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儀表,超高精度

七種全電子式儀表

記者:Luc.Han 2000-08-20

由峰頡所代理,日本精機株式會社製造生產的Defi儀表自從引進國內,即以所標榜的超高精確度,迅速席捲整個改裝賽車儀表市場,市場人氣極速上升。

E36 325i實裝車


從左至右分別為水溫、油溫、油壓。另外,車主還改裝了2000年新款MOMO方向盤。

E36的3系列在過去被視為是賽車儀表的冷門客戶,較知名的只有AC Schinitzer替E36在下方置物盒的位置設計了兩個監控油溫與油壓的46mm儀表,不過由於價格實在太高,因此裝的人不多。今天這輛325i則成叫lash;的克服了中控台空間不足的問題,將音響下移至原置物盒的位置,並在原音響1-DIN位置,配合外購的梯形表座,安裝上了Defi的水溫、油溫、油壓表;至於一般NA車常用到的真空表,很可惜的,Defi並沒有生產。由於德系車與日系車的Sensor接座不同,車主還特別花了一番工夫,找到325i適用的三口轉接座來擷取油溫油壓訊號,而且油溫也是接到機油從燃燒室流出,完成潤滑與散熱的循環位置來擷取訊號,比起接到油底殼上方,從油幫浦打上去的機油來探測溫度的方式,前者的溫度更能確實反應引擎的工作溫度。


Defi的規格


圖正中央T形接口即為固定機油壓力與溫度Sensor的轉接座

目前Defi對應的儀表有1.轉速。2.機油壓力。3.汽油壓力。4.渦輪壓力。5.機油溫度。6.排氣溫度。7.水溫等七種,儀表尺碼分為52mm、60mm、115mm三種。儀表顯示角度為270度,在表面上分割為2300個等分,表圈採用四線圈控制,最大精確度可達0.0072度。Defi的115mm儀表將大型警示燈列為選配,其他52mm與60mm則是選配,不過不管是52mm或是60mm或是115mm的儀表,在儀表的右下方都會有兩個LED的警示燈,分別表示注意(綠色)與危險(紅色),相當的方便,像在競車的時候,不用特別去留意各種儀表上指針的讀數,只要記得看到綠燈亮就代表該略鬆油門,而紅燈亮就……,或連lash;應該找出行遍天下的電話了,嘻!……,但前提就是得要買Defi的主控制盒才可以享有上述設定峰值警示的服務,主控制盒多少錢?啊!不貴,3000塊大洋而已,除了峰值警示,配上主控制盒後,還可以記錄40秒的行車記錄,不過才40秒的記錄可能稍嫌短了些,畢竟40秒內,就算是激烈操駕,溫度的變化量也是有限吧!或連lash;Defi的下一代產品可以考慮延長記錄的時間。 順道一提,目前如果網友想要把賽車儀表塞在1-DIN或2-DIN音響盒的話,也僅有46mm與52mm等兩種尺寸的賽車儀表才塞的進去,生產46mm尺寸儀表的廠家數量不多,大概只有HKS與OMORI兩家,不過52mm的就很普遍,幾乎各大廠都有生產這種尺碼,像是Impreza用的改裝中控台上方儀表盒,便可對應46mm與52mm的尺碼,而ZERO SPORTS主品的中控台儀表盒更可裝下60mm的大尺碼,對有需要的讀友而言實在頗為方便。

台灣 峰頡(02)2857-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