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底特律車展】M-BENZ E-Class大改款 前瞻科技的實現

記者:Alegna 2016-01-13

M-BENZ在底特律車展期間正式公開全新第10代E-Class大改款新車,新造型雖然稍嫌保守,基本特徵也一如家族其他車款,沒有帶來太多新意,不過內部搭載的各項舒適、安全科技則有大幅度的躍進!新的半自動智慧駕駛輔助功能已經不能用「升級」二字來形容,創新的程度勢將成為新一代E-Class的最大賣點,而台灣預計今年也會引進開始銷售。

4
▲新一代的E-Class許多細節雖然早已提前曝光,不過正式發表後,車內的科技層次仍然讓所有車迷相當驚豔。

E-Class一向都是Mercedes產品系列中的科技風向球,縱使還有更上級的S-Class作為旗艦,不過早已成為豪華主管車指標的E-Class,歷代改款都是以創新的前瞻科技見長,這樣的傳統也繼續延伸到新一代的車型。暫時撇開首度出現的自動駕駛技術不談,新E這次在效能、安全、舒適、及降低(駕駛)壓力、提高駕駛樂趣等面向都有顯著改良。

E-Class是Mercedes轎車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產品,也是象徵該品牌在車輛科技領導地位的最大招牌。
▲E-Class是Mercedes轎車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產品,也是象徵該品牌在車輛科技領導地位的最大招牌。


外觀設計

4
▲不同風格在外觀上呈現不一樣的風貌,其中最大差異在於車頭水箱罩和氣壩造型設計。

在車體尺碼方面,新E-Class軸距比舊款增加65mm(2874→2939mm),車長增加43mm而來到4923mm的水準,已經逼近full-size大型車的級距。訴求主管用車的E-Class外觀線條比起C-Class更內斂,其中水箱罩與下氣壩設計風格,會因應EXCLUSIVE Line或AVANTGARDE、AMG Line的車型差異而有所不同。

燈條所加入的星塵裝飾勢必將會成為未來車界跟隨的設計。
▲燈條所加入的星塵裝飾勢必將會成為未來車界跟隨的設計。
尾燈組內部兩道燈條也有名堂,與一般LED燈條稍有不同,這次原廠還特別加入璀璨星塵的裝飾讓客戶選配。至於空氣力學的成就也值得一提,本次E-Class的外觀峰組係數(Cd值)僅有0.23,再次創下業界新低,配合水箱罩格柵內的主動調整葉片,進一步優化整體油耗表現。


內裝配備

4
▲兩組大螢幕整合所有電子配備,華麗的程度前所未見。

智慧導向的駕駛座艙是這一代E-Class內裝設計主軸,包括納入同級首見的兩套次世代12.3吋高解析顯示幕選配,作為全數位儀錶和中控台螢幕。其中儀錶螢幕提供駕駛自由選擇Classic、Sport和Progressive等三種虛擬儀錶顯示風格。

無論數位或類比的儀錶,基本佈局都有著熟悉的家族共通特色,並沒有為了追求科技感而有不必要的前衛設計。
▲無論數位或類比的儀錶,基本佈局都有著熟悉的家族共通特色,並沒有為了追求科技感而有不必要的前衛設計。
至於方向盤控制也導入觸控方式,這也是車界首見的創舉!新的選單設計加入更多動畫以及華麗的圖案,並簡化操作邏輯。
全新的觸控設計讓駕駛只需動動手指就能操作整個娛樂系統,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
▲全新的觸控設計讓駕駛只需動動手指就能操作整個娛樂系統,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
至於操作方式類似智慧手機,由於垂直或水平滑移的感應都相當精確,因此駕駛只需動動手指就能操作整個娛樂系統,而不需讓手離開方向盤。另一個操作方式是透過鞍座上的觸控手寫版,或是直接以聲控指令操作,不過中控台還是保留空調、電話、導航、電台、媒體等實體按鍵。
更現代感的內裝用料及質感,成為新一代E-Class的車艙特色。
▲更現代感的內裝用料及質感,成為新一代E-Class的車艙特色。
內裝用料選材方面也是新E強調重點,其中木質飾板以類似遊艇座艙的質感,加入金屬和皮質的裝飾,紋面設計都比以往更有現代感。LED氣氛燈的選擇多達64色,從觸控車室燈、足部照明、主螢幕、環艙燈條、門板置物區、頭部控制區的燈光都可進行設定。
用料與用色都包裝出作為新世代豪華主管房車該有的格局。
▲用料與用色都包裝出作為新世代豪華主管房車該有的格局。
座椅設計以提供長途乘坐舒適性以及運動駕駛機能為優先,加熱套件還包括車門和中央扶手休息處,這也是同級首見。而後座可選配三組分離座椅椅背折疊配置(40/20/40),並提供平板電腦安置座的選配。


動力架構

4
▲全新開發的E220d搭載2.0升四缸柴油引擎,無論動力或油耗表現都是一流水準。

動力選擇上,初期先推出E200四缸汽油版、全新柴油引擎E220d、六缸柴油動力E350d和E350e(插電式油電車),至於其他車型像是E400 4MATIC,日後就會陸續報到。所有引擎都標配ECO start/stop功能,其中汽油引擎系列都符合EU6六期歐洲環保規範。這些動力中,新的2.0升柴油引擎是最新研發的成果,單渦輪配合可變幾何葉片設計,汽缸頭和曲軸都以鋁合金製成,體積更小、重量更輕,並有195hp的強大馬力,還擁有小車般的3.9L/100km油耗水準。全車系都標配9G-tronic九段自排變速系統,此為油耗表現更好的原因之一。

車型 排氣量(cc) 最大馬力(hp) 最大扭力(kg-m) 0-100kph
加速成績(秒)
平均油耗(L/km)
E 200 1991 184 30.6 7.7 16.9
E 220 d 1950 195 40.8 7.3 25.6
E 350 d 2987 258 63.3 5.9 19.6
E 350 e 1991 286 56.1 6.2 47.6
新E懸吊系統提供三種選擇,從基本舒適型懸吊、舒適型Avantgarde懸吊到最高級的運動化主動阻尼調整懸吊都有,其中後兩者懸吊調降15mm,以增進運動表現。但最厲害的首推可快速反應路況的AIR BODY CONTROL多氣室氣壓懸吊,這也是同級唯一選配;依據不同駕駛模式(Comfort、ECO、Sport、Sport+、Individual),位於彈簧支柱內部的多組不同容量氣室(前二組、後三組),會在不同車速下進行車高調整,四個車輪還會全自動獨立調配阻尼,在極差路面上行駛,就能大幅提高舒適性,並能減少油耗。


駕駛輔助

4
▲新加入的各種駕駛輔助系統,除了增加行車安全,也讓開車過程更輕鬆。

車系標配主動煞車輔助和注意力輔助系統,同時這次還新加入DRIVE PILOT半自動駕駛導引的科技,除了具備過去自動車距維持的功能,跟車速度已提高到210km/h,即使遇到轉彎也能使用。車道辨識功能則允許在像是路面整修路段等標線不明的地方使用,系統會持續監控四周,這在塞車時特別好用。而在攝影鏡頭的輔助下,還會根據偵測到的限速標誌或導航軟體內建速限來自動調整車速。至於主動車道變換輔助,則以雷達和攝影機協助駕駛切換車道,系統會在接獲方向燈啟動超過2秒後,自動將車輛駛向鄰近無車的車道位置。

新開發的遙控停車輔助功能,倚賴自動駕駛技術,在部份國家恐怕無法取得合法使用的資格。
▲新開發的遙控停車輔助功能,倚賴自動駕駛技術,在部份國家恐怕無法取得合法使用的資格。
其餘比較特別的駕駛輔助系統,還有轉向閃避輔助(Evasive Steering Assist),當駕駛遇到危險而轉動方向盤準備閃避時,此功能就會協助提高轉向扭力讓閃避動作可以精確完成,若配合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內的行人偵測功能,就能讓行車最安全。另外還有遙控停車導引輔助也是首次導入的功能,駕駛可以在駛入或駛出停車位時,以智慧手機遙控愛車自動駕駛,這在車輛被左右包夾而無法開門的情況下特別好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