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德國產量第 一廠(下)

德國最大汽車集團 超越你的想像

記者:信華 2002-09-26

在全球一片不景氣聲中,Volkswagen集團於2001年全球銷售數量再次大幅成長,以508萬輛的銷售佳績高佔全球汽車市場的12.5﹪,再度蟬連全球第四、德國第一大汽車集團。近年來,在Volkswagen集團致力高級化的企圖之下,不僅旗下車款邁向精質,全球銷售數字也不斷的持續攀升,顯示Volkswagen的努力已成功地擄獲了全球消費者的心。

透明工廠(Transparent Factory)



Volkswagen原廠耗資新台幣58億、於德勒斯登建造的這座透明工廠,不僅是全球最新、最科技的汽車工廠,更開創了汽車史上的新頁。透明工廠的設計採用目前歐洲最流行的冷調式建築風格,可望穿整棟建築的大型玻璃帷幕及銀色金屬圓柱為建築基調,看起來前衛、冷斂、科技又富含品味。
三層樓高、佔地55,000平方公尺的透明工廠,其L型廠房由多達27,500平方米的隔音玻璃所環繞。顧客可經由特殊螢幕觀看車輛組裝的情形。這裏沒有輸送帶,取而代之的是將底盤安裝在「軌道」上,藉由以電磁場為動力的馬達將元件往前拉,工具按製程排定,不時由地面伸起,工作完後再回到地面下,地板覆回原處地面又恢復平整;工作人員身著白色工作服,不禁讓人想起晶圓代工高科技的無塵室,下班時整個工廠就像是一座藝術中心。
透明工廠另一項獨特的設計是為每一輛Phaeton的車主量身打造愛車。透過網際網路,從訂單的確認到製造時程的擬定,客戶可以親身參與完整的製造過程,並可選擇在現場觀看汽車製造過程中最具決定性的幾個步驟。另外,全球的車主也可選擇在Phaeton的生產地透明工廠交車,享受與眾不同的交車經驗。而配合車主探訪愛車之旅,現場指導員也可為車主安排當地城市的文化巡禮。讓車主在全世界最大的觸控式螢幕中,打造出完全個人化的夢想房車。


環保省油科技



光是在德國,Volkswagen集團便已投資超過新台幣一億以上在空氣與水資源的淨化上。相對於企業以營利為目標的依歸上,Volkswagen集團更是難能可貴的在獲利與環保議題雙邊取得了最佳的平衡點。
以Volkswagen仍不斷改良的Lupo 3L TDI而言,除了引擎之外,輕量化的優異成績讓Lupo重量減至奇蹟般的830公斤。其中特別令人興奮的在於,原本共同使用不同的材質來製造汽車的習慣已被徹底顛覆,鋼鐵的使用率被減少至400公斤。在德國伍柏塔環境保護局自1997年所公佈的年度環保汽車名單中,Lupo 3L TDI更是蟬聯多年並名列前矛的常勝軍,並在2001年勇奪環保汽車冠軍。但真正難能可貴的是,在參予評價的1,126輛汽車中,Volkswagen集團就囊括前三名;更在前十名位置中佔據5個名次,稱Volkswagen為「全球最環保汽車廠」實是當之無愧。


氫氣電動科技



2001年Volkswagen在第18屆國際電動車博覽會上展示了Bora HY Motion,將這項的未來動力的願景真實地呈現在世人眼前,長久以來,氫氣電動科技仍停留在非常昂貴的實驗階段。然而在Volkswagen工程師與蘇黎士的Paul Scherrer協會及德國FEV Motortechnik GmbH共同攜手努力之下,氫氣動力突破傳統朝向實用的領域邁出了一大步!
Bora HY Power原型車另外配備有二項創新的氫氣電動技術。其中之一是成本低、高效能的超大電容器"Supercapa",可以在極短時間內釋放出30千瓦的電力,以提供加速超車或翻越陡峭的山路時瞬間所需的高性能。另一項則是PSI新一代的薄膜技術。以往所知的任何製膜技術,費用相當昂貴且不可能量產;Volkswagen與PSI聯合開發的新一代薄膜技術,不但價格更便宜,且超越以往具有更佳的性能!Bora HY Power原型車在零下的低溫及險峻坡度上的實地測試,可輸出動力102hp,且具有22.94kgm扭力,0~100km/h加速只需12.6秒,極速可達140km/h,行進間的操控及路感皆近似標準量產的Bora,順利地通過了嚴格的考驗!


結語



Volkswagen永不以現狀自滿,對Volkswagen而言,品質永遠是一個必須不斷追求再追求的目標!舉例來說,為達到「製造一輛同級競爭者中最好的車」這項目標,Volkswagen嚴格要求:由Volkswagen出廠的每輛車皆需符合業界最高標準的12年全車鍍鋅防鏽蝕保證及3mm雷射焊接技術。 相較於一般車型皆採四層漆面處理,Volkswagen的12年全車鍍鋅防鏽蝕保證乃是以二階段內外車身鍍鋅處理,以六層漆面塗裝作業,建立超越全球汽車對抗金屬氧化的嚴格標準,讓每一輛Volkswagen在使用多年後仍能保有如新車一般的面貌!而3mm雷射焊接技術是一種等級極高的精密造車技術,相較於傳統惰性氣體點焊技術僅可由單側執行焊接,Volkswagen雷射焊接3mm精準的焊接接合,使連接品質相當完美。3mm雷射焊接技術不僅能帶來更精質及更彈性的設計外觀,同時更強化了車身剛性、充份抑制行駛異音,增加車輛的靜肅性。一個品牌的成功在於長期努力經營。Volkswagen集團在甫卸任的執行長費迪南•皮耶博士(Dr. Ferdinand Piech)的引導下,不單以生產符合當下汽車市場需求的產品而自滿,更希冀能以創新的眼光及科技表現滿足未來客戶的期待;這種進步的動力也正是Volkswagen成功的重要原因。相信在新任執行長柏德•皮卻斯瑞德博士(Dr. Bernd Pischetsrieder)的率領下,身居全球第四、德國第一汽車集團的Volkswagen將會繼續成為深受車迷信賴與銷售領先的領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