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為古董車推出防盜套件 提供遠端熄火監控功能

記者:Alegna 2017-11-20

古董車市場一向有行無市,車況好又具歷史意義的車型,經常是有錢人樂於收藏的逸品,即使是狀況差的古董車,也可能遭受拆解零件的命運,成為黑市搶手的目標。偏偏舊時代的古董車通常不會有複雜的防盜設計,這讓許多古董車收藏者相當困擾。現在德國保時捷新推出一項防盜服務,能在歷代古董車的隱密部位埋入先進的遠端追蹤系統,而且從356到Carrera GT的所有經典車款都有對應的版本可用。根據保時捷的說法,這套防盜系統的通訊範圍目前僅侷限於歐洲,從2018年開始就會在歐洲的保時捷古董車部門開始銷售,不過目前尚未公佈售價。

4
▲專為古董車設計的保時捷原廠防盜套件,結合國際安全中心服務,提供歐洲跨境監控連線功能,從356到照片上的Carrera GT等歷代經典車型都能提供。

保時捷古董車追蹤系統安裝後,就會開始建立遠端安全網。當偵測到電瓶被斷電,或是觸發警示系統,該系統就會自動將狀況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傳至保時捷國際安全中心和車主,在車主確認為未經授權的動作時,系統將會通報有關單位前往處理,必要時也能透過遠端遙控將車輛強制熄火。這套系統也具備GPS傳送與追蹤車輛路徑和位置的功能,並提供透過遠端防止引擎再次啟動的選配功能,而車輛所在國的安全中心,也會在整個調查過程中和車主保持聯繫,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解決跨越國境時,因為語言造成的任何溝通困難。


4
▲半世紀前製造的356B這類古董車的結構簡單,沒有複雜的電路或設計能夠對抗今日竊賊的手段。

此外,保時捷古董車專屬App也會新增多項功能,譬如能以智慧手機追蹤車輛位置,儲存行經路徑並隨時調閱。如果古董車借給陌生人駕駛,譬如提供試駕,也能在手機上事先指定可以行駛的範圍,當車輛開出指定範圍時,就會觸發警示立即通報;類似的功能還包括遠端控制車速,在保修模式中可指定維修地點,在指定時間內允許拆解電瓶斷電,運輸模式也能確保車輛在拖車上,不會造成系統觸發通報警示。


4
▲古董車因為它的稀有與歷史意義,市場價格往往水漲船高,連帶也提高失竊的機會,車況好的往往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照片為1971 Porsche 916。

原廠安裝這套防盜系統時會有一系列相關服務,並且必須量身打造,同時還會在車上加裝變壓器等設備,對於Porsche 356這類使用6伏特系統的車型,原廠也都開發對應的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