有扭曲變形,車門本身看起來幾乎沒有受損。這種吸收撞擊的設計確實令人相當驚訝。


第七代Civic的車體安全令人印象深刻


▲對人體受到撞擊時的傷害進行研究,並改善車身設計設計,是新一代HONDA汽車的安全理念。

在國內,Civic由於過去的「鈑金太薄」形象一直無法銷弭,加上連lash;多年輕人喜歡改裝,使得Civic留給人肇事印象高、車體不堅固的印象。而本次HONDA邀請國內所有的媒體到日本本田研究所,親眼目睹這樣的撞擊測試結果,更認定車體結構的安全設計關鍵並不是簡單的「鈑金厚薄」所能決定的,深入研究七代Civic的車體結構,更能證實這個理論。

究竟HONDA運用哪些技術在Civic的車體結構設計上呢?最基礎的觀念就是「負荷分散結構」,運用先進的電腦科技,計算出最適化的結構,當遭受撞擊時能夠有效地把負荷分散,以最有效的潰縮來吸收以及分散撞擊能量,具體的做法就是加大各部分結構的剖面面積,以及強化各個連結部位。七代Civic的車底部橫樑加大,並以三叉的構造分散從前方側面車架傳來的衝擊力量,下方的副車架與側面車架間也能有效地分散負荷。除此之外,為了確保碰撞時的潰縮距離,不影響到車室空間,Civic的變速箱懸掛高度也略為提高,整個引擎模組也大幅縮小,在電腦的精密輔助運算之下,讓整個引擎室能完全發揮撞擊時的負荷吸收,使車室空間所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除了車體本身的結構安全之外,HONDA更率先地考慮到行人的安全,開發出第二代人體模型∼Polar II,來進行車輛撞擊人體時的模擬試驗。Polar II人體模型從頭到腳總共裝置了八組感應器,主要目的在研究行人遭受車輛從側面撞擊時,身體各部位所受到的撞擊損害。根據ITARDA/JARI的統計,行人死亡事故的受傷部位最嚴重處為頭部與臉部,而會威脅到頭臉部位的車體加害部位為引擎製lash;與保險桿,佔59%,儀表板前緣佔21%,A柱佔15%。藉由上述的統計與Polar II人體模型的協助下,HONDA Civic的車頭部位特別強化了引擎製lash;鎖,引擎製lash;內部的支架也考量緩衝效能,同時在A柱下緣特別增加緩衝結構,引擎製lash;的絞鍊也設計成曲折結構,雨刷轉軸於撞擊時透過各種緩衝結構,減少意外衝撞行人時的傷害。

綜觀G-CON的概念與實際應用於第七代Civic與S2000車上的結果,HONDA確實在用車安全性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這或連lash;是因為長年挑戰美國市場所得來的寶貴經驗與教訓,對於消費者而言,能夠考慮到人車安全共存的新觀念,確實是值得稱連lash;的,相信在新觀念與新技術的帶領之下,下世紀的新車都將擁有更高度的安全防護設計,使用者也能獲得更大的保障。

2
▲2
.640
2
▲2
.200
(左)第七代Civic Ferio車頭撞擊後,嚴重潰縮幾乎貼近防火牆,但A柱幾乎完全不受影響。

(右)Legend由於車身較重,僅潰縮到前輪處,但門框下緣已經受到擠壓。

2
▲2
.640
2
▲2
.200
2
▲2
.640
2
▲2
.200
(左)受到撞擊後的Civic Ferio前車門幾乎未受影響,工作人員可以輕鬆地打開,不需使用任何工具。

(右)Legend的前座艙也幾乎未受任何損害。

2
▲2
.640
2
▲2
.200
2
▲2
.640
2
▲2
.200
(左)HONDA興建的世界第一座全方位撞擊測試場地,內部就像巨蛋球場一樣寬敞。

(右)第七代Civic Ferio的撞擊測試相當令人滿意,南陽實業的同仁相當有信心地與測試車合照。

2
▲2
.640
2
▲2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