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ABE將推出NISSAN Sentra180、MITSUBISHI Virage台規避震器

針對台灣道路需求研發 並於龍潭TIS賽車場做測試

記者:Vincent 2001-06-16

日本TANABE肯為台灣設計避震器,並由日本知名賽車手來台測試,兼具操控及舒適的彈簧、阻尼設定,Hi-Low Kit設計可小幅度調降車高(3㎝),增加高速及彎道穩定性。初期設定,彈簧磅數為前八後六及前六後四兩種,舒適性比重也不低。在台上市時間預計為今年十月初,車款計有新、舊款Virage及Sentra 180,售價預計應不超過五萬五。


▲阿湯哥親自下場試車,感受TANABE避震器的設定走向。

以往TANABE避震器被國內的消費者嫌太硬,路感太清晰,地上有幾個坑洞都數的出來?!當然這是誇張的說法,只是日本改裝避震器對台灣而言,除非是競技用途,在一般道路上使用,彈跳感普遍嚴重。

TANABE台灣總代理峰頡實業向日本總廠「訂製」台規版避震器,彈簧及阻尼係數都是全新設定。國產Sentra 180在日本尚有同型車,可用TANABE現有規格避震器來修改。至於新一代國產Virage就要重新開發,因為在日本只有針對Lancer EVO設定的改裝避震器。



▲TANABE提供四部試乘車供媒體及專業賽車手測試。

這套TANABE避震器設定也考量到台灣法規,因此降車身幅度不大。在龍潭TIS賽車場試車時,不只是日本賽車手下場測試,國內知名賽車手湯識樽及各大汽車媒體試車編輯也紛紛下場測試。

2
▲2
.22
MITSUBISHI 新Virage TANABE避震器式樣於TIS狂奔(1720K)



▲上一代Virage過S彎殺入小直線的側傾情形。

S180在換裝避震器前,那種軟調的設定壓過TIS破碎的顛簸路面,會有震動但是不會晃,殺入耶穌彎一定會讓避震器觸底。改裝TANABE的避震器後,前輪轉向不足情形價低,後輪側滑的問題是不可能消失的,但是偏移幅度更好控制,在TIS還可以做輕微甩尾入彎的動作,進入髮夾彎時可以用更高的速度去挑戰,只要適當運用煞車並熟悉方向盤控制,轉向相當靈活。駕駛只需擔心高速彎道車尾偏滑的問題,不要「勇」於挑戰後輪極限!畢竟QT懸吊不是設計給高速彎道及競技使用,也沒有重度改裝的空間。



▲上一代Virage由大直線殺入耶穌彎的側傾情形。

新一代Virage改裝前也是舒適取向,彎道中最怕避震器觸底,如此將失去車體動態的掌控權。後懸吊為多連桿設計,不過避震器若過軟,後輪極限就低還是會滑,新Virage重心比上一代高,出彎後車體回正的反應及轉向靈活性都要藉由避震器彌補回來。



▲新一代Virage出S彎進入小直線的側傾情形。

試乘改裝TANABE避震器的Virage,車尾能明顯感受到「咬」住地面的滋味,這種感受和S180是不同的風格,轉向不足現象改善,彎道中能感受到更大的過彎G質享受。和S180相比,S180可做出靈活的動作,但是較為費神,需專注並小心修正以免車尾甩過頭。開Virage就悠閒輕鬆多了,彎道穩定度提升,能接受更大的重力改裝。

有興趣者,請耐心期待…

峰頡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縣三重市集賢路183巷7弄3號

TEL:(02)2857-8318 FAX:(02)2857-8317

E-mail:fj@tanabe-sport.com.tw

網址:http://www.tanabe-spo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