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破千攤位規模盛大空前

記者:Max 2010-03-17

被視為國際重要大展的2010年台北單車大展目前正盛大於南港值展覽館舉行。由於國內對自行車產業的深耕,今年一共吸引超過375家廠商、近2000個攤位參展,規模與產值都將是歷屆之最!

5
▲GreenTrans即為中華汽車的兩輪外銷品牌,今年共展出12款新車!

走進展場理,幾乎有關於自行車的相關零件或配備這裡燈看得到。各式公路車或是越野車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但像是國內兩大輪胎商建大以及正新輪胎今年的展區也都相當大,除了展示最新研發的自行車胎之外,現場請來贊助車隊的知名車手進行簽名會。除了國內輪胎商積極備戰之外,德國馬牌也有相關自行車胎的展出。

民眾除了可以到1樓參觀車身零組件之外,來到展場4樓則是各家車廠的成車展示區。像是捷安特、美利達、FUJI、KTM或是名牌折疊車Pacific或是Dahon今年也都有不少新車參展。不過有趣的是今年許多汽車線記者都一起出現在一家名為GreenTrans的展區,探騎究竟原來它是中華汽車近來積極佈署的兩輪事業。


5
▲掛上法拉利名號的自行車品牌COLNAGO全車以碳纖維打造,Massa也有一台喔。

由於中華汽車決定利用旗下造車的豐富資源來研發兩輪綠能產業,除了先前對外亮相的電氣二輪車e-moving(電動機車)外,今年更是一口氣以GreenTrans的品牌推出12款各式單車。中華汽車表示除了e-moving將於第二季於國內上市之外,這些自行研發的更式單車也將陸續與國人見面,不過屆時將以RALLIART的名義上市。

也許許多人會認為這樣的單車計畫只是協助汽車銷售的配套措施,不過據了解中華汽車從設計到版噴都採用與汽車同規格的設備進行設計,連後勤的維修與銷售體系目前也已經積極的佈建當中,也就是說未來到中華汽車的展間不僅可以買車修車,連機車或是腳踏車都可以進行維修保養。


5
▲捷安特的女性專區規模不小,象徵女性車主的深厚商機。

其中最吸睛的就是使用7005航太級鋁合金及SPF專利工法打造出的RAB301與MAS401,搭配縷空造型座管,不僅強度高又能展現靈活多變的造型;此外,同時展出專業競速用的RAR101三 鐵車,其使用SPF氣壓成型輕量化車架,採無接縫平焊和汽車級的塗裝烤漆搭配Shimano DURA-ACE的 變速/剎車/輪組系統,展現其高強度高品質。

逛完樓地板面積比台北車展還大的展區著實相當累人,不過也藉由這次的展覽我們也發現國內騎車風氣的轉變。過去夯到不行的小折車與小徑車今年已經退居2線,各家車商的主力都以越野車或是高檔公路車做為主秀,而捷安特所推出的女性專區也顯示出國內女性騎士大幅成長的趨勢。此外電動車也逐漸佔據許多攤位,成為相當受到注目的後起之秀。


整個國際單車展展期從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至20日(星期六),不過前幾天僅開放業者以及媒體採訪,有興趣的民眾可於3月20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購票參觀,售價為200整。不過現場禁止販售,因此想要買車的名眾得等到7月的「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參觀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