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人! TARC展示台灣智慧電動車關鍵系統研發成果

記者:haya 2016-04-06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今年以「EV科技、智慧生活」為訴求,將EV(電動化)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技術主軸以樂活方式呈現台灣智慧電動車關鍵系統研發成果,提供產業及民眾不同於以往的研發成果感受,4月6~9日可前往世貿一館,2016台灣國際電動車展TARC主題館中親自體驗。

4
▲經濟部技術處顧問林秋豐(左五)與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成員共同為此次活動揭開序幕

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至2020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將達600萬輛,而近年來,台灣也不斷投入智慧電動車的發展,從小車到大巴的整車系統,由關鍵組件到系統模組的零組件鏈,各項研發、檢測驗證技術一一到位,讓國產的智慧電動車及零組件更具競爭優勢。台灣車輛研發聯盟長期投入智慧電動車的各項關鍵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今年特別選出已經與產業鏈結的成果進行展示,讓智慧生活的願景指日可待。 本次展出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重量級成果共計電動、智慧、輕量等三類,涵蓋4法人研究機構25項及14家技轉廠商16項共41件展品,這也說明已成功將關鍵技術與產業鏈結並達成產業化,重點項目包含「先進停車導引系統」、「行人辨識系統」、「電動動力系統-功率模組」、「無線充電系統—金屬異物偵測」等項目。

「先進停車導引系統」技術再往前邁進,包含垂直停車、路邊平行停車及自動駛出等綜合模式,透過超音波掃描,快速識別停車區塊,所需空間也再縮小,只要車長加80公分即可接受,同時透過Model Base開發設計,有利於系統驗證與調校,快速導入各種車型。

3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題館開幕,吸引許多廠商與媒體前往參觀

「行人辨識系統」透過攝影機錄影,針對影像執行精密演算,主動識別前方行人,並可依其距離給予適當提示,有別於利用雷達及超音波只能偵測障礙物而無法辨識其種類,且可大幅降低感測器設備成本;透過影像辨識技術的提升,未來將進一步辨識交通號誌、車輛、機車與腳踏車等物體,讓行車輔助的第三隻眼更加智慧聰明。

「電動動力系統-功率模組」為EV專用功率模組,可應用於小至電動機車、大到City EV等車輛,模組化後具有泛用型共通介面,成本低且體積小,輸出電流不受溫度影響,有利上下游廠商整合發展。

3
TARC主任委員,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為來賓介紹智慧生活科技

「無線充電系統—金屬異物偵測」採用磁共振原理,大幅提升傳輸功率達3.7kW,且傳輸距離拉長至20cm時仍可擁有85%的充電效率,成熟度已與國際大廠相當。而為確保系統安全性,避免金屬物體誤入引發危險,所研發之金屬異物偵測功能可偵測小至5元銅板大小的異物。此技術可應用於各式電動載具,並可延伸至消費性電子產品,讓功率、效能與安全三者兼顧。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任委員黃隆洲表示,EV & ADAS是現今最熱門議題,也將掀起車輛產業的新革命,台灣車輛產業在TARC聯盟此一平台的持續整合與推進,各項技術將能更加與產業鏈結合、更貼近產業,也讓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優勢,讓你我的生活透過此些科技的助力,更接近「樂活」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