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EMA】KIA Sorento Ski Gondola/Niro Triathlon/School of Rock Sedona/Soul First Class

記者:Alegna 2016-11-03

車迷早已習慣KIA總在美國SEMA改裝車展的驚人之舉,而今年KIA將改裝重點集中在自動駕駛車,四款展示車分別融入下坡滑雪、鐵人三項運動、搖滾錄音室和頭等艙等功能主題,以獨特的方式展現跨界車改裝的精妙之處。

Sorento Ski Gondola

4

這款車是由美國LUX Motorwerks改裝廠操刀的作品,很明顯就是為了雪地行駛的目的,因為四個車輪都已經換上Dominator Rubber Tracks的履帶系統,能夠征服任何積雪路況,車名也已經暗示了它想要取代滑雪道纜車接駁的意圖,不過更厲害的是它配備了自動駕駛功能,或許真能取代傳統纜車。

3
對開式車門以及無B柱的設計,都是為了進出方便的改裝。而由於這是為了載運滑雪客的車,因此在座椅與置物設計上必須有所變更,考量到不需要駕駛,前排座椅轉向後排,讓乘客可以面對面聊天,也享有更大的乘坐空間,在車頂、門板與椅後空間,都能用來放置雪靴、行李和滑雪裝備。內裝、頭燈和履帶上都可以看到鮮艷的橘色裝飾,確保惡劣的天候下也能保有辨識度;而內裝包覆用料也沒有忘記使用防水布,以抵禦冰雪造成的污損。
3


Niro Triathlon

4

為了讓鐵人三項的運動員在訓練期間不會感到無聊,KIA的Niro Triathlon無人駕駛車能為這些人提供可以放鬆充電的空間,同時還能在裡面繼續進行訓練。這款車是由手工造車專家LGE-CTS Motorsports改裝,除了同樣鮮艷的塗裝,外觀上最引人注意的地方是將C柱以後的車頂移除,以類皮卡的方式擴充它的機能性,對於三項鐵人選手來說,能把自行車直接掛載在車尾,同時行李廂還能隨車帶著單車保養工具。對開車門的開度相當大,而且門板上還客製運動裝備置物處,甚至還有行動蓮蓬頭能夠使用。這輛車的懸吊刻意降低2吋,並搭配265/35R-18的Dunlop Direzza輪胎以及輕量化18吋Method Rally Race輪圈

3
車內只有設置一張座椅,提供更舒適寬敞的車室,座椅可以完全平躺讓選手休息,前方還有一組平板電腦安裝座,除了能讓車輛在自動駕駛期間,可以用來監看車速、時間和里程,也可以作為娛樂平台,或是設置導航、分析競賽表現等功能。此外,為了提供更安全的行車環境,車尾還特別設置兩道雷射行車安全線。
3


School of Rock Sedona

4

避免人類開車會犯錯,是自動駕駛車的功能之一,而KIA想到的是孩童在需要用車時,除了能有安全的乘坐環境,過程中也可以享有屬於年輕世代該有的搖滾體驗。多年前電影「搖滾教室」讓它們有了改裝車的靈感,以Sedona為基礎改造出行動搖滾版的錄音室,有IIHS與NHTSA最高等級安全評鑑作為保證,父母大可放心交給電腦載著子女前往目的地。

3
至於實質的改裝方面,為了擴充空間,駕駛側的B柱和方向盤、排檔裝置都已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兩組大螢幕和混音器。車內安裝個多組高低音喇叭之外,還有專業麥克風等裝備,同時隔音工程也特別加強。
3


Soul First Class

4

用跨界車打造頭等艙空間可能是比較需要想像力的挑戰,而LUX Motorwerks改裝車廠則讓乘客在旅途中也能在最舒適的環境中繼續進行公務或享有輕鬆時刻。外表上,這款車沒有太多特色,真正的精華全在車內空間的佈置。由於不需要駕駛者,方向盤和中控台在車內都看不到,只有兩張獨立座椅朝後安置,並且配上最豪華的娛樂系統。

3
在「後座」的地方,則安裝了一組40吋的Samsung LED電視,並且配上一組Mac mini電腦和頂級揚聲器。兩個座位前各配上一組觸控操控面板,用來操控各項娛樂、車輛功能。同時為了凸顯頂級座艙的格局,車內木質地板和環艙菱格紋真皮的鋪陳,也盡可能表現出頭等艙該有的層次。外觀上,這部Soul水箱罩和進氣壩都加上LED燈條裝飾,輪圈選用19吋的Rotiform Monoblock CCV,呈現出無與倫比的現代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