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達輪胎推出最新房車專用胎Formoza FD1

記者:Alegna 2002-06-06

前年推出性能胎SS595的飛達(Federal)輪胎,由於價格相對較市面上許多知名品牌的輪胎低廉,受到不少愛好者的推崇,日前飛達輪胎又以突破性的科技推出了房車專用的胎"Formoza FD1",將國人研發的實力展現在世人面前。


▲FEDERAL Formoza FD1從13吋到16吋的尺寸都有,囊括了國內房車市場九成以上的尺寸

根據研發部經理許詩韻表示,基於

2
▲2
.750
SS595的開發經驗,這次他們在開發FD1的過程中,還特別加入了以往房車用胎中較欠缺的操控感,再加上這種胎應有舒適性和靜肅性等訴求,他相信FD1在整體風格採前衛設計但不失精密測試考驗的結果下,應該能提供安全、舒適以及寧靜的駕馭空間。

目前Formoza FD1提供了扁平率55、60和65三種規格,胎寬則從155-235mm都有,適用輪圈為13-16吋都有,很明顯是房車專用的輪胎尺寸。原廠表示,Formaza FD1的花紋設計雖然相當花俏,不過卻不會因此而犧牲了輪胎品質和舒適性,尤其在先進橡膠技術的改良下,這套新胎耐磨耗程度更好,操控性與排水性都有一定程度的表現,又能兼顧靜肅性。在輪胎設計上,首先是胎緣上不採分離式設計,有助於過彎穩定性;而胎緣塊內側特別設計了獨立胎塊增加剛性與舒適性;正中央的連續胎脈則提供側向操控穩定能力;位於胎脈兩側的窄小排水溝紋和胎面上兩道大溝除了用來對付濕地以外,也有抑制噪音的效果,特別注意的是胎塊尖端設計上,故意以斜入溝紋收尾,藉此提供更好的排水性。



▲由於車輛動力並不是很大,即使車身已達相當嚴重的側傾,其實並不會感覺到輪胎抓地能力不足,就房車胎而言FD1的表現已經算不錯了

在發表新胎同時,業者也提供媒體在TIS場上試胎的機會,所使用車種均為市面上2.0國產房車一時之選,分別為Camry、Cefiro和Mondeo Metrostar。以Mondeo這部車來講,這輛算是同級車中操控性最佳的車款,搭配了唯一採用16吋輪胎的原廠胎(205/55R16),和我們之前實際試駕過的感覺相比,原廠MAXXIS MA-551輪胎抓地力和飛達FD1相近,不同的是M牌胎的胎緣沒有消音設計,胎塊較大的結果在噪音抑制表現上並沒有FD1好(幸好Mondeo的底盤隔音還不差),

2
▲2
.750
激烈操駕後的FD1胎塊還是會掉膠,由於究竟並非性能胎屬性,抓地力下降程度感受有限,而且在TIS這種場地上原本就不會有房車胎能全身而退的,可惜當天沒有安排濕地測試,並無法得知FD1在排水上的表現是否真如原廠表示般的高水準。



▲Camry、Cefiro和Metrostar三輛車都配備了FD1輪胎上場測試,他們也是這套胎的主要銷售對象

發表會場中飛達輪胎也向媒體展示了他們的另一項驕傲——成功開發出20吋的SS595系列輪胎,並宣布五月起取得中國第一品牌「三角輪胎」全鋼絲卡車用胎第一批銷售一空的消息。該公司期許在新胎推出以及研發科技的突破下,未來飛達輪胎能有更好的成績。

不過Formoza FD1輪胎目前市面上還買不到,事實上飛達輪胎還未正式量產,因此價格也還沒確定,不過以SS595的價格策略經驗看來,這套房車用胎應該會有令人滿意的定價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