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VOLVO卡車駕駛挑戰全球總決賽 九月決戰瑞典

記者:Alegna 2018-08-09

重車界的年度盛事—VOLVO卡車駕駛挑戰賽之全球總決賽,即將於9月13-14日登場,屆時有來自全球37個國家的各國冠軍好手,決戰VOLVO總部-瑞典哥德堡。冠軍得獎者可享瑞典深度文化之旅,將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人文歷史與自然風情盡收眼底,並享有冰酒店的住宿體驗。

4
▲今年台灣區賽事在實際道路中進行,包含中途卸料作業,貼近參賽選手日常工作體驗。

VOLVO已連續多年舉辦Fuelwatch省油比賽;今年將賽事更名為駕駛挑戰賽(Driver Challenge),除了省油概念之外,再加強職業駕駛注重的工作效率以及安全行車;賽事依舊承襲VOLVO品牌的核心理念,充分演繹了運輸業所著重的節油、安全、效率等主要精神,已成功獲得全球卡車車主的肯定與熱情響應;去年總計吸引全球超過30個國家共計1萬1千人報名參加。台灣區自2011年開辦至今,曾在2016年的亞太區挑戰賽中榮獲冠軍,創下台灣導入卡車省油大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4
▲沿途紅綠燈停車怠速、上下坡檔位切換、實際車流與行車速限都列為評分指標。

2018年台灣區決賽於6月份在台北舉辦,以往賽事多在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封閉場地內進行,選手在無外界干擾的情況下可以專注於方向盤的操控。今年選擇在實際的市區與快速道路中進行,更貼近選手日常駕駛經驗;沿途紅綠燈停車怠速、上下坡檔位切換、實際車流與行車速限都列為評分指標。期望藉由客觀油耗數據與隨車教練觀察的綜合評比,了解選手落實省油觀念的程度。今年台灣競賽結果顯示,最佳與最差的總油耗成績差距達20%,以此換算長期節油效益,對車隊營運成本的影響,至關重要!


4
▲VOLVO卡車香港暨台灣區市場總經理Fredrik Samuelson期許選手能拿下好成績。

VOLVO卡車台灣暨香港區市場總經理Fredrik Samuelson,也親臨會場為選手勉勵致詞:「節油駕駛的觀念對於公司獲利具有深遠影響;透過良性競爭與新科技輔助,讓駕駛了解兼顧油耗與效率的重要性,貼近VOLVO耕耘環保的核心理念。台灣有其獨特的地形地貌,因而孕育出眾多專業的職業駕駛,期許選手能在總決賽獲得佳績。」所有的參賽歷程對於駕駛以及車隊管理,絕對是獲益匪淺、具有經驗傳承的深層涵義。


4
▲2018 VOLVO駕駛挑戰賽台灣區賽事,由來自中保物流的曾挺豪先生奪得冠軍,並將代表台灣於九月份前往瑞典挑戰全球總決賽。

這次比賽用車是客戶實際在營運的砂石車,所有參賽選手都駕駛VOLVO FM重卡車頭並滿載砂石,車輛總重達35噸,每趟賽程也同時包含中途卸料的作業,真實反映砂石運輸業工作情況。主辦單位在賽前為所有的參賽者說明節油駕駛的訣竅,期盼節油觀念能深植於每位選手日後的職業生涯,而並非僅止於短期的賽事表現。

要成為高效率駕駛的重要功臣之一,就是藉由新科技Dynafleet–車隊管理解決方案,提供車輛與運輸最妥善完備的管理機制。除了掌握油耗值、行駛距離、引擎負載和其他相關資料的概覽,也能分析駕駛燃油效率表現,找出可改善之處以降低成本;其定位功能更能顯示每輛卡車的位置和狀態,有助於追蹤交貨情形,確保車隊效能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