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避震器:SRR拿下TTCC第二站無限改裝組冠軍大有玄機!

SRR車隊領軍簡俊祥抱持「車體、駕駛、場地高度適應性」改裝理念

記者:Vincent 2001-05-31

簡俊祥累積多年賽道經驗,以及對台灣道路特性的研究,主導翔展實業研發事宜,自創SRR品牌,開發產品達數十種之多,其中又以避震器及懸吊系統最大宗。底盤及動力改裝是SRR自豪之處,目前SRR擁有三部HONDA CV3之SRR改裝廠車,分別加入TTCC不同組別之賽事,最高等級當然包括最困難的無限改裝組。今年TTCC第一站測時賽拿下起跑第二順位優勢,但是賽車手在賽程進行至一半時,懷疑輪胎磨到輪拱開回PIT錯失上頒獎台的機會(結果只是虛驚一場)。第二站,雖然是在困難度高的雨天進行排位賽,以及半潮濕賽道進行決賽,對車隊賽車底盤調校非常考驗。但是由黃祥益駕駛的13號車在SRR底盤系統設定下,有驚無險的奪得冠軍,其後只有趙敦雄能追得上(以五代CV3出賽,使用RG進口避震器)。其他賽車手單圈成績差距都在1.5秒∼4秒之譜,根本無法見到13號的車尾,只能從後照鏡見到車頭!因為被超越一圈了…。

車體設定能適應賽道


▲今年TTCC第二站之決賽時刻,取得P.P.的SRR13號黃祥益準備上陣。

簡俊祥的研發理念在於「適應性」,台灣的道路環境和TIS賽道環境和國外大不相同,國外的道路版改裝避震器用在台灣道路,很容易彈跳而影響操控,舒適性就不用再敘述。SRR擁有國內罕見的避震器阻尼、簧力、耐久性測試儀器,測試儀器固然重要,但是研發者的思維才是避震器的靈魂。

避震器的減震筒在結構上不外乎單筒與副筒設計,原廠市售車型多半是搭配舒適性取向的複筒避震器,阻尼設定也有兩個活塞閥門可以做細微的調整。但是在減震筒身直徑有限的空間要塞入複筒,活塞直徑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小活塞對應競技用途、高過彎G質,需要高阻尼設定時就會顯得吃力,阻尼係數容易呈現非線性變化。畢竟小活塞難以承受瞬間高壓力,搭配硬彈簧也不適合。競技用途多半是配合單筒身減震統,內部只有一個大活塞設計,阻尼調校似乎全都靠這只活塞上的閥門來控制。其實這當中還有連lash;多訣竅,像是阻尼填充物,不外乎液體與氣體,還有SRR新一代的液體與氣體室分離設計,達到阻尼係數雙曲線複合設定目標,能消除碎震並提供優異的彎道高阻尼特性。

市售的單筒身改裝避震器相當多,但是阻尼設定能適應TIS賽道者不多,用在台灣一般山路彎道上,遇到坑洞如同載重用貨車一般,輪胎玩起跳棋遊戲。雖然硬一點的彈簧及避震器能強化過彎極限,卻躲不了坑洞效應的摧殘。彎道動態不穩、避震器壽命短、內裝鬆散、避震器上座或懸吊機構橡皮受損、鋁圈變形…,這都是避震器及懸吊系統匹配不佳的問題。因此在TIS各項房車賽中,連lash;多車隊都開始考慮使用複筒式減震筒。


賽車手能輕易掌握賽車性能


▲B18C搭配有夠粗的進氣「肥腸」和大口徑節氣門。

堅持單筒身設計的SRR避震器,TTCC及IGT挑戰賽冠軍黃祥益實際操駕後,不論是Impreza GT或是CV3車型,對其「貼地性」及「穩定性」非常滿意,效果勝過黃祥益去年賽程中使用的日本知名品牌避震器。當然,這是SRR對應TIS的設計,與國外高速賽道設計的避震器性能上有所差異。

簡俊祥還有一項重要觀念,就是好的底盤設定及全車性能搭配,必須是「每位賽車手都覺得容易駕馭」為原則。很難操控的底盤特性就算是擁有高過彎極限,但是容易造成失誤,對簡俊祥而言這絕非完美的設定,對非競技之改裝車而言更是缺乏說服力。因此簡俊祥於去年底拿下台塑石油菁英盃房車賽拿下季軍後,就開始和其他賽車手密切配合,SRR車隊繼續出賽,但是簡俊祥成為「幕後黑手」,一手掌控所有賽車調校狀況,就是為了調整出「最人性化」的車體設定,讓每位賽車手都覺得又快又安全,如此才能發揮賽車手的最大潛能。

SRR國產避震器佔有一項重要優勢,就是調校上如同家常便飯一樣簡單,彈簧要長要短、要軟要硬;減震筒調校亦是如此,客戶怎麼嫌、怎麼挑,只要別人做的到的,SRR也都可以辦到,還可以當場測給客人看。除非客戶要求全套「電子式懸吊設計」,這就太強人所難了。其實SRR早就摸熟台灣曾出現過的各式避震器,別說是想要仿造而已,那太簡單,要獨立開發新款是都不是問題。如黃祥益的IGT賽車就是使用SRR特別開發,目前唯一的一套「外接輔助鋼瓶、氣體壓力可調、液氣室分離減震筒」。之前還有設計麥花臣懸吊用上座外傾角可調倒置式避震器,因市場太小,因此沒有量產。


施工品質與後勤體制


▲SRR液氣混合單筒身設計減震筒壓克力模型

SRR避震器雖是本土化設定,但是翔展實業最大筆的生意還是在外銷市場,品質上當然不輸給進口貨,消費者還有什麼好擔心?

在賽車的整體完成度方面,SRR當然不放心交給外人製作。雖然生意繁忙,但是包含賽車動力系統工程都是自行研發,正因為純熟度及施工品質佳,今年還沒有一場比賽因車輛故障無法完賽或嚴重影響車速的事件發生。包括馬力驚人、最容易「爆引擎」的無限改裝組,用上B18C引擎高轉速運作都沒有耐用度上的困擾。各車隊用得都是差不多的「料」,大家都是CV3改裝DOHC VTEC引擎,不過炒出來的「菜」確有很大差異!

SRR只擅於CV3的改裝嗎?當然不是,不論是HONDA車系或NISSAN March、自排改手排、CITRONE Saxo、PEUGEOT 106、SUBARU Impreza GT、FORD Tierra…,不同車有不同玩法,自排、手排各有樂趣。SRR避震器及底盤零件為進口料件、國內加工生產,不容易缺貨,後勤維修也比較有保障。

翔展有限公司

SUPER ROAD RACING CO.,LTD.

台北縣汐止市福德一路176巷1弄2號

TEL:886-2-86931922 FAX:886-2-26940059

網址∼http://www.sr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