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巴黎車展—HONDA Civic Type-R

記者:haya 2006-09-15

HONDA Civic三門版車型在7月份英國倫敦車展揭露時,引起了車迷們的一陣議論之聲。當時令大家比較失望的是,該三門車型是稱號為「Type-S」的普通三門運動掀背車型,性能車迷們殷殷期盼的Type-R則仍是未知之數。不過盼啊盼的,正宗的Type-R終於被大家等到了。

5

八代Civic Type-R現身,大家最關心的自然莫過於它在性能上的實力究竟如何。新Type-R仍是搭載自然進氣的2.0升DOHC i-VTEC引擎,最大馬力輸出201匹與之前相若,但峰值馬力輸出轉速上拉至8000轉,且在新的平衡軸與電子油門等技術的輔助下擁有更好的油門反應。0~100km/hr加速成績在6.6秒左右,極速則可以達到235km/hr。這具包含VTEC與VTC機構的2.0升引擎除了仍保有一貫的高轉速取向特性之外,高轉速氣門正時切換轉速點也降到了5200轉並一路延伸至8000轉紅線區。在儀錶板上數位式速度錶右方便設有一個i-VTEC指示燈,當引擎到達該轉速範圍時燈號便會亮起。


5

Type-R的懸吊是以Type-S為基礎再經過大幅重新調校,從減震筒到彈簧、襯墊的特性與設定都與Type-S大不相同,車身距地高也降低了15mm,並換上了225/40 ZR18跑車胎來強化抓地力。方向盤改為更重手的轉向齒比設定,讓轉向路感回饋更為清晰轉向反應也更快。

Type-S亮相時,大家就已經見識到Civic三門車型的個性化運動風格,頂著HONDA當家性能旗號的Type-R自然更有過之。全車空力套件,將大型前氣壩、霧燈整合在一起的前保桿、18吋跑車鋁圈,前後以三角造型相呼應的霧燈、排氣尾管、大型後擾流翼與鮮紅的「R」字樣,都在在顯露出Civic性能悍將的強烈運動氣息。


5

為了拓展客層範圍,新Type-R將許多配備都納入選配清單,如SRS氣囊、定速裝置、霧燈、自動感應頭燈/雨刷、雙區恆溫空調與聲控導航系統,另外還準備了一款「輕量化」版本,將音響、引擎護蓋、隔音材質等部分刪減,將車重降低40公斤,藉以取得FIA的A組賽事認證。多樣化的配備、式樣設定也可滿足不同需求的車主。新Civic Type-R預計明年初就會上市。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