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式安全帶對操控及安全的正面幫助

加裝賽車椅之後不可不用的好配備

記者:Vincent 2001-10-08

一般車輛配備傳統三點式安全帶最大的優點就是「方便、舒適」,使用者只需要插上一只插扣就可以固定,身體仍可前後移動。但是發生撞擊時,三點式安全帶並非完美的「束縛」,駕駛者右肩容易向前突出造成上半身滑出,尤其是向右前方斜向撞擊時更為嚴重。


▲市售的賽車用四點式安全帶DIY都很容易,價格也很便宜。

標榜安全至上的VOLVO車廠,在新一代高度安全概念車SCC就有四點式安全帶使用在市售車的構想,而目前四點式安全帶只有使用在賽車上,究其原因,不外乎:使用不方便、結構較複雜、舒適性差。而賽車用的四點式安全帶沒有伸縮空間,安裝後必須犧牲後座乘坐便利性,而且要搭配賽車椅使用。如果您的愛車已經具備賽車椅,那就趕緊裝上四點式安全帶吧。

賽車必備四點式安全帶,它可以將駕駛者固定在桶形賽車椅上,不會受到劇烈煞車、急加速、過彎之慣性作用,使駕駛者上半身衝向前,因而無法保持標準的駕駛姿勢影響操控。操作手排車時,左腳沒有機會一直停在休息踏板上來支撐身體,必須隨時準備踩離合器,上半身的固定工作就交給四點安全帶。

2
▲2
.290

▲這就是後座椅墊下方安全帶的螺絲孔位置,螺絲規格都是一樣的,只要拆下來換上四點式安全帶附的環狀固定螺絲即可。

2
▲2
.290

▲位於C柱上的安全帶固定螺絲位置,拆卸一樣很方便。安裝四點式安全帶時亦可選擇C柱下方的安全帶支點來安裝。

2
▲2
.290

▲拆下原本19mm外六角固定螺絲後,需要準備一支螺絲起子將四點式安全帶的環狀螺絲鎖回去。

2
▲2
.290

▲位於C柱下方的固定點,在安裝四點式安全帶後,仍可保留原本後座安全帶。

2
▲2
.290

▲環狀螺絲安裝完畢,將四點式安全帶的後兩條固定點扣上,再將椅背放回去即可即可。

2
▲2
.290

▲右側及左側固定點直接取用原本駕駛座的三點式安全帶下方固定點即可,原車安全帶可不必拆除。



▲只要簡單幾樣工具:19mm梅開或套統扳手都可以,加上一支螺絲起子及老虎鉗就輕鬆搞定。

之前的四點安全帶採用左右雙帶設計,使用時要左右手分別穿入左右支撐帶,雖然只需要扣一次就完成固定,一旦發生事故,缺乏四條安全帶獨立插栓設計,左右手要從安全帶中脫出,必須要一番掙扎才能脫困。SRR翔展實業針對此缺點進行安全帶改良,四點獨立插扣、不會卡死的接頭設計,在危急時可迅速拆解。雖然此種四點獨立插扣設計,使用時必須做三次扣插栓的動作才能完成固定,但優點是只要一個開鎖動作,四條帶子瞬間分離,駕駛就可以迅速離開座位,屬於「慢速套牢、迅速解套」的設計。

此外,安裝容易更是一大優點,只需使用19㎜扳手將原有三點式安全帶的固定座螺絲卸下(這些螺絲都是標準規格),再將SRR四點安全帶附的螺絲直接鎖上就完成安裝動作,適合個人DIY。

進一步訊息請洽:

翔展有限公司

SUPER ROAD RACING CO.,LTD.

台北縣汐止市南陽街120巷15號

No. 15, Lane 120, Nan Yung Street., Shih Chih, Taipei Hsien, Taiwan, R.O.C.

TEL:886-2-86931922

FAX:886-2-26940059

E-mail:srr@gcn.net.tw

網址:http://www.sr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