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再次樹立重車安全典範 率先導入搭載主動煞車之重車

記者:Alegna 2017-10-12

近年來台灣道路上大型車的意外事故頻傳,一再地突顯出大型重車對於道路安全的嚴重影響。鑑於大型重車自身較一般小型轎車高上許多的車身噸位、大上數倍的車身尺碼,對於車輛機件本身的負擔、也對於駕駛本身的專注力與技術力需求更是相對極高的挑戰。

大型重車安全輕忽不得

4
▲第四代主動煞車輔助系統(ABA 4)加入路上移動行人偵測功能,有效提升主動安全等級。

以交通部所公佈的數據而論,於道路行駛時小型車應與前車至少保持「速度除以2」的距離,但若換成大型重車,則需至少保持「速度減20」的距離(單位皆為公尺),換言之,兩者在相同的90km/h車速時,小型車與前車的最短安全距離為45公尺,大型重車則需70公尺以上。所以大型重車對於駕駛專注力的要求、車輛主被動安全科技的需求,絕對是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不僅如此,大型重車較高的車身重心於轉彎時所造成的較大離心力,還有因車身尺碼隨之而來的「內輪差」、多上數倍的視野死角等,都是讓大型重車發生意外的機率比小型車高上許多,對於道路安全的影響力更是十分重大。身為全球重車領導者Mercedes-Benz,深諳大型重車所背負的安全使命,因此以「Trucks you can trust」作為品牌精神,不僅以最佳的耐用品質獲得使用者信賴,更以安全作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戮力守護道路安全,讓每位用路者能更信任與Mercedes-Benz重車於道路上的相處時刻。


前瞻的主動安全思維

4
▲Tyre Pressure Monitor胎壓監測系統,協助駕駛精準掌握胎壓狀態,提升輪胎使用壽命與降低爆胎危險。

為了達到更佳的安全表現,Mercedes-Benz對於重車安全科技的研發,不僅走在每個時代的尖端,更早於法規之前,以主動且前瞻的思維陸續創造主動安全科技。於2001年更成功研發Active Brake Assist(ABA)主動煞車輔助系統,藉由科技的輔助,有效減少人為失誤所可能造成的追撞意外。並於2006年首度導入旗下重車,迄今經過了16年的發展歷程,當前已進化至ABA 4第四代主動煞車輔助系統。


以科技化險為夷

Proximity Control Assist車距控制系統,定速巡航當偵測到障礙物,會自動限速並維持預設跟車距離,大幅降低駕駛身心負擔。
▲Proximity Control Assist車距控制系統,定速巡航當偵測到障礙物,會自動限速並維持預設跟車距離,大幅降低駕駛身心負擔。
ABA 4第四代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立基於原先系統優勢,在系統作動時可自動偵測前方靜止或移動物體,若判斷有撞擊危險時,會採取三段式警告並主動介入煞車,第一階段為間歇性的視覺與警告音產生,第二階段開始介入煞車、提供50%煞車力道,同時閃爍後方警示燈,第三階段則全力煞車,持續閃爍後方警示燈號。ABA 4第四代主動煞車輔助系統最為關鍵的進化重點內涵,則是在時速50km/h之內,可偵測到路上移動行人,讓偵測內容從原先同車道的車輛、靜止物體之後再增加行人範疇,強化主動煞車系統的功能範圍,對於車輛主動安全防護表現進化無庸置疑。

從2006年首度搭載以來,Mercedes-Benz成為全球重車車壇率先導入ABA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的重車車廠,更隨著ABA 4第四代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的進化,讓Mercedes-Benz再次成為第一個搭載行人防護技術的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的重車品牌。


4
▲Mercedes-Benz Trucks 領先業界,唯一搭載ABA 4主動剎車輔助系統,樹立重車安全典範。

【Proximity Control Assist車距控制系統】

不僅如此,Mercedes-Benz更針對重車範疇研發出許多先進的安全科技,包含具備主動式巡航功能的Proximity Control Assist車距控制系統,在前方無障礙物時會依照原有設定速度巡航,當系統偵測到與前車車距縮短,會自動降速並維持預設跟車距離,若前方車輛靜止,系統會介入將車輛減速到停止,停止時間兩秒內若前車繼續前行,也會讓車輛自動跟車前進。對於常需長途行駛的重車駕駛而言,Proximity Control Assist車距控制系統的導入能大幅降低駕駛身心負擔,亦可有效提升主動安全等級。

【Lane Keeping Assist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時速60km/h以上作動的Lane Keeping Assist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會於駕駛非自主性偏移車道、跨越標線時自動警示,更會依照偏移方向以左/右側邊喇叭發出聲音警示。


4
▲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減少駕駛因精神狀態不濟而發生意外的危險性。

【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

考量重車駕駛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駕駛專注力極有可能下降而不自知,造成的危險性難以想像。因此特別開發出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若系統判定駕駛注意力集中程度偏低,就會於儀表板顯示警示符號,並發出警告聲響,減少駕駛因精神狀態不濟而發生意外的危險性。

【Tire Pressure Monitor胎壓監測系統】

因爆胎所造成的重車意外頻傳,因此可以準確掌控胎壓狀態的Tire Pressure Monitor胎壓監測系統相當重要,可藉此精準偵測胎壓、胎溫等狀況,提升輪胎使用壽命、提升油耗表現與降低爆胎危險。 除了上述主動安全配備以外,鑑於重車自身的噸位與行駛時所產生的動能,因此諸如Stability Control Assist車身穩定控制系統、Roll Control Assist側傾控制系統等提升車輛行駛穩定性的主動安全配備也提供予Mercedes-Benz旗下重車選擇,同時為了提升駕駛自身的被動安全性,也導入Driver Side Air Bag駕駛座防護氣囊,打造更全面性的安全防護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