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利集團成為德國戴姆勒最大股東

記者:Alegna 2018-03-01

戴姆勒集團證實,中國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收購該公司股份9.69%,已經正式成為德國賓士母集團戴姆勒的單一最大股東,此舉可望創下中國在海外汽車工業的最大投資紀錄。此次收購完成後,吉利集團除成為戴姆勒最大的股東,並承諾長期持有其股權。雖然該交易尚需通過中國監管機構審批,不過目前吉利集團旗下資產包括吉利、VOLVO、LOTUS、PROTON等品牌,藉由本次成功入股戴姆勒,M-Benz擁有的電動車及其自動駕駛技術,恐將流入上述品牌。

4
▲在與西方汽車龍頭合作案宣告失敗多年之後,戴姆勒此次尋求和東方業界合作。

市場推算李書福本次取得股權代價約為72億歐元,由於持股比例達9.69%,也取代於原本的科威特國家基金成為最大股東。雖然吉利僅是VOLVO集團的股東之一,但卻100%完全持有VOLVO汽車,同時也已成為VOLVO卡車的最大股東,這使得VOLVO集團感到非常不安,因為自家人竟是市場主要競爭對手的幕後最大股東。VOLVO集團也因為這個理由,拒絕讓VOLVO汽車執行總裁Hakan Samuelsson續任集團董事,同時收購競爭同業股權的作法也讓德國主管機關產生質疑,不過戴姆勒對於李書福的長期投資則表達歡迎之意,李書福本人也表示:「將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業章程和治理架構,尊重公司的文化和價值取向。」


4
▲吉利汽車或可藉由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的機會,取得M-Benz的自動駕駛或是電動車技術。

目前尚無跡象顯示未來Mercedes-Benz的自動駕駛或是電動車技術是否會移轉到吉利、VOLVO或VOLVO卡車。按照過去的紀錄,戴姆勒似乎偏好與當前最大規模的汽車市場龍頭業者合作,不過過去與美國Chrysler的合併成為汽車史上最失敗的案例,此次再度與中國汽車業者合作,戴姆勒實質受益的部份似未如投資方那樣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