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出沒注意!VOLVO專為澳洲開發「袋鼠防撞預警煞停科技」

記者:Alegna 2015-10-29

每年在澳洲會發生約2萬起的袋鼠車禍事故,雖然因此讓餐桌多出美味佳餚,但也釀成龐大的財損和人員傷亡。為此,VOLVO與澳洲政府合作,著手開發一套能夠避免汽車撞上袋鼠的預警科技,而最近研究計畫已進入活體實測階段。來自瑞典VOLVO原廠的技術團隊特別飛往澳洲,觀察測試車遇上飛奔的袋鼠會有怎樣的反應,並藉此調整系統設定,所得數據將成為澳洲第一套專為袋鼠碰撞預警系統所用。

5
▲每年在澳洲會發生2萬起袋鼠相關車禍事故,所造成的龐大金錢損失及人員傷亡程度獲得當局重視而亟欲改善。

體型龐大的袋鼠在澳洲為數不少,加上當地郊區公路速限動輒高達100km/h,經常傳出車輛撞上袋鼠而釀禍的事故。為了降低可能的碰撞意外,VOLVO以既有的行人偵測技術進行修改,專為澳洲開發出高速下也能成功偵測、並自動煞車的安全系統。

3
同時由於袋鼠動向無法預測,這使得這套預防碰撞系統格外受到許多人的期待,而VOLVO也樂觀預期可以打造出真正避免撞上袋鼠的安全科技,達成2020年所有VOLVO新車事故死亡率為零的目標。


4
▲VOLVO藉由本身在預警系統的科技優勢,為澳洲良身打造能夠偵測袋鼠動向的安全系統。

然而該技術主要研發地點位於瑞典,由於歐洲顯然沒有袋鼠可作為實驗,因此原廠技術團隊選擇體態更大,而活動速度慢許多的麋鹿、馴鹿和乳牛作為測試對象,而這幾種動物在瑞典同樣也是經常傳出撞車事故的對象。


4
▲袋鼠的活動方式不同於瑞典常見的動物車禍種類,其無法預測的動向成為系統在設計必須克服的難關。

至於袋鼠的體型相對較小,行為反應更難以預測,這些都增加了系統在偵測與處理的困難,為了確保能夠發揮效果,因此必須前往澳洲測試野生袋鼠在天然環境下的系統反應。


運作原理

4
▲VOLVO這套系統的反應時間遠比人類快許多,特別是不專心開車的駕駛,更能因此受益,但VOLVO明白表示,駕駛本身的過失不會因為任何安全科技因而免責。

這套系統在偵測到袋鼠逼近可能碰撞時,就會發出警告,而若駕駛者沒有反應,汽車就會自動緊急煞車,以避免危險發生。

至於作動原理,是透過水箱罩上的雷達偵測器不斷掃描前方移動物體,包括動物、汽機車、單車和行人,不分日夜都可發揮作用。另外擋風玻璃上還設有一套先進的光敏高解像力攝影機搭配雷達,將偵測到的物體移動方位等數據交由電腦處理,系統再決定車輛該如何反應。該系統是以每秒15幅影像的頻率持續偵測,而系統作動的時間不到人類所能反應時間的一半。舉例來說,通常一位專心的駕駛者察覺危險後,直到決定踩下煞車的總耗時為1.2秒,而這套系統卻只需0.0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