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勝於無?世貿機車暨電動車展規模不若預期

記者:Max 2011-04-14

繼汽車零配件展於南港盛大開展後,位於台北精華地段的世貿一館也選在今天舉辦「台灣國際機車展」暨「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不過這次機車展的規模不若以往,除了展場面積縮水一半分給電動車展示使用外,許多國內一線機車大廠今年全部缺席。電動車的部份也好不到那去,除了少部份如必翔外,不少車廠不但展場規模小,展出的作品也無新意,讓人頗為失望。

5
▲大家抱怨世貿一館場館老舊腹地狹小,但如今卻要雙展連合才有辦法把攤位補滿。

在機車展的部份今年成車區較知明的業者僅有Ducati展出不少新車,此外如進口商榮秋重機以及AEON宏佳騰機車有不少新作品推出。在改裝車的部份則有大千所展出的多款大改移後軸機車吸睛。在人身以及車身部品方面今年參展的廠商同樣不多,其中以避震器廠商為大宗。如DNN以及RRGS在現場都有攤位。安全帽的部份則有瑞獅以及SBK兩家廠商。

不少業者私下透露,一般到世貿參展主要目的是吸引國外買家參觀。但從去年開始有廠商反應參展不但勞師動眾,現場的國外買家也屈指可數。現場參觀民眾有不少都是為了拍攝現場Show Girl而來。因此今年像是光陽、三陽、台玲、山葉以及PGO等車廠都缺席這次的機車展,有業者悲觀的表示今年也許將成為機車展的絕響!

3


5
▲AEON宏佳騰機車在許多機車大廠不參展的情況下逆勢操作,如這台三輪車與潮牌Ape聯名推出的特式車款都相當引人注目。

在電動車的部份大車廠參與意願同樣不高。以成車LUXGEN展出了一台SUV以及MPV兩款電動車型。但除了SUV是車展用展示出外,另一台MPV由上方所貼的花博符號看來應該是直接從花博園區調過來支援的,整體人力與資源的重心應該已經移至4月19號開始的上海車展。而中華汽車所推出的e-moving由於已經上市,因此現場只擺放兩台機車,有點像是大賣場在賣機車的攤位。

此次所展出的各式電動車當中,不少車廠以City Car小型車為主。其中兩家較知名的車廠為tobe的M’car EV與必翔的Electric Urban Car。兩款車型都即將待認證過後變會在台灣上市。tobe的M’car EV在去年官方已經安排過一次試駕的體驗活動,不過當時的車型仍屬於工程驗證版,這次在車展所展出的車型在儀表板的部份做出改變。

3


5
▲tobe的M’car EV在車展展出的車款當中儀表版部份略做變化。

Tobe進一步表示M’car EV若以時速40的速度行駛,行駛距離可達160公里遠。而行駛每100公里的成本約30元,對照高漲的油價著實相當適合都會地區使用。

另一台都會用電動小車則是必翔所推出的Electric Urban Car。採三門兩座的Electric Urban Car加上電池後的總車重也不過680kg。不過由於體積小,整體的續航力僅80~100公里左右。不過必翔表示該車所使用的電池為集團自行研發申請專利的磷酸鐵鋰電池,除了擁有壽命長、低溫等優點外,可容許大放電與充電的設計讓成車用220V充電約耗時4.5~1.5小時不等。若使用380V充電則僅需25分鐘即可充電完成,提高使用上的便利性。


「第6屆台灣國際機車展」與首度辦理的「台灣國際電動車展」於4月14日至17日一連四天,在台北世貿一館聯袂登場,兩展合計235家廠商參展,使用648個攤位。現場特別舉辦機車甜心票選活動,參加投票者就有機會獲得大會所準備的各式獎品喔!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