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仿冒H.I.D充斥 侵犯飛利浦全球專利

記者:HAYABUSA 2002-08-28

當今最頂級的汽車頭燈H.I.D自1998年首度由飛利浦引進來台之後,這種比起一般車燈亮度多3倍、壽命長5倍的H.I.D氣體放電式頭燈正掀起一股新世紀車燈革命,從歐美高級進口車到首部國產車TOYOTA Camry 3.0紛紛將光如白晝的H.I.D列為標準配備,H.I.D儼然已成為車商們市場競爭的勝出利器。但在利之所趨下,台灣若干不肖廠商卻開始仿冒飛利浦H.I.D的專利,以昇級套件的方式,在各大汽車精品百貨店銷售。


眾所周知,飛利浦是H.I.D氣體放電式頭燈的發明者,更是全球車用H.I.D光源的專利擁有者,這些仿冒專利的侵權行為,不但讓台灣再一次蒙上仿冒國家的陰影,更讓製造商、銷售店家及不慎買到仿冒品的車主,都犯下了侵犯飛利浦專利權的法律責任。而依據此一仿冒專利的事實,全球飛利浦總部業已展開專利權侵犯的法律蒐證,將針對台灣銷售仿冒品者展開大規模的法律追索及訴訟動作。

台灣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指出,新世代光源-H.I.D是23,000伏特的高壓產品,稍有不慎便會嚴重傷害愛車電力系統,甚至危及車主安全。車主們在報章雜誌、網路上所看見對H.I.D會造成來車眩光的爭論,絕大部份是因不明究裡或貪圖便宜的車主使用了這些仿冒的粗劣光源,由於這些仿品發光電弧並不適合汽車的反射燈罩,如此一來便極易造成來車嚴重眩光干擾!此外,H.I.D產生的大量紫外線會傷害塑膠材質燈具,必須採用抗紫外線石英玻璃來隔絕紫外線溢散;而仿冒光源使用的是一般硬玻璃,溢散的紫外線將會嚴重傷害燈具的透明度及反射係數,真的是"愛車適以害車",得不償失。

以鄰國日本為例,有高達92% 的汽車原廠使用飛利浦的H.I.D頭燈光源,就是著眼於飛利浦在光衰及色溫度(光色)變化的穩定控制,是最高科技的展現,而目前市面上仿冒的車燈光源卻完全漠視消費者夜間行車的安全性,更沒有通過歐盟ECE認證及美國 DOT及SAE協會的檢驗認可,使用這些仿品,對行車安全實在是一大潛藏危機,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提醒消費者不可不慎。

台灣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表示,除積極對臺灣不法業者進行蒐證與法律訴訟外,再次提醒國人為確保絕對的駕駛品質與行車安全,應杜絕使用產品製造與標示不明的車燈,若非原車配備,即使要改裝也應委由專業車廠進行安裝最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