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難上路 Ford先行研發駕駛輔助科技期待減輕駕駛壓力

記者:Alegna 2017-02-11

全球車廠都曾以車聯網為前提建構完美的未來汽車世界,然而目前大部分的車輛都未連上網路,這些看似完美的先進科技實際上遙不可及。在此之前,Ford正利用現有已建置完成的基礎網路建設,在中國上海汽車城積極測試「左轉輔助」和「交通號誌最適速度建議」等技術,成為另一個值得期待的新方向。

4
▲「左轉輔助」科技使用車輛之間所交換的資訊,在車輛左轉時提醒駕駛對向的車流資訊。

開車到路口時,常會碰到許多不確定性,例如不知道是否會衝出車輛、左轉時視線被巷口停的車擋住,不確定是否有來車,或被視線死角的來車嚇到。雖然由於目前大部分的車輛都未連上網路,讓所謂的車聯網技術難以完全發揮,不過如今Ford最新「左轉輔助」和「交通號誌最適速度建議」等技術,已經先行在中國上海汽車城展開測試,期待能夠有效改善以上這些不確定性帶來的壓力。

本次Ford所展開最新駕駛輔助科技的測試,其中重點之一就是希望在車聯網建置完全之前,新科技能夠在過渡時期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便利。最新研發中的科技包括「左轉輔助」和「交通號誌最適速度建議」等技術,其中「左轉輔助」科技使用車輛之間所交換的資訊,在車輛左轉時提醒駕駛對向的車流資訊。其能夠在駕駛的視線被阻擋時提供多一層的安全保障,降低車輛碰撞的風險。「交通號誌最適速度建議」則將車輛與道路基礎設施連結,讓車輛能夠估算交通號誌的燈號時間,為駕駛提供最佳時速建議,除有助於提升車輛油耗經濟性,也對整體交通流量最佳化有所助益。


4
▲「交通號誌最適速度建議」讓車輛能夠估算交通號誌的燈號時間,為駕駛提供最佳時速建議。

中國擁有2.8億名車主,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但中國各地也正面對日益惡化的交通堵塞問題。根據上海聯合道路交通安全科學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在中國,89%的側面撞擊事故都發生在十字路口,反映了市場對防撞科技與能夠減輕駕駛壓力之配備的殷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