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Avensis第三代車型問世

歐陸專屬,動力與安全設計全面提昇

記者:Alegna 2008-10-18

TOYOTA專為歐洲行車環境開發的中小型房車旗艦Avensis,在巴黎車展推出第三代新車,這款車由該廠位於法國的設計部門操刀設計,不過生產地則在英國。新車標榜擁有最新連續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控制的汽油引擎及改良過的柴油動力,並配有改良駕駛性能的底盤和安全設計,主要訴求在於油耗與排汙的改善為次世代的新標準。

外型

5
▲基本元素具備濃厚的家族特徵,但立體化的鈑件線條則與TOYOTA其他“世界車”大異其趣。

新一代的TOYOTA Avensis外型上,依舊保有該廠一貫濃厚的房車系列風格,除頭燈造型之外,並沒有脫離前代車或家族其他車型過遠的設計,細長的A柱與車頂和C柱,畫出一道相當流暢的弧線,為歐洲人喜愛的運動風格。至於同步發表的旅行車款,車尾也具備相當濃厚的歐洲車氣息,特別是尾燈造型和行李廂蓋的線條,與部份德系車的設計神韻相似。新一代的車型在空氣力學設計上有更好的表現,房車與旅行車型更自有0.28和0.29的低風阻系數。


車艙

5
▲運動感的外觀幾乎已是歐規車型必備的設計,新Avensis的Cd值即使Wagon版也僅0.29。

新車多了50mm的車長,軸距2700mm,車高則沒有改變,不過新底盤也讓它的車寬多了50mm。尺碼的加大讓它的車室空間有更好的表現,即使車高沒有改變,頭部空間卻更大,特別是兩種車型都具備單鍵收摺座椅的機構設計,可以輕鬆調整出更具彈性的行李空間。Avensis的車艙設計是目前TOYOTA家族中最新的設計走向,從其中可窺見下一代其他車型的可能配置,而其儀表台設計也以營造寬廣的車艙空間為目標,除質感上的提昇,用料也相當特別,可選用碳纖面板的裝飾,高階車型甚至提供竹炭紋路的飾板。


動力

5
▲駕駛人導向的中控台設計,飾板用料有別於以往,除了可選碳纖材質之外,還包括了竹炭飾板。

全新的汽油動力具有Valvematic氣門控制技術,較舊款車減少CO2排放量10%-26%,而動力則提昇3%-20%,提供1.8L(2ZR-FAE)、2.0L(3ZR-FAE)的排氣量可選擇,最大馬力分別為145hp與150hp。至於柴油引擎方面,藉由進一步提昇噴射壓力到2000 bar,同樣用意在於節能減碳,車系則提供.0-litre D-4D 130(124hp)、2.2-litre D-4D 150(148hp)和2.2-litre D-4D 180(175hp)。省油的控制很顯然也是新Avensis的最大訴求,自排款(CVT)的旅程電腦上也特別內建了瞬間油耗的指示,而手排款則設有檔位指示與換檔提示裝置。


底盤

5

全新的底盤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設計,強化了扭轉剛性,意欲提昇操控極限,而平整化車底、更大更寬的車胎,以及升級過後的前避震器,都是專為提昇本車駕駛性能與高速平穩度的設計。


安全

5
▲全方位的安全防護,包括膝部氣囊和各種主被動安全裝置。

至於安全設計上,舊款Avensis達到EuroNCAP五顆星的最高標準,新車有意跟隨前作,在EuroNCAP明年導入更嚴格的新測試規範中拿下五顆星,因此除了標配的七氣囊以外,也提供了主動式前座頭枕。至於主動安全配備上,則配置了最新的VSC+,能透過舵角扭力輔助在抓地力不良的路面上避免突然的轉向讓動線偏離,較原本的VSC更為先進,預料也將下放至今後推出的其他TOYOTA車型上。在頂級2.2 D-4D 150車型上,還配有預防碰撞安全系統PCS,會預先判斷即將撞擊的危險而通知駕駛人,若撞擊勢不可免,則會主動束緊安全帶,並全力啟動煞車以減輕傷害。配合PCS的前車追蹤主動式巡航控制ACC,則能在設定的車距下保持車速,透過雷達偵測保持安全的距離。

同時發表房車與旅行車型的第三代Avensis,以全新的動力系統和安全新基準出發,伴隨全面升級的品質與駕駛樂趣,英國明年一月起將開始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