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暨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正式揭幕

記者:Max 2010-04-12

台灣有三個產業舉世聞名,一是電子IT業,再者是兩輪自行車的蓬勃發展。四輪產業我們也許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推出一個自有品牌,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舉凡車身內部打上MIT字樣外銷全世界的汽車零組件可是佔全球車市極高的比例。也由於台灣製造的零組件不但品質精良價格更是公道,因此於4月12日至15日所舉辦的2010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與「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共吸影包括泰、菲、日、美、中國大陸等1,011家國內外企業前來參展,規模相當盛大!

5
▲台灣許多汽車零組件目前均以外銷為主力,通過國外認證之後已經不再是所謂的土炮改裝廠!

主辦單位表示,過去汽車零配件展都是和機車產業一起出展,但即便今年已經移師到展場規模更大的南港展覽館仍不敷展商使用。據了解今年包括士林電機、做燈具的帝寶、堤維西、金富田等一級大廠均有參展,攤位數也較去年成長6%!

今年汽車零配件展暨車用電子展車的主題同樣呼應到到全球節能減碳議題,定調為:「綠色行車,環保駕駛」(Moving Green, Driving Eco!),以突顯台灣 廠商在全球汽車產業中的綠色環保實力。


電力驚人

5
▲台灣車用燈具舉世聞名,佳欣汽車LED晝行燈除了獲得汽車零配件創新獎外,更獲得TOYOTA YARIS車系所採用。


2
▲2
.600
因此今年首度於展區中規劃「油電混合/電動車零 配件區」,展示多達24家廠商、47個攤位的電動車相關配件產品,包括台灣鋰鐵科技針對油電混合車(HEV)與電 動車(EVs)所研發的高效能電力儲存系統和環保磷酸鋰鐵電池、新盛力提供具備高安全、高電流的可攜式電源解決方案等,提供全球汽車配件採購買主多樣性整合的電子製造服務。

除了電池之外,台灣對於燈具的製造也是世界一流。除了幫許多國際車廠代工原廠燈具之外,今年也有許多產商不約而同的推出LED照明設備。像是銘岱實業所推出的LED日行燈以及佳欣汽車晝行燈除了獲得汽車零配件創新獎外,後者更獲得TOYOTA YARIS車系所採用。


5
▲整合電子產業的雄厚實力,FUNTORO這款車用影音系統最高可一次對應54台螢幕。

此外MSI不單單在電腦產業揚名國際,事實上微星科技也早就掛足汽車產業,而且外銷成績同樣相當亮眼。以FUNTORO為名所推出的全方位車用影音暨整合服務系統一台主機可以同步供應54台車用螢幕。目前包括科威特、泰國、馬來西亞、中東地區等長途巴士均採用該公司的產品。

微捷科技科技表示這專為行車環境所打造的車用影音暨整合服務系統不但穩定抗高溫,而且即便遠在海外仍有專屬的工程師提供故障的排除。目前FUNTORO正積極與客運以及火車業者洽談合作。往後透過觸控式螢幕的操作每位旅客就可以輕易的選擇自己喜愛的節目或遊戲進行休憩。


輪下功夫

5
▲D2今年主打氣壓式懸吊,展場的聲光效果十足!

除了炫目的燈具以及影音娛樂系統之外,台灣對於輪下功夫的著墨也堪稱一絕!今年除了有南港輪胎參展外,其實國際許多知名輪圈大廠均是委託台灣廠商進行代工製造。

如位於桃園楊梅的MR上越鋁業便是DATA的代工商。此外過去以懸吊系統聞名業界的BC今年則推出一系列的鍛造輪圈給消費者。BC表示他們所推出的鍛造輪圈除了堅固以及輕量化之外,更可以以消費者的喜好進行高度的客製化。包括內外或是大小均可量身打造。


5
▲美國特有的閃亮水箱護罩一樣來自台灣廠商的手筆,只可惜目前僅提供外銷服務。

此外專精制動的VTTR今年則有拋光處理的卡鉗組,此外為了應付許多暴改得LSUV,VTTR也有12活塞的卡鉗組以及400mm以上的碟盤可以對應。而有多年賽事經驗的D2今年則主打四輪獨立控制的氣壓式懸吊,搭配SG的賣力走秀展場前的人潮可謂絡繹不絕!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與 「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兩展於4月12日至4月15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展出,期間主辦單位將舉辦多項技術論壇、市場說明會、新產品發表與展示會等活動,歡迎相關業者持名片免費換證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