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ABE新製品,目標瞄準TEIN HA

售價訂在5萬元左右

記者:L.H. 2000-07-25

 




TANABE新款S-S避震器

全系列避震器即將到齊

1
1

這款新的避震器組將命名為S-S系列,是TANABE在台販售四個系列的避震器中,僅次於S-R的避震器組。高低可調,阻尼可調,最大調整範圍甚至能讓車高上升,預計八月份Galant與五六代Accord會先行上市,待11月EG6、EK4、Impreza、Lancer/Virage才會上市。

名號重新統一

1
1
由左至右分別是Civic原廠避震器、Damper配Super H、S-0、S-S、與S-R。S-S量產後會改為TANABE正字標記的橘色筒身,S-R將如圖為銀色設定,S-R明年才會上市。

讀友對S-S,S-R可能會有些不明暸,但熟悉改裝界的網友一定聽過TANABE的SUSTEC Pro Street,這款採用直捲彈簧,可以把喜美降低10公分的超級短芯避震器在兩年前推出時曾經在市場上掀起不小的話題,而自1999年起,TANABE在簡化名稱的考量下,已經將其更名為S-0系列。亦即包含入門級的SUSTEC Damper(短芯)內,TANABE將會有S-0(Zero)、S-S、與S-R共三種檔次的避震器組,為何明明有四種避震器,卻說為三種檔次呢?像是入門短芯道路版本,就是屬高低不可調,軟硬不可調,算是一種;而S-0系列,即是屬於高低可調,阻尼不可調,而即將上市的S-S系列,訂價約5萬左右,就是屬於高低可調,軟硬可調;S-0與S-S可以算是兩款相當等級的產品,差別在S-0競技性格較為濃厚,而S-S較溫文些。至於最高檔,目前仍在測試中的S-R系列,TANABE預計明年才會在日本上市,目前性能資料不詳,僅知另外有筒身可調的功能,同時重量也較輕,預計在台售價將達7萬以上,主打頂級產品線。

S-S將以TEIN HA為假想敵

1
1
這是TANABE針對S-0與S-R不同特型的比較圖,S-R的舒適性與設定範圍要比S-0為優異,不過在C/P值與可降低車高上,S-0都要更出色。

這組新款避震器為TANABE與KYB合作的產品,也因此各位可以看到KYB註冊商標的筒身調整鈕,原廠附防塵套可以延長避震器的壽命,而複式筒身懸吊阻尼因為有外層障壁的保護,遭遇側面衝擊時會有較佳的耐受性,複筒式由於活塞面積較小,在初期0.1m/s到0.3m/s的行程速度下,舒適性會優於單筒式,然而單筒式較大的活塞,在激烈操駕下,反應會比複筒形式者更為迅速,兩者互有優缺點。S-S為前四段後八段,以喜美為例可搭配前8kg後6kg的彈簧或是前6kg後4kg的彈簧組,大部份台灣市售車型將配有鋁合金上座,與S-0相較,S-S的車高調整範圍將遠大於S-0系,舒適程度也較高,倘若您嚮往又低又硬的乘坐感,以S-0應付不但綽綽有餘,在售價上也略低些。

TANABE的彈簧

1
1
CVS彈簧,側斷面為較窄的方形

基本上來說,針對S-0、S-S、S-R的彈簧都是與避震器組套裝的形式,這三款避震器的彈簧由於皆為直捲的形式因此可以相互流用,車友可自由選擇磅數,至於SUSTEC Damper可供搭配的選擇目前引進台灣者主要分為Super H與CVS兩款,為了做出區隔,台灣引進的彈簧Super H的磅數較低,CVS較高,CVS在產品的設定上要比Super H高檔,像是CVS標榜的在彈簧上方的方形斷面,這裡指的方形斷面並不是指從彈簧正上方所見之彈簧形狀為圓形,而是從側面觀之,CVS的彈簧側斷面為方形,這樣子有什麼好處?首先,較薄的斷面可以減輕彈簧的重量,而且可以增加彈簧的壓縮行程,CVS的特性尚且不止於此,它本身的素材不同於一般的鋼,所使用的特殊鉻釩合金(Cr與V),有較高的硬度與耐久性。而CVS的名稱即是因此而來。

如何判讀避震器測試結果?

1
1
延伸行程阻尼示意圖
1
1
延伸與壓縮行程阻尼示意圖
1
1
壓縮行程示意圖

各位可以看到關於這組S-S避震器在日本KYB工業株式會社的岐阜北工廠的試驗結果,與SRR避震器測試機那篇相同,避震器往複行程越快代表施加於避震器的力量越強,因此避震器的反作用力越大,避震器越硬,比較不同的是在這裡的數據使用的是國際通用的牛頓米,與那篇的kgw不同(1公斤米相當於9.8牛頓),在這裡最主要請網友要注意的是,在0.02到0.1m/s的速率下,最軟(第一段)與最硬(第八段,這是指後避震器)的硬度差距會相當明顯,意即市區行車調最軟與最硬乘坐感會大大的不同,然而在劇烈操駕下,相當於0.3m/s與0.6m/s的往復速率下,調最軟與最硬的阻尼係數已經差距不大,所以以後網友山路甲車不可以再用避震器沒有調硬為藉口了,因為其實不論是第一段還是最後一段,阻尼係數差距其實非常有限,軟與硬只有在開慢車時才會有差。
(編按:表中1、2代表測試第一次與第二次的數據)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寄信給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