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車輛國際論壇」登場

挑戰下世代汽車技術 進軍國際供應鏈

記者:haya 2015-09-25

「2015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and Exhibition ,簡稱TAIFE)於9月24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室隆重舉行,此次齊聚超過250位國內外車輛產業領導廠商包含德國BMW、美國Ford、馬來西亞Proton集團、馬來西亞Tan Chong集團、德國Bosch、美國COSMA、荷蘭TASS International、俄羅斯NAMI 與日本TOPIA等不同國家專家代表與國內50餘家廠商,針對今年大會主題“Blueprint for the Future”,共同探討全球車輛產業的電動化、智慧化與輕量化未來發展趨勢並洽談合作商機,促進國內車輛零組件進入國際市場。

4

會中,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肯定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過去十年來扮演國內車輛產業發展推手的努力成果並宣布自2016年起將啟動「下世代汽車自主整合創新研發計畫」,結合整車及零組件產業,積極開發節能電動系統、主動駕駛系統、車聯網以及輕量化材料等,期許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持續提升國內車輛產業附加價值、優化產業結構以及提升國際市場地位。

負責規劃此次大會的工研院企研處王漢英處長表示,TAIFE從2005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1年,每年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以技術力為後盾,透過TAIFE活動平台,進行國際行銷與促成國際合作。最近幾次活動也陸續成功促成國內外業者的合作案包括車用馬達與鋰電池、擴大過內業者的國際網絡以及協助業者針對全球趨勢進行產品與研發布局。今年大會除了持續邀請全球指標廠商與研究單位分享最新產業與技術發展趨勢之外,TAIFE2015聚焦車輛零組件未來發展布局及進軍東協市場布局,活動特點分為三方面:

首先由國內華擎公司、東元公司、輝創公司與中鋼公司等四家不同領域的領導廠商現身說法,過去10年來藉由技術處與研發法人的科專協助,成功跨足節能化、智慧化與輕量化等車輛產業新興領域以及拓展國內外市場的經驗。

延續過去十年的基礎成果,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任委員金屬中心伏和中執行長代表聯盟提出協助台灣成為全球智慧電動車創新方案之基地的2025新願景,並由聯盟成員以「下世代汽車自主整合創新研發計畫」為主軸,發表我國的車輛產業技術發展藍圖,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分工合作,共創我國下世代汽車技術的新里程碑。

有鑑於我國車輛零組件技術與產品具有國際競爭力,廠商對東協市場有極大興趣,因此,本次活動也邀請東協主要車廠包括馬來西亞Proton集團與Tan Chong集團來台,洽談以技術合作方式,讓高品質零組件進入東協市場。另外,在國際鏈結也有突破性結果,於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見證下,北美汽車零組件大廠Magna/Cosma公司與國內扣件大廠世德工業公司,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LOI),將進一步推動台灣高階汽車扣件進入全球供應鏈。

面向全球車輛電動化、智慧化與輕量化的機會,藉由技術發展藍圖的發表,台灣車輛研發聯盟將持續整合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眾人之力,使我國成為全球智慧電動車技術與系統產品重要創新基地以及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