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媲美125cc的電動機車動力系統

台灣動能系統公司滿足對電動機車性能的渴望

記者:原廠訊息 2012-04-11

台灣動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集結了車輛機械、車用電機及電子控制相關等軟硬體之優秀人才所成立的研發公司,專門從事於友善生態之電動車輛的動力系統研發及行銷工作。以系統模組化的創新整合設計概念,為電動機車品牌及製造商提供最佳之電動動力系統產品設計、開發與測試等完整產品及服務方案。

5
▲3 7kW-48V電動機車動力系統

台灣動能系統公司此次導入市場產品為3.7kW、4.6kW及5.5kW等三款,普通重型電動機車需求的大功率電子引擎。電子引擎採用系統整合的設計方式開發,以MEPSC動力系統控制器為中樞,整合永磁同步輪內馬達、馬達控制器、48V-12V直流電源轉換器、1kW車載充電器及電池管理系統於一體,設計成一系統結構並適用於多數市售款12吋或13吋速克達車架的系統模組,三款電子引擎最大輸出功率約等同於市售100~125cc機車之性能。


台灣動能系統公司之高效能大功率電子引擎具備下列五大特色:

5
▲4 6kW-60V電動機車動力系統

特色一:產品設計具前瞻性 為電動機車動力系統提供整套的完整解決方案,以現有機車車架架構,在無需增加任何外在組件下,可完整取代原汽油引擎,而電子引擎採用1kW高功率車載充電器,能隨時隨地為電動機車補充電能,增加電動機車使用之便利性。

特色二:高效率馬達 自主開發輪內直驅式永磁同步馬達(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 PMSM),具備中國及台灣兩地專利,馬達外罩設計成防波濺造型,能有效防止馬達進水及延長馬達壽命,安置於輪內的馬達,馬達透過軸承與輪胎結合固定,除了具備高強度承載能力外,與一般馬達安置於輪圈上的輪毂式設計相比,更易維修且馬達壽命更長。無需減速機構的直驅式馬達設計,馬達效率最大能達到90%,降低因機械結構的傳輸而損耗的能量。

特色三:高能量使用效率增加續航力 電子引擎採用自行開發具專利的U型結構設計,強化的外殼結構具備良好的散熱性及耐震性,確保系統內相關IC控制元件發揮最大之功效;攸關電動車電池使用壽命及成本的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BMS),能即時監控電池芯之電壓、溫度及電流量,並主動有效估算電池電能容量(State of Charge, SOC),達到較低的能量損耗,以確保電池最佳狀態,及增加電動機車之續航能力;動力系統控制器中內建剎車能量回充功能,更加延伸了車輛的行駛里程。

特色四:節省電動機車總體開發成本 電子引擎簡約的外型設計省略了複雜的接線方式,使得與車架之搭配更加簡潔與流暢;簡單機械與電子介面,適用於不同車架,在不增加設計成本下,可以衍生不同型態電動機車,能有效節省開發成本,並縮短電動機車上市時間。



特色五:舒適性與駕馭性兼備 MEPSC動力系統控制器採用先進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DSP),執行磁場導向控制(Field-Oriented Control, FOC)法則,並以空間向量脈寬調變(Space Vector Pulse Width Modulation, SVPWM)方式驅動馬達,除了能將馬達輸出效能提升至90%,強勁性能及駕馭順暢特性,優於市售直流無刷馬達的電動機車。


媲美100cc~125cc機車性能的表現

5
▲5.5kW-72V電動機車動力系統

3.7kW-48V電動動力系統搭配48V/40Ah的鋰離子電池能有效驅動額定動能為3.7kW,並創造7.4kW(9.9hp)之最大動能;在外在性能表現上,9.4秒內完成0-100米直線加速,極速可達到每小時68公里的最高速度,能以每小時10公里定速下攀爬16.7度以上之斜坡,在定速35公里狀態下續航力可達到78公里以上。

4.6kW-60V電動動力系統搭配60V/40Ah的鋰離子電池能有效驅動額定動能為4.6kW,並創造9.2kW(12.3hp)之最大動能;在外在性能表現上,9.9秒內完成0-100米直線加速,極速可達到每小時84公里的最高速度,能以每小時10公里定速下攀爬13.7度以上之斜坡,在定速35公里狀態下續航力可達到95公里以上;5.5kW-72V電動動力系統搭配72V/40Ah的鋰離子電池能有效驅動額定動能為5.5kW,並創造11kW(14.7hp)之最大動能。

在外在性能表現上,10.7秒內完成0-100米直線加速,極速更可達到每小時92公里的最高速度,能以每小時10公里定速下攀爬11.3度以上之斜坡,在定速35公里狀態下續航力可達到127公里以上;三款電子引擎整體性能,媲美市售傳統內燃機100至125cc機車的性能表現,能滿足多數主流機車消費族群對性能的需求。


客製化的研發設計為品牌機車製造商最佳夥伴

5
▲台灣動能-電動機車電子引擎

台灣動能系統公司採取與美國知名電動車廠Tesla相同的產品設計理念,利用自行開發電腦設計程式,能針對機車品牌製造商或OEM製造商對車輛需求,以系統化設計概念,模擬出相對應的系統及次系統最佳搭配組合,縮短設計初期的嘗試錯誤時間及成本,可協助車輛製造廠藉由組裝整合既有車體或開發新車型,快速且有效地達到產製新一代電動機車的經濟性,除可降低新機車通過測試驗證所需的經費與時間,並可大幅縮減研製電動機車所需時程,達到迅速上市的市場競爭優勢,足為機車製造商及品牌商最佳之合作夥伴,以放眼全球並共創台灣成為電動機車王國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