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軟木塞起家 Mazda達成日本國內生產累計5000萬台紀錄

記者:Alegna 2018-05-30

日本Mazda汽車公司自1931年10月開始製造三輪貨車以來,歷經86年又7個月之後,終於在今年5月15日正式宣告,正式達成累積生產達成5000萬輛的里程碑!該公司特別為此在山口縣的防府第二工廠舉辦慶祝儀式。

4
▲1931年發表的三輪卡車是Mazda製造的第一輛車,象徵該公司正式跨足車輛產業領域,車上所用商標是直接取自創辦人姓氏掛名「松田」並沿用迄今。

Mazda汽車前身在1920年就已經創立,發源地就位在著名的原子彈「原爆地」廣島,工廠一度因為戰亂遭到摧毀。早年該公司是以「東洋軟木工業有限公司」為名,營業項目原本與汽車無關,直到1931年才開始投產製造首款三輪卡車,並且以創辦人姓氏「松田」之片假名作為車輛產品的品牌,亦即如今英文「Mazda」的由來。


4
▲Mazda慶祝日本國內累積生產達成5000萬輛,該公司特別舉辦慶祝儀式。

早年Mazda涉足汽車領域多為日本國內市場考量,1960年開發的R360 Coupe這部輕自動車相當有代表性,這被視為Mazda公司開始跨足乘用車市場的濫觴。


4
▲1960年推出的輕自動車R360 Coupe是Mazda正式進軍乘用車市場的濫觴。

山口縣的防府生產線則是在1982年啟動運作,與位於廣島的工廠共同分擔日本國產車的產能,藉由彈性製程等技術的提昇,當時的Mazda生產線就擁有混線組裝少量而多樣款式汽車的能力,據稱這套技術在當年的傳統汽車製造業界堪稱創新與領先,不僅提高了品牌的競爭力,量產效率也走在業界前端。


4
▲早期生產技術的創新,讓Mazda擁有領先業界的技術水準,至今「創新」二字仍是這家公司相當堅持的產品理念。

然而除了轉子引擎的成功以及利曼賽場上的勝利,讓Mazda曾經一度短暫享受榮耀光環,現實銷售表現上的低迷,讓該公司不得不選擇與其他車廠合作。Mazda自70年代開始有超過40年的時間都與美國Ford維持夥伴與技術合作的關係,後者在80年代後更顯強勢,進入90年代後的Mazda更因受到亞洲金融風暴重挫,讓予Ford的股權比例更首度超越三分之一,不過Mazda也因而換來倖存喘息的機會,並透過Ford的技術奧援得以節省龐大的研發費用。直至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風暴重創北美汽車產業,Ford大量釋出手中持股,最終更在2015年拋售所擁有的全數Mazda股權,至此Mazda產品世代也宣告「獨立」正式進入全新紀元。


4
▲獨特的轉子引擎設計讓Mazda在車壇享有極高評價,更曾因此在世界賽車體壇揚威。

根據Mazda為期三年的中期經營計畫,該公司今年度的預期販售總台數為166萬台,並期待能在2024年達到200萬台的年度銷售量。至於其主要生產產品,以剛剛出爐的2018年4月銷售報表為例,Mazda目前在日本國內最暢銷的還是Mazda2,其次才是CX-8和CX-5;至於海外銷售表現上,CX-5的銷售成績遙遙領先排在第二位的 Mazda3和CX-3等車型,然而中國市場擁有的雄厚潛力,未來CX-4極可能名列下一波的暢銷車款。

海外銷售表現上,CX-5的銷售成績遙遙領先排在第二位的 Mazda3和CX-3等車型。
▲海外銷售表現上,CX-5的銷售成績遙遙領先排在第二位的 Mazda3和CX-3等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