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R翔展引進國內唯一避震器測試機

愛車的「硬度」不再是秘密

記者:L.H. 2000-07-05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KONI改過會跳,不夠硬」,或是「BILSTEIN很Q」等等相當主觀,可是又沒辦法證實的說法,在過去,各個牌子避震器的性能只能口耳相傳,不過現在不必如此,翔展老闆簡仔非常大手筆的引進國內第一部(據他所說是全東南亞第一部)避震器測試機,從此以後改裝避震器,眾車迷們不用再瞎子摸象……

避震器測試機,價值新台幣110萬!


▲測試機本體,另外還有外接的PC螢幕與主機未攝入

這套避震器測試機,最主要的叫lash;能便是可以測量避震器的硬度,至於要怎麼測呢?簡單的說,在不同的避震器往返行程速度下(從0.01m/s到0.60m/s不等,當然也可以自己設定),藉由機器壓縮、伸展避震器,計算避震器的阻抗,經由換算得出避震器的阻尼數據(單位為公斤重)。這台由日本NMB公司製造的避震器測試機,在日本相當普遍,幾乎已達各大改裝廠人手一機的地步,除了原廠內建的標準試驗外,還有中速、低速測試(對某些競技型避震器而言,用太快的設定對機器與避震器都是傷害),而行程也可以微調上下,無虞觸底,還有連續測試叫lash;能,可連續數小時猛操避震器,再測試避震器在高溫下(測試機附溫度計)的阻尼表現,通常在高溫下,避震器內的避震油與氣體會有膨脹現象,筒體內壓力升高,會讓避震器變的較硬,而好的避震器即是不管冷熱,阻尼係數應該要相差無幾才對。豪氣的簡仔為了測試自己SRR避震器的能耐,並且調出最適合TIS的設定,因此大手筆花了110萬元,向NMB的台灣代理商引進這台台灣第一架的避震器測試機,供內部測試用,簡老大說除了本網與另外一家改裝誌外,這台機器不會再出借了,不過如果其他同業有需要的話,或連lash;可以跟簡仔喬喬看,看簡老大願不願意出借,當然啦!這是要收點工本費的!


2
▲2
.750
2
▲2
.150

SRR避震器挑戰MUGEN?(請點選圖片放大)

簡仔對自己的避震器實在是很有信心,在不諱言學習MUGEN的阻尼特性的情形下,他特地調出一組售價11萬元的MUGEN喜美競技版避震器與SRR的競技型避震器做比較,在0.01m/s,相當於每秒鐘一公分的緩慢行程中,MUGEN壓縮行程的阻尼係數為6kgw,伸展行程也是6kgw,這倒是蠻奇特的,因為一般而言,避震器的伸展行程阻尼會比壓縮行程阻尼來的大,為的是要抓住彈簧的延伸行程。而SRR的競技版則是壓縮行程8kgw,伸展行程16kgw,比MUGEN為硬,但是當速度越來越快(0.02m/s,0.03m/s,......0.3m/s,0.6m/s),MUGEN的硬度在壓縮行程上都要比SRR為硬,而過了0.14m/s後,MUGEN在沿展行程上的硬度也比SRR為硬,這或連lash;是MUGEN避震器的叫lash;力所在,在溫和操駕下,提供的阻尼還不至於太硬,不過等到車主要狠操,MUGEN卻也能立刻提供足夠的阻尼係數,還有,這數據僅只為MUGEN調到一半硬度的數據,如果調到最硬,MUGEN的阻尼將超過1000kgw,讓這台避震器測試機當場破表!但根據簡仔表示,MUGEN調一半去跑TIS還是太硬,而簡仔則把其SRR修改的軟些(在0.6m/s下,MUGEN:525kgw;SRR:493kgw),對TIS的多彎崎嶇地形特別合適。另外還有某K牌避震器,調到最硬後的阻尼係數圖,嗯……,在看完之後,筆者只能說,搭配此牌避震器的彈簧還是選軟一點的比較好。


SRR真的是土炮?


▲避震器測試機的螢幕選擇項目

在有這台避震器測試機之後,如果有人想要指定某種避震器的阻尼係數,SRR幾乎都能辦到,而且以筆者的觀點,SRR所製造的避震器,除了因為鋁合金材質而重量較它牌為輕外,在選材、加工上,一點都不輸給進口貨,甚至還超越!不過簡老大自己也承認,要扭轉本地車迷對國產品的印象相當不容易,除了長期耕耘,建立口碑,以及贊助本地與國外車隊外,似乎也找不到什麼好方法來改善這種情形,唉!我們祝福他吧! SRR避震器價格如下(均含彈簧)→道路版(短芯):25,000元;競技道路版:35,000元;競技版:50,000元。 翔展:02-8693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