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暨車用電子展南港開展

記者:Max 2011-04-12

台灣雖然不是所謂的汽車生產大國,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級的車廠都是台灣車用產品的客戶,因為台灣生產的零配件品質良好費用又合理,早就是許多車廠的合作廠商。而在南港所舉辦的汽車零配件暨車用電子展除了國內廠商踴躍參展外,不少國家如中國、馬來西亞、泰國以及南韓等廠商皆報名參展,該展已經是東亞地區車輛部品採購相當重要的一項展覽。

5

據統計,光2010年台灣車輛業出口總值高達5547億,而汽車零件業的產值也高達2107億。主辦單位評估,由於捷運的開通加上景氣的復甦,今年預計的參觀人數以及參展的廠商都有成長。今年合計共有1056家廠商參展。展期由4月12日開始到15號止,一般民眾可於14、15兩日購票進場。

在車用零件部份,今年不少廠商的主力作品均為LED燈具的應用,過去常見的臂震器或是輪圈等廠商則規模略為縮水。今年由大會所選出來的六件產品創新獎中LED的運用商品就佔了兩件,分別是大廠堤維西所發明的LED光源大燈含DRL晝行燈組以佳新光電的LED車門警示照明燈。


5
▲今年車燈清一色都走LED風格,成為主流已是必然之勢。

此外近來相當盛行的行車記錄器部份也有不少國內廠商推出作品。有些直接整合在車內後視鏡上,不用在額外接裝螢幕。而壽逸科技所推出的行車記錄器由於可整合GPS錄影功能,同獲得產品創新獎的殊榮。壽逸科技的行車記錄器除了有GPS定位功能外,除了前後兩顆鏡頭之外還可在左右兩側各加裝一顆,形成360的全景錄影。而左右兩邊的鏡頭有坎入式以及與鉗夾式兩種。

在車用電子的部份同樣也有5件的產品得到創新獎的殊榮。分別是輝創電子所研發可整合車道偏移、行車影音紀錄以及倒車輔助三項功能的行車安全輔助系統。此外現在不少車輛原廠及配備了導航系統,但與許多隨身機一樣進入隧道之後及找不到衛星訊號。如今由怡利電子推出的車載影音主機EL-828除了可離線規劃行程之外,機內更配置六軸向陀螺儀。藉由G值的判斷即便進入隧道之後還是有慣性導航功能。


5
▲透過藍牙,行車資訊也可以傳送至手機。

台灣車輛電子純熟的技術還應用在抬頭顯示器上。景睿科技的4C抬頭顯示器與一般產品不同的地方在於由於採OBD Il 連結至行車電腦,因此包括電壓、引擎溫度、車速等都可監控。但僅有這些功能還不夠拿創新獎,藉由藍牙的傳輸這些車輛資訊可以顯示在你的智慧型手機上,甚至是行車記錄器的影像也可以傳到手機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