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洛杉磯車展】受經濟大海嘯影響 規模盛況不如以往

FERRARI、LAMBORGHINI紛紛缺席

記者:Ray 2009-12-14

今年的洛杉磯車展,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無論是規模以及參展的車廠,和去年相較,都稍嫌遜色。據展前發出的新聞稿指出,預計大約共有30輛新車會在此發表,不過根據現場的媒體記者會統計,總共也只有20場記者會。就連視北美為第一大市場的NISSAN/INFINITY也缺席這次的2009洛杉磯車展。

5
▲車市不景氣,KIA趁勢推出低價SUV,不到20,000美金就可以把Sorento開回家!

難道車市回溫不如預期?還是大家的綠能科技都還沒到位、皆處在研發階段?兩天媒體日下來,參加了不下十數場記者會,各個車廠大頭的開場白都是:「2009年,我們都度過了車市艱難的一年…。」看起來大家還真的都是不好過。


北美車市萎縮 中國大陸崛起

5
▲PORSCHE選在洛杉磯發表這部Boxster Spyder,算是車廠當中有誠意的了。

2007-2008年對世界車壇來說可說是極微重要的兩個年頭。2007年中國市場的崛起,讓原本在汽車市場當中佔據龍頭寶座的北美車市感到威脅。再加上2007年底金融大海嘯,讓北美的經濟頓時之間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於是乎整體汽車市場逐漸轉移至中國大陸。2008年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第一大車市,想當然耳2009年的上海車展也成為了眾家車廠一爭高下之地,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光是全球首發車款就多達13輛,同時海內外廠商達1500多個,這樣的規模已經是世界級的水準。


5
▲全場大概就這位美女笑得甜美又燦爛了。

相較之下,北美市場因為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除了整體買氣下滑之外,許多車廠也紛紛宣布不參加位在北美所舉辦的車展。2009年的洛杉磯車車展,實際上名為世界首發參加展出的概念車只有兩輛:HONDA P-NUT和VOLKSWAGEN Up! Lite,和2008年兩相比較,整整少了一半。就連世界首發的量產車方面,也是少了三分之一。同時在可看度方面,知名跑車廠FERRARI和LAMBORGHINI紛紛缺席,雖然多了荷蘭SPYKER,但還是讓車展失色不少。


觀展後記

5
▲北美首發的SAAB新9-5,話題性始終不如新東家獎落誰家來得受注目。

此次的洛杉磯車展,依筆者的看法,多半的車廠著眼於銷售面上。會場上展示的車款多半為未來會上市或是已經上市的新車。實際上所展出的綠能車款,並不如預期來的多,就連最新科技的概念車款,也沒真正看到幾輛。或許真的是因為大環境因素,讓許多車廠決定要花錢展出概念車,不如多花些錢做些行銷面的事吧!


5
▲綠能車試乘。圖為MERCEDES-BENZ ML Hybrid。

不過慶幸的是:現場倒是有許多綠能車可以試駕和試乘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