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HUD,先別管Continental了,你聽過Navdy嗎?

記者:Alegna 2014-08-11

由於美國政府以安全理由開始嚴格管控汽車電子設備的手動操作方式,傳統中控台的「按鍵式」與「觸控螢幕」恐怕會在幾年內慢慢消失,這使得「無線傳輸」、「聲控」及「手勢操作」等技術的應用,成為車用設備最新的趨勢。抬頭顯示器(HUD)似乎正好就是這些“合法”技術集大成的結果,Continental才自豪地宣佈AR-HUD很快就會投入商業化,一家名為NAVDY的小公司卻馬上發表了更強大的新產品,功能似乎看起來更吸引人,預定價格為299美元。

4

NAVDY的新HUD實際上明年才會開始上市,不過目前已經開放預購,消息才公佈短短48小時,已經在車迷間造成轟動,預購人數也相當可觀,Youtube影片更吸引數十萬人次觀賞。究竟是怎樣的新玩意讓大家如此感興趣?


4

一般平價車想要享受高級車的HUD設備,只能透過OBD2界面自行安裝簡易有線或無線機型,功能性也會因此受限於行車電腦開放的DTC診斷故障碼項目。而Navdy的新產品雖然同樣必須仰賴OBD2插槽,但還加入聲控與手勢操作的辨識功能,還整合智慧手機的通訊、導航或其他應用程式,同時彩色投影畫面設計也更豐富,實用性看起來相當不錯。


4

Navdy的HUD原型機可以和iPhone(iOS 7+)或Android (4.3+)進行連結,因此地圖、行動通訊、音樂傳輸都可使用,為了變免違法,預設車輛靜止時才會顯示文字,行進中就會幫你把它唸出來。

主機以矽膠座固定在儀表台上,OBD2數據使用無線傳輸方式,機體內建紅外線攝影機能夠辨識手勢操作,因此駕駛只需要揮揮手就能控制,比出「讚」的大拇指就代表「確定」,相當直覺。而語音辨識則協助讀取電話簿或社群媒體的文字,至於導航功能也包括了轉彎提示或警告,並且在電話接聽時還會繼續顯示導航畫面,避免駕駛迷路。其餘HUD常見的車速、油耗、胎壓警告、電壓、轉速、可行駛里程...等資訊,當然全部都有。


4

原型機使用雙核心處理器,內建5.1吋寬透明螢幕、電子羅盤、自動明暗偵測、Wifi(802.11 b/g/n)與藍芽4.0/LE設計,並可透過藍芽或3.5mm音源孔輸出聲音至車上喇叭,機體上還有mini USB插槽、揚聲器和麥克風。

3
當然,市面上早就有像Garmin HUD和許多手機App能夠把車速或導航細節投射在擋風玻璃上的產品,不過Navdy HUD則能避免車內凌亂的佈線和儀表板上充斥一堆電子產品,擁有更好的整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