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重車部門與日野汽車策略聯盟 聯手開發油電與電動車技術

記者:Alegna 2018-04-13

福斯與豐田這兩家全球最大汽車集團,在市場上競爭一向相當激烈,不過他們各自擁有的重車部門最近卻決定進行策略性聯盟。福斯卡車及巴士部門(Volkswagen Truck & Bus)宣佈與豐田汽車的日野(Hino)簽署合作協議,將要聯手開發混合動力和自動駕駛等技術,雙方將藉此節省研發成本並擴大市占率。

4
▲日野坦承豐田無法提供足夠資源讓他們持續發展,因此同意福斯卡車與巴士部門的合作提議。

日野汽車執行總裁坦承母集團並不樂見他們尋求福斯的合作,但現實是,豐田並無法提供足夠資源讓他們持續發展,因此同意和福斯聯手開發新技術。有意思的是,日野現在是全球重車領導品牌之一,在日本與亞洲等地舉足輕重,在全世界數十個國家都建立生產基地或銷售通路;而福斯的重車產品在市場上也有相當的地位,包括MAN、Scania、RIO等重量級品牌,在歐洲與巴西等地都相當強勢,該公司期待藉由與日野的合作,能夠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即使商場上扮演的是完全對立的角色,兩大巨頭卻依然決定攜手合作,且並未因為策略聯盟而放棄競爭全球最大重車品牌的初衷。


4
▲福斯的重車產品包括MAN、Scania、RIO等重量級品牌,在歐洲與巴西等地一向相當強勢,期待藉由與日野的合作,能夠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

兩家重車公司合作關係主要在於開發產品的新技術,包括混合動力以及電動車,還有未來的自動駕駛技術。福斯重車在世界各地都與當地業者進行合作,譬如在北美與Navistar,在中國與Sinotruk(中國重汽)都有類似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