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日本進口高品質APP金屬煞車油管

注重品質的完美選擇

記者:Vincent 2002-08-15

您聽到一堆玩車人士在改「金屬煞車油管」究竟是啥?難道原廠煞車油管不是金屬的嗎?而且改個油管就能強化煞車系統?騙肖ㄟ!可能許多人還不瞭解「金屬煞車油管」是賽車煞車系統必備部品,在一般市售車上「煞車油管」還是個消耗品,請看以下分解。

煞車油管膨脹 煞車效能大減


▲接頭與金屬管間的銜接加工非常精緻,不需要橡膠包覆。

首先談談一般汽車的油壓煞車系統結構。腳踩煞車踏板帶動油壓總泵,經過油壓系統將力道放大後會透過不可彎曲的金屬油管將油壓送達四個輪子的煞車系統,而且煞車力道除了油壓放大外還有引擎的進氣岐管真空力道輔助,不然光靠一般人的右腳要產生足夠的煞車力道,那可能要用「踹」煞車踏板的方式才能達成,而且力道不好控制。

經過放大的油壓具有相當驚人的壓力,不過通到四個輪子的固定式金屬煞車油管絕對經得起高壓,除非外力撞擊不然不會爆管。真正應該擔心的是金屬油管末端連結到煞車卡鉗的地方最傷腦筋了,因為四個輪子的煞車系統幾乎都試連結在懸吊結構上雖著輪胎上下做動,此段的油壓傳遞必須藉由軟管來達成,這一小截油管就是大家嘴邊所說的「煞車油管」,其實只是所有油壓傳遞管路中的軟質管部分。



▲全車四條管各有「方位」不可亂裝。

一般市售車此軟管材質幾乎都是耐壓耐熱的鐵氟龍管,不過此材質不是萬能的,使用時間一久就會出現軟化膨脹的問題。煞車一瞬間,軟管膨脹吸收掉些許煞車力道,而且雖著煞車力道加重其膨脹問題也越嚴重,這等於是「煞車力道限制器」,量您怎麼踩也難以產生足夠的煞車力道(就是因為鐵氟龍彈性好所以不會爆管,如果緊急煞車瞬間爆管其後果可想而知)。還有另一項很糟的問題:當腳離開煞車踏板後,已經膨脹的煞車油管開始收縮,產生一股「自發性」煞車力道,迫使來令片產生些許制動效果,此狀況等於駕駛者含著煞車加速一樣,其結果就是煞車系統溫度過高導致「吃碟盤」,真的是「要煞 煞沒有,不煞 煞緊緊」。

多久的車會出現軟質煞車油管老化?通常五年就會有膨脹現象,七、八年還不換就很不保險,如果是常殺山道喜歡重踩煞車者可能一年內就會讓軟質煞車油管出現「肥厚」症狀,所以比賽用車絕對在第一次上場就換上相當不容易膨脹的「金屬軟質煞車油管」,以期煞車效能能時時處於顛峰狀態。


鐵氟龍管怕膨脹 金屬油管怕漏油


▲接頭加工包括螺牙角度都經過研究計算。

說穿了,金屬煞車油管就是「鐵氟龍管外面包上金屬管」來防止管線膨脹,早期此類產品都是進口為主,價位多半在五千大洋以上,之後台灣廠商也看重這塊市場開始生產低價位的金屬煞車油管,就此封殺了進口部品的生機。不過台製品的缺點就是「品質」,不是軟管和接頭間的接和處會滲油,就是接頭和接座的密和度不夠,此缺點主因為加工精度不夠高,機具品質不夠好(其實台製品多半是進口原料、台灣加工、組裝,所以材料強度不是問題),國產品也有不錯品質者,但不知道哪些品牌可信任…。如今,您真正想買條高品質、高質感進口金屬煞車油管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APP的威力


▲快夾橡膠接座能確保油管不會亂甩。

一向以代工為主的APP現在自己出來「賣身」!APP幫誰代工?包括NISSAN御用部品N××、SUBARU的S××、MITSUBISHI的R××,還有改裝名牌H××…,當然不能明講,不過APP的「金屬加工業」是日本汽車業界頂尖的,許多小零件都有涉獵。不過這次峰頡僅代理APP金屬煞車油管和液壓離合器油管,其實APP的冷卻系統、渦輪引擎相關周邊部品都很經典。


APP的金屬油管有幾項特點:


※ 金屬接頭精度佳,與接座金屬密接部分面積大、密合度高,能大幅降低漏油問題

※ 管線與接頭間的結合採用最新的製程,強度高、美觀、不易脫落,不需要用任何橡膠包覆「掩飾」

※ 金屬管身多一層橡膠包覆,耐磨性更佳,不易出現金屬管鋼絲磨斷「起毛」的問題

※ 各零件表面加工細滑,可降低液壓油流動的阻力。

※ 管身中段依對應車型不同有專用的固定座、橡膠套,安裝位置都有詳細設定,可確保油管與懸吊機構間不會摩擦、扭管。

※ 有不銹鋼材質製品,不容易霧化、生鏽,增加美觀、精緻度。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APP原廠部品絕非一般台製品價格所能及,這就看消費者的需求是品質還是低價格。有興趣的消費者請向:

峰頡實業有限公司 洽詢相關訊息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集賢路183巷7弄3號

TEL:(02)2857-8318 FAX:(02)2857-8317

E-mail:fj@tanabe-sport.com.tw

網址:http://www.tanabe-sport.com.tw/

2
▲2
.280
2
▲2
.280
▲反觀台灣製的金屬油管,銜接處非連續迫緊壓製而成,乃是「點」受力。 ▲台製接頭精準度不足,兩者間之密合面積小,容易漏油。
2
▲2
.280
▲台製品也有加工精細者,但烤漆又不怎樣,很容易脫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