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闢建世界第一條動態充電公路

記者:Alegna 2018-04-13

瑞典闢建了一條長約2公里的獨特「動態充電」公路,透過預先埋設在地下的電軌,讓行經這條道路的電動車能夠在行進間持續充電。由於建設這種設施所需花費成本較低並具可行性,計畫目前已獲得瑞典交通部的支持並開始進行開放測試,當許多地區因為基礎設施不夠密集而難以推動電動車,瑞典的作法或許值得借鏡。

4
▲透過預先埋設在地下的電軌,讓行經這條道路的電動車能夠在行進間持續充電。

這段實驗性的動態充電道路位於斯德哥爾摩的阿爾達機場聯外道路,施工單位在路面下所埋設的專用電軌,由於與路面切齊等高,即使是摩托車或單車行經時也不會造成任何干擾。 當支援這種設備的電動車通過時,車輛感應到電軌之後,就會自動伸出車底的活動手臂,開始尋找接合點並建立導體電路進行充電,一旦有意超車或是偏離電軌,手臂就會自動收回,此時電動車就必須仰賴內建電池繼續行駛。


4
▲目前提供大型車輛進行測試,未來佈建網路完成後,一般乘用車也可享受這樣的便利。

瑞典交通部認為這樣的作法可行,他們認為只需要在高速公路鋪設2萬公里的充電電軌,加上每段高速公路之間的距離不會超過45公里,所以車上的電池不需要太大,就可以保證所有電動車在瑞典境內行駛,都可以完全不需停下來充電。


4
▲花費成本較低且具可行性,動態充電公路已經在瑞典開放通車測試。

使用動態充電道路的最大優點就是建設成本較低,根據估算,平均每公里電軌鋪設花費成本大約是100萬歐元,這比都市電車網便宜50倍,而且只需要三年就能全部回收。此外,用實體電路充電效率也隔空感應式無線充電更好,而且電軌充電也不會受到雨天或下雪影響,這對位居北歐的瑞典特別重要。

電軌的高度與道路切齊,不至於對汽機車造成影響。
▲電軌的高度與道路切齊,不至於對汽機車造成影響。
當然要使用動態充電的的前提,就是電動車必須改裝這種活動手臂,而目前瑞典國內已有數十家運輸、客運、大型機具、航站接駁業者支持,初期會讓大型商用車通行進行試驗,倘若結果良好,官方就會開始佈建更密集的充電道路網,提供一般乘用車使用,加速達成電動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