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加倍試過就知! HONDA Sensing體驗活動

記者:haya 2018-03-23

很多消費者或許會以為,像緊急自動煞車、或車子偏離車道方向盤會自動幫你「修」回來的車道偏移輔助系統這些先進的主動安全配備是要在一些車價高昂的豪華進口車上才可以見到。不過事實上HONDA早在2014年就將他們的「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導入當時在日本剛上市的Legend改款車型之上。而以現行在國內銷售的車款中,也有進口的Odyssey與國產的CR-V搭載HONDA Sensing。 為了讓媒體與消費者能夠對HONDA Sensing的實際運作能有更多了解,台灣本田在原廠的支援之下,邀請媒體以試乘與試駕方式實際來體驗。

4

市區低速走停不再逼瘋你

HONDA Sensing主要整合的功能包括了CMBS碰撞緩解自動煞車、LFS低速自動跟車、RDM道路偏離抑制、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LKAS車道維持輔助、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其運作是透過水箱罩上的毫米波雷達與前擋風玻璃上的單眼攝影機來偵測前方,其中毫米波雷達除了偵測目標物體的位置與速度外,就連電波反射率低的行人也在偵測範圍之內。攝影機則負責偵測車輛前方60公尺以內物體的屬性(是行人?車輛?或其他)與大小。

活動現場場地是用於進行CMBS與LFS兩項系統的測試,在CMBS體驗中,HONDA教練用D檔位以時速20~30km/h車速輕含油門向前行進,到前方約40公尺時系統偵測到前方有氣球車(模擬障礙物)的存在便立即預先將安全帶緊縮避免乘客身體向前衝出同時瞬間自動將車輛煞停,避免車子撞上氣球車。另外,雖然這次沒有測試,不過HONDA人員表示,如果在快到障礙物之前是放開油門狀態,系統就有可能會判斷駕駛者以對前方危險有認知與回應動作,系統的自動煞車時機就可能會延後。

3
3
LSF體驗則是設定好以30km/h車速進行跟車,當前方車輛轉彎時則LSF解除駕駛者需自行轉彎,轉彎後再重新設定一次跟車,前車在低速走一段後會停下來,體驗車也會跟著自動煞停,前車五秒後再次行進,這是只要按下體驗車方向盤上的「RES/+」或「SET/-」按鍵或踩下油門踏板就可以繼續起步跟著前車。實際操作之下,系統「抓到」前車的速度很快,對於塞車走走停停的狀況下可以讓駕駛輕鬆許多。
3
3
上高速公路不因一時疏忽成千古恨

除了場地內的體驗外,我們也在HONDA教練陪同下開至一般道路實際體驗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提供三段跟車距離遠近設定,設定好後車子就會配合前車速度來調整自身速度以便與前車維持在一定距離範圍。雖然這時不用踩油門與煞車,但別忘了它不是半自動駕駛系統,所以全程方向盤都是要由駕駛者操作。
3
ACC已設定之狀態
3
ACC並非自動駕駛,所以駕駛者仍要自己握著方向盤操作,手放開的話就會出現警告
3
ACC跟車可以跟到前車停下來,然後與LFS一樣踩油門或按RES或SET鍵重新起步繼續跟車

LKAS則是會在駕駛專注力不夠,車子開得有點飄晃且未打方向燈時自動幫助維修正,確保車子行駛於車道中央。如果駕駛是不打方向燈直接打方向盤偏出車道,方向盤會先震動警示,儀錶板也會亮警示燈號。偏移稍多的話方向盤會自動幫忙往反向修回。如果系統判斷車輛會大幅度偏移時則也會介入主動煞車來抑制偏移。
3
實際體驗下來,有HONDA Sensing的幫助對於低速走停與在高速公路行駛等情境都變得更為輕鬆與安全。台灣本田也表示未來會將HONDA Sensing的搭載車款範圍擴大,讓更多HONDA車主更輕鬆安全地駕駛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