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排行榜報告:FORD領先全球 Honda吊車尾

記者:Alegna 2017-04-06

全球調研機構Navigant Research最新公布一項獨立排行榜報告,此為針對全世界正在進行自動駕駛研究的18家供應商,對其技術、銷售、量產、可靠度、市場策略、執行力與可持續性等多項標準進行整體評估,結果顯示傳統車廠大獲全勝,其中Ford被評為全球自動駕駛系統開發業者中的領導品牌,Google旗下的Waymo則是名列第六,至於Honda、Uber、nuTonomy與Baidu(百度)等4家則同列後段班。

4
▲Ford研究自動駕駛車輛超過十年,在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展開Grand Challenge計劃,挑戰無人車自動駕駛之初,Ford即為主動參與的先驅者,本次報告結果也為其多年努力加以肯定。

Navigant Research「自動駕駛排行榜報告研究」所評估的對象是正在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的18 家公司,並根據開發願景、市場規劃、合作關係、策略和持續性等,共10項衡量標準進行評分。

3
此18家公司更根據策略與執行力被區分為四種等級:領導者、競爭者、挑戰者、跟隨者,不過所有公司都在前三個區塊中。在「領導者」區塊中,Ford與GM穩居前兩名,Renault-Nissan和Daimler則緊隨其後勉強沾上邊;多數車廠與研發業者都被列入「競爭者」區塊,包括VAG、BMW、Waymo(Google)、Volvo/Autoliv/Zenuity、Delphi、Hyundai集團、PSA、Tesla、Toyota、ZF等。而排名位居最後的是「挑戰者」,這個區塊只有四家業者,分別是Honda、Uber、nuTonomy與Baidu(百度)。


自動駕駛排行榜報告前十名:

1. Ford 2. GM 3. Renault-Nissan Alliance 4. Daimler 5. Volkswagen Group 6. BMW 7. Waymo 7. Volvo/Autoliv/Zenuity 9. Delphi 10. Hyundai Motor Group
 


4
▲新創公司雖然被市場寄予厚望,但論及實際策略與產品素質,目前仍以傳統車廠的研發能力受到肯定。

根據報告結果,被列為領導者的公司在策略和執行項目的分數都在75分以上,其在基礎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科技研發上已獲得具備先進水準的認可,並且累積了數年的量產經驗。而Ford在策略層面獲得91.5分;執行層面獲得77.9分,以平均85分的優異成果被列為自動駕駛系統開發的領導品牌。Navigant Research所公布的報告結果除了肯定Ford在自動駕駛車領域中的領導地位,也顯示Ford致力於帶給人們更創新的移動方式,其所做的努力也將在未來持續發展。


放眼未來的願景

4

SAE針對自動駕駛車的人工與機器分工程度共區分幾種等級,從一開始的Level 0(人類必須完全自行控制加減速和轉向等動作)到最高Level 5(完全不需人類介入,任何極端環境皆能由車輛自行判斷與控制),現階段法規尚未允許Level 5的無人車上路。

根據Ford已經公佈的時間表,2021年起,Ford將會開始大量生產擁有Level 4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提供共乘或共用服務,屆時汽車世界或許將會出現顛覆傳統的重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