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房車賽車手∼格立特「老二」談 HONDA Ferio

Ferio越來越舒適 越來越注重日常生活實用性

記者:Vincent 2001-01-05

格力特老二∼陳裕益在國內賽車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僅因為多年積極參與國內各賽事的輝煌戰績,使格力特車隊享有盛名;近五年為了拓展視野,轉戰亞洲盃房車巡迴賽,嘗試過雪邦、珠海、澳門…..各種高難度賽道,其中當然包括令人腦溢血的高速彎道,去年底珠海站還連續拿到兩次冠軍,成績斐然,參賽車正是HONDA 六代CV3 EK4。以格力特車隊多年改裝CV3的經驗及實際參賽成果來分析Ferio最適合不過。

手排車款從缺令性能迷大失所望


▲前懸吊為麥花臣設計,沒有雙A臂的外傾角可調叫lash;能。

所有性能迷最好奇的的就是Ferio的改裝空間。自從前懸吊改成麥花臣式機構,後懸吊變成下A臂加上連桿,取消六代Civic的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後,令性能迷大吃一驚,心目中的性能車系也向豪華舒適看齊,頗有壯士斷腕的悲憤。不但是懸吊機構的改變,粉有運動氣息的三門車型也將成為絕響,轎車系僅有四門沒有五門車款,未來五門車型也是以三排座椅的旅行車款Stream來填補空缺,最令人遺憾的是∼沒有手排車型設定!所以說,以後TIS的TTCC少了CV3參戰,「改裝三門喜美」將成為車壇神話中的動力怪獸流傳於賽車界。Mini小車也有資源毗lash;竭的一天,亦將隨著創始者的逝世漸漸被TIS場邊的觀眾所遺忘,其後繼車種能否繼續存活在國內賽車界中?以總代理宣稱引進國內的售價約100萬台幣!此車有興趣者可能轉投入硬皮鯊的懷抱。難道,這一切代表著Saxo VTS將取代CV3在國內改裝界闖出一片天?那車手盧政義將大笑三天合不攏嘴…..。


前懸吊改成麥花臣機構


▲使用副樑結構,增加舒適性及撞擊承受度。

Ferio開到格力特車隊,二話不說先頂起來瞧瞧。前懸吊使用麥式支柱,聽起來的感覺好像變得有點「兩光」,但老二表示「這樣的改變,在彎道中的靈活度反而更好,將前驅車的轉向不足特性修飾成中性取向」,原來老二早就試過Ferio。但是雙A臂可以調整外傾角,麥花臣式就不行,因此前輪改裝空間就少。至於避震器有沒有改裝部品可以合,您放心,只要有市場,改裝店家絕對會開發出一系列新的改裝套件出來。車體結構上,Ferio多了前副樑設計,能增加車體的撞擊承受度,引擎及前懸吊三角台也是鎖在副樑上,能抑制車體震動增加舒適性,不過車體重量相對增加,前後配重也較不均衡。至於防傾桿能不能改?當然可以,不過要等廠商測試完畢比較保險。別說是防傾桿,連排氣管都已經改裝完畢上路測試了,只差手排變速箱及落引擎…..。


後懸設計仍有一番作為。


▲新的後懸設計很難匹配大尺碼寬胎。

後懸吊的下支臂結構比六代更佳,前束角可調,外傾角必須靠更換上方的連桿改成可伸縮形式者才能調整,改裝空間仍保有上一代雙A臂的部分特點。但是Ferio為了增加車室及行李廂的空間,所以後避震器上座相當低,避震器採減震筒與彈簧一體式設計,相當貼近後輪部位,輪胎及鋁圈想加大就有點困難,扼殺寬胎的生存空間,除非選擇具有off-set設計的鋁圈,不然就要改不少東西了。

整體懸吊機構的優缺點呢?舒適性佳,路面震動對車體的影響較小。但老二表示懸吊偏軟,雖然舒適性夠,但是彎道的側傾表現相對的變差,但是彎道中的循跡性不錯,前後搭配起來跟Virage設計有點類似,都很靈活,彎道中的動態也很穩定。Ferio的引擎設計在中低轉速下扭力不差,因此整體搭配上仍富有駕馭快感,或連lash;,四速自排是個問題,沒有Virage的CVT有趣。其它的問題呢?前懸吊因為設計因素,輪拱內部竟然有一大塊空隙(根本就是開個大洞)沒有遮掩,輪胎行進間容易將灰塵代到引擎室內,雨天更糟;引擎髒,散熱就差。好吧,這又需要改裝界想辦法「補漏洞」。由此可見,改裝界的任務重大…..。


轉向靈活 趨於中性


▲懸吊機構簡化,增加車室空間。

煞車系統也有異動,後碟盤的直徑加大,煞車力道相對增加,這也是對應增加的車體重量所應做的修正。煞停距離感覺上比六代好,但由於懸吊設定及車體配重、前後煞車力道分配等因素,煞車時車頭不會下沉,習慣六代車型的「點頭式」煞車感,反而覺得Ferio有「煞不住」的錯覺。其實Ferio煞車時的舒適性比較好,但是感受不到向前頓挫的煞車力道,這種特性連帶影響入彎操控,駕駛者必須重新適應。理論上,後輪煞車力道增加,含煞車切入彎道時,車體入彎特性會偏向中性,若後輪煞車力道持續增強,就會偏向轉向過度(跟拉手煞車甩尾的道理一樣);車體及懸吊設計(如車身重心降低、後方配重增加、前後懸吊的阻尼、磅數、防傾桿粗細搭配、懸吊幾何結構等等),如能抑制煞車時造成的車頭頓挫感,表示前輪的負荷將減輕,理論上入彎特性也是偏向中性。因此,Ferio能將六代的轉向不足特性設計成較為靈活的中性轉向就是這個道理。當然不只有這麼簡單的因素,不過對一般人的用車條件而言,Ferio比較平易近人。


很「哈」性能車?再等等吧!


▲全新設計的懸吊機構及車體,剛性較六代車型強一倍。

車室空間大,大的像是2.0房車,相對的,越不利於競技改裝。Ferio的改變幅度相當大,不過是朝向家庭房車取向,並注重環保及油耗的經濟型設定。性能訴求越來越淡。不過想要享有加速快感,改個渦輪增壓力立即見效,要比房車賽,再等等吧!雷諾的代理權由裕隆接手後,有可能引進Clio手排車(至於3.0 V6中置後驅性能版∼等留學生帶進來吧!),南陽也有計劃引進手排性能車款,而且還賣關子,說是200匹馬力的雙門後驅車款(奇怪,HONDA有這部車嗎?該不會是拿S2000限制轉速後再引進吧!)。其實能引進Integra Type R就非常「跩」了,不然國內手排性能車排除單價太高者,實在沒有太多的選擇,改裝空間亦是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