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Concept X1巴黎車展首演

記者:Alegna 2008-10-07

BMW在本次的巴黎車展中展示了最新的X家族入門車系X1的概念原型車,這款車整體外觀上看齊X系列以及鮮明的家族特徵,已強烈暗示距離實際量產的版本不會太遠,同時原廠也預告Concept X1車上的多種設計將出現在未來一年出產的BMW新車上。

5

在X5、X3與X6相繼推出之後,市場的反應證實了BMW當初將運動休旅車加入更多運動化元素的策略相當正確,而多年來在X家族上的豐富經驗,也讓BMW一度有意將陣線繼續擴展至X7等大型休旅級距,雖然後來因為全球景氣影響而擱置整個計畫,不過對於入門迷你休旅的前景,BMW仍是相當看好,也因此搶先一步佔領這塊全球豪華車品牌所欲染指的處女地。


5

號稱開創世界上第一款豪華迷你SAV級距的BMW Concept X1,在外型上雖然和它的師兄有著極為相似的身形,但仍展現出不同於傳統五門小車的傑出運動性能以及機能性,設計目標為滿足現代人每日的通勤需求,期待駕駛人能在追求多采多姿的生活方式中,獲得嶄新的駕駛體驗。

就外觀上看來,Concept X1幾乎就是1系列與X家族的融合體,這原本就在眾人的意料之中,倒是原型車不像以往那樣具備引人爭議的“前衛設計”,或許會讓某些人鬆了一口氣。從車頭講起,它的3-D立體沖壓六邊形引擎蓋鈑件,配合雙圓頭燈和經典的BMW雙腎水箱護罩,讓Concept X1的車頭看來也相當結實,而車側的銳利褶線也勾勒出員場所欲呈現的現代感與動感特質。車身下方特別搭配與車色不同的黑色或金屬色澤配件,流露出不同於以往在其他X家族上的風情,顯然更能爭取年輕買家的歡心。L形尾燈仍然是大家熟悉的BMW特徵,蜂巢式排列的發光二極體燈組,同樣令人眩目,而車尾也透過立體化的褶線安排,讓車身看起來能有更寬廣的感覺。


5

BMW特別注重他們的休旅車型駕駛樂趣,從最基本的車身比例就開始構思,方向盤與前輪距離拉近,四輪連線後幾乎呈現一個正方形,而Concept X1的重心安排就刻意讓它落在中央。

除了具備BMW X家族一貫的優雅線條,Concept X1也標榜能夠讓駕駛人體驗到「純粹的駕駛樂趣」,這種設計主軸,如今BMW將它帶往高級迷你車的級距,也成為X1未來問世後最重要的賣點之一,也可能成為其他豪華車廠複製的成功經驗。


5

雖然本次車展中原廠只為它的外型定調,不過從以往的經驗上看來,預料量產版的BMW X1明年就會正式推出,加上新世代引擎的省油特性,這種迷你豪華休旅車幾乎篤定會受到歡迎,可望繼SAV之後讓BMW又一次引領車壇流行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