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曼谷車展】越野硬底子!2015 FORD Everest泰國登場

記者:Alegna 2015-03-26

FORD在這次的曼谷車展中,除了發表了小改款的Ranger皮卡之外,也在隔天正式公開了與Ranger共用底盤的2015 Everest這款七座SUV。Everest事實上早在去年底就已經發表,這是一款專為東南亞、澳洲、中國等市場所設計的SUV,雖然福特六和已直接表明不會引進,不過因為它在越野性能方面的設計十分先進,使用與LAND ROVER同級的地形管理系統,又配備高規格的智慧輔助系統,我們在此也一併介紹。

4

和Ranger一樣,Everest的外觀設計都是出自於福特亞太產品設計經理David Dewitt的作品,雖然基本架構來自Ranger,卻不只是把貨斗加蓋這麼簡單。Everest在造型上兼顧流線與粗獷的特質,引擎蓋具備明顯肌理線條,車頭下護板不只有防刮作用,也是為了優化空氣力學的考量,在尾窗兩側也同樣有導流片減少阻力,這些都讓它的風阻係數只有0.389。

3
投射式頭燈組內含LED日行燈,賦予強悍的公路形象;至於20吋巨胎和225mm的底盤距地高,搭配進入角29度、跨越角21度、離去角25度,也讓它擁有基本的越野實力,而Everest更擁有800mm的涉水能力,這對於東南亞叢林是相當重要的優勢。
在泰國發表時也同步公開售價,只可惜台灣方面早已確定沒有興趣引進。
▲在泰國發表時也同步公開售價,只可惜台灣方面早已確定沒有興趣引進。


4
▲(內裝照片為中國銷售版本)

內裝追求舒適化與實用多變的機能,注重細節之外,也使用高級材質提昇質感與舒適。多區恆溫空調、三排皆有專屬出風口,前兩排座椅可前後移動,第二排60/40分離設計,第三排電動收褶平放,最大可擴充至2010升的載物容積,可載重750kg的物品,尾門具備電動啟閉設計。此外,並提供雙天窗與其他轎車化的高級配備,包括儀錶資訊螢幕、中控台的8吋觸控螢幕和10個喇叭與重低音的音響系統,隔音靜肅性也比照轎車等級。


4
▲(內裝照片為中國銷售版本)

和Ranger一樣,這次FORD也為Everest導入SYNC 2系統,可接受「口語化」的直覺式語音指令,提供3D導航地圖、聯絡人圖片和專輯封面顯示功能、車禍事故自動緊急求助,基本的藍芽、雙USB充電插槽、SD/Aux-in音源輸入,當然都在配備名單。其餘還有ESC、7具安全氣囊、主動停車輔助、翻車穩定控制、盲點偵測...等主被動安全系統。


4

動力上,FORD為它配置的是2.2 TDCi(158hp)和3.2 TDCi(198hp)兩種柴油引擎,前者為後驅,後者為四驅設定。不過Everest的越野設計更值得一提,因為它比起Ranger更全面,原廠為它搭載了類似LAND ROVER所用的地形反應系統,只不過FORD稱之為「地形管理系統」(Terrain Management System,TMS)。

似曾相似的TMS圖示,出現在FORD最新的SUV上面,透過旋鈕直接切換模式,讓越野駕駛變得更簡單。(照片為中國銷售版本)
▲似曾相似的TMS圖示,出現在FORD最新的SUV上面,透過旋鈕直接切換模式,讓越野駕駛變得更簡單。(照片為中國銷售版本)
TMS也是透過鞍座上的圓形選擇鈕切換越野模式,四種icon樣式和LAND ROVER完全一樣,提供了:正常、雪地/碎石/草地、沙地、岩石等不同模式,傳動系統會依照所需自動維持最佳循跡性。後差可手動鎖定,或是由TMS自動判斷是否鎖定,並有4x4 Low的切換鍵。附帶一提的是,這套系統在Everest發表時,曾引發在場媒體質疑為何Ranger無法搭載這樣的智慧越野系統,不過福特產品線總監Richard Tilley只以「這是根據消費者調查的結果,依不同的消費者需求進行設計」為由輕鬆帶過,更詳細的訪談內容,稍後我們也將進一步報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