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來令片現場測試篇

誰說競技型來令片一定要對應競技型碟盤?

記者:Vincent 2002-10-17

如果沒有格立特「老二」陳裕益親自解說金牌來令片研發、測試過程,還真不知道一片薄薄的煞車皮要考慮到觸感、制動性、抗熱性、適用溫度、噪音、磨耗、吃碟盤、強度、壽命…這麼多因素,測試過程也是搏命演出,為何要這麼拼命?因為道路測試結果才是來令片好壞最終依據。

原廠碟盤別擔心 請轉投資性能胎


▲時速百公里內,就算是連續半小時的抖下坡路程都無法讓煞車皮達到耐熱臨界點,所以這趟測試還挺安全的,沒有煞車失靈的狀況。


來令片道路測試如何進行?其實就是在煞車系統上裝置數位式紅外線表面溫度感應器,可量測煞車皮溫度,接著找一段又長又陡的下坡道卯起來衝刺,不斷進行劇烈煞車,感受一下不同溫度時的煞車力道,聽一聽噪音是否過大,接下來要讓煞車來令片溫度破五百度,看看多高溫度下來令片制動效果會消失,當然,這也是最恐怖的階段,因為山路上若失去制動效果,不幸失控的話後果可想而知,所以格立特在百次測試中就曾「凸鎚」一次,車前輪下水溝。


測試車絕對要選「有點性能」的大馬力車輛,操控當然不能太差,更重要的是輪胎要好,不然危險性太高,所以格立特挑選渦輪增壓CV3及硬皮鯊來謀殺來令片,今日主角是CV3。別小看這部沒有大改B18C引擎的三門喜美,在AOL經常測試車輛的大坡度山道,上坡可以衝時速一百公里,如果是Tierra 2.0,在此只能跑時速八十公里,百萬內市售車中只有手排小鋼砲才能輕易辦到。在此之前,格立特已經測試過OPEL、FORD、MITSUBISHI等多款車型,不改煞車碟盤的情況下直接裝上金牌來令片,誰說競技型煞車皮不能用在原廠碟盤?那金牌煞車碟盤是給誰用的?答案是高速煞車使用、賽車使用(改熱熔胎的賽車可承受更強勁的煞車力道,原廠設定在高速下恐怕無法將輪胎鎖死)、山路惡操使用、原廠制動性能差的車型使用。因為競技型來令片有劃線設計增加制動效果,耐熱性也好,加工精確度也高(不容易產生抖動),但是原廠設計制動性能就不錯的車款,在一般道路行駛不一定需要競技型煞車碟盤,原廠碟盤配上金牌來令片就怕太威猛容易將輪胎鎖死(沒有ABS的車輛煞車改太好當心出意外,請選用高抓地力輪胎並培養駕駛技術)。



▲山路下坡最高溫度僅有430度,其紅外線溫度感應器裝置在煞車皮後方,無法直接量測到煞車皮與碟盤接觸面的溫度,根據格立特的經驗,煞車皮制動中實際瞬間溫度將比量測溫度高一百度之譜。

金牌來令片與原廠碟盤的耗損比率經過格立特測試,各廠牌都大同小異,約二∼三組來令片對上一組碟盤,不,一般的競技型來令片都是「一對一」設定,而且某些來令片還要求對應高強度的競技型碟盤,因為多數競技用來令片為了高摩擦性、抗高溫性,所以添加高比例的金剛砂,非常容易吃碟盤。而金牌來令片這樣的磨耗比也是格立特多年測試不斷改良而來,其研發秘訣當然是採用某些特殊材質讓制動性、磨耗性、抗溫性達到均衡,而這種材質質地較軟,其實耗損比格立特「紅牌」來令片更快,但是觸感佳,制動力道容易控制。金牌來令片另一優點就是低噪音,在劇烈制動過程中不會聽到「嘰∼」的高頻率金屬摩擦聲,只有悶悶的「吱∼」,至於低速制動是不會有什麼明顯噪音。


溫度破五百大不易


▲車輛速度一減緩,溫度立刻降下來。

此渦輪CV3前輪配上YOKOHAMA NEOVA輪胎,抓地力相當優異,筆者在抖下坡衝刺,入彎前時速百公里下急煞車,其制動距離幾乎只有一般國產車的1/2而已!這種制動性能真的是太棒了,加上此CV3又是改懸吊、降車身、寬胎、前後碟,雖然沒有輕量化、防滾籠,但是性能上已經和市售車差個十萬八千里,國產2.0自排性能王Tierra 2.0如果在此捉對廝殺一定會慘敗。但是,越性能化越難駕馭,制動雖好,但是極限邊緣相對的模糊,煞車力道稍微重些就會讓輪胎鎖死,但是放開一點立刻又恢復抓地力,真的是來的快、去的快,可以想像這樣強大的煞車效能如果在彎道中重踩煞車絕對會掛得很慘!而且輪胎不好,掛得更快!

照一般試車的模式,下坡約十分鐘的路程,車上的煞車溫度錶僅有兩百度,看樣子要操到五百度相當困難。所以陳裕益載著筆者開始沿途瘋狂制動,只要是速度到達八十就重踩煞車,不然溫度壓根上不了四百,如此看的出來,台灣的山路下坡要讓競技用煞車系統過熱達到七百度高溫似乎是難上加難,更何況在五百度情況下原廠煞車碟盤就軟了,持續四百度高溫數十分鐘,煞車油就滾了!此時再好的來令片、碟盤都無效,所以號稱抗熱性八百度、一千度的制動系統,沒有賽車制動改裝概念搭配通風散熱設計一樣會煞車失靈。如何分辨煞車系統是煞車皮掛了、碟盤掛了、還是油掛了,有了煞車溫度計就不難判斷,加上駕駛者的制動感受就能通盤瞭解,礙於篇幅,細節部分留待後續分解。



▲溫度感應頭特寫,此設計缺點在於「中空」,行車中通風情況下將無法精確量測煞車溫度,必須在靜止狀態記錄溫度。

在大熱天下殺了半小時的陡下山道,來令片溫度終於突破四百大關,以陳裕益的經驗而言,想要突破五百關卡需要百五公里以上時速做多次煞停制動,屆時將看到碟盤變成紅色的!如果煞車皮品質不好就會有起火的危險。而格立特金牌來令片也就是在這高溫煎熬中不斷改良而來,所以衝到六百度的高溫仍有優異的制動性。不過陳裕益表示:耐高溫、高制動性都不是技術關鍵,如何兼顧觸感、噪音、磨耗反而是關鍵,所以格立特GP金牌來令片未必是制動性能最強者、耐高溫最佳者,但是陳裕益保證此乃「國產品中整體匹配是頂尖者」。

一番惡操後,碟盤出現同心圓狀的摩擦痕跡,陳裕益並不擔心,因為原廠碟盤硬度不高都會出現此問題,噪音也會變大(換句話說競技用碟盤硬度高,設計、加工不當容易脆化,用在市售車反而危險)。但是在一般市區行駛較柔和的煞車情況下,碟盤磨合又會漸漸恢復光滑平順,噪音就會降低,所以目前格立特來令片測試都是整組磨到完才換新品,還沒有遇過吃碟盤、磨成斜面報銷的例子,來令片只需要制動性能強就好嗎?那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