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六月起正式開放女性開車上路 各大車廠摩拳擦掌

記者:Alegna 2018-05-11

歷經將近18年的禁令,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從今年六月起將可「合法」開車上路,同時該國也開始允許女性參加運動場合和宴會等公開活動。這項極具歷史意義的重大政策,是該國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所提出的「2030願景」改革計畫的一部分,其目的是為了避免沙烏地阿拉伯的經濟過度倚賴石油,期待透過賦予青年、社會組織、女性權利、能以更多元的方式支撐國家的經濟。

4
▲在「2030願景」改革計畫下,沙烏地阿拉伯即將開放女性開車上路。

長期以來,阿國女性並不允許自行開車上路,也不開放女性取得駕照,而該國也是全世界迄今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違反者就會遭到罰款或監禁。在阿國王儲的改革浪潮下,該國女性人權得以受到更多重視。雖然目前該國保守派堅決反對這樣的決定,其他國家也有部份媒體懷疑阿國人民其實並沒有完全準備好迎接這樣的改變,不過仍樂見女性人權獲得重視。


4
▲中東國家一直都是國產汽車業者相當重要的市場,其中尤以國瑞汽車銷量最多。

另一方面,根據評估,倘若解除女性開車的禁令,龐大的商機可望為該國汽車市場帶來前所未見的推動力,並可減少對於美國Uber這類乘用車應用程式的需求。在眾車廠當中,嗅覺最敏銳的TOYOTA已經研擬在沙烏地阿拉伯設置組裝廠的可能性,據稱NISSAN和HYUNDAI等公司也有意跟進。至於開放女性駕車的政策也將影響台灣汽車產業,國瑞汽車自2009年開始就已將Corolla Altis出口銷售至中東國家,其中最大市場就是沙烏地阿拉伯,在2014年的巔峰時期,國瑞所年產的20萬輛車之中,有近半都是輸往中東。


4
▲TOYOTA的國產車自2009年開始外銷中東,所生產的Corolla更曾經2度獲選為MECOTY(中東年度風雲車)的榮耀。

去年11月,阿國交通部長宣佈了女性合法上路前必須完成的程序,交通部並且與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共同宣佈,將在全國籌設女性專屬的駕訓學校,而諾拉公主大學這所世界最大女子大學,也同樣宣佈成立女性駕訓學校的計畫,並已開放阿國與外國有執照的教練申請執教,成為該國破天荒首次出現的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