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巴黎車展】NISSAN Micra(March)第五代大改款

車身放大 配備更先進

記者:haya 2016-10-27

日產汽車在今年巴黎車展上發表了都會掀背小車Micra(日本與台灣都稱為March)的第五代大改款車型。這部最新世代的Micra是以全球最大的掀背車市場-歐洲地區為主要目標市場所開發,造型線條比過去更為豐富,設計上也更為活潑化,擺脫過去「小饅頭」的印象而更加吸引人的目光。

4

新Micra車身尺碼為車長:3999mm、車寬:1743mm、車高:1455mm,軸距:2525mm,比現行車長了174mm,也寬了77mm,軸距則增加了75mm,車格可說是放大了一級,但車高卻降低了55mm,以更為低趴動感的姿態來面對大家。

外觀上,新Micra將NISSAN於2015年日內瓦車展上所展出的概念車-Sway的設計元素忠實再現。Sway是專門針對歐洲掀背車市場設計方向所思考的概念車,NISSAN在歐洲地區銷售相當成功的Qashqai與Juke在設計與商品企劃上都有相當程度地參考了這部概念車,所以這次新Micra依然遵循其理念,也建構統一的產品調性。

3
具體來說,包括V Motion水箱罩,從車頭以波浪造型延伸至車尾的造型折線、懸浮式車頂與迴力鏢造型頭燈都是其重要設計特徵。此外,隱藏與C柱內的後車門把手與車頂後端的尾翼造型兼顧了視覺美感與空力性能表現(空阻Cd值為0.29)。
3
由於車寬與軸距的增加,新Micra擁有同級中頭等的車室乘坐空間。以滑翔翼為靈感來源的中控台除了造型洗鍊外也讓乘客在視覺上更有空間寬敞的效果。駕駛者的著座位置比現行車低,開車時更有安心感,且座椅前後滑移距離增加與方向盤、踏板、排檔桿位置的最佳化設計也能提供不同身材體型乘客更理想的駕姿;車內使用了高效的隔音材,對於傳入車室內的噪音也大幅減少。
3
3
3
3
3
動力上,新Micra搭載一具downsize化的0.9升排氣量,廠內代號「HR09DET」型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90hp最大馬力與14.3kgm最大扭力。且引擎提供超增壓功能,在超增壓狀態下最大扭力可以提升至15.3kgm。而在上市一段時間後,還會再追加1.0升排氣量「BR10DE」型直列三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版車型。提供73hp最大馬力與9.7kgm最大扭力。至於歐洲地區最歡迎的柴油引擎部分,則提供了1.5升排氣量的「K9K」型直列四缸引擎,可提供90hp最大馬力與豐沛的22.4kgm最大扭力。所搭配的變速箱基本上為五速手排,不過車廠應該也會有手自排系統的選項。
3
操控上,新Micra導入了讓行路性更為順暢舒適的主動避震控制與抑制轉向不足現象,提供輕快駕馭感受的主動式循跡控制系統。這兩套系統在歐規的Qashqai與X-Triail身上都可見到,現在更下放這部新Micra小掀背之上。另外,新Micra也搭載無刷式電動動力輔助方向盤,在方向盤轉向的回饋手感與轉向反應上都有所提升。新開發底盤在與downsize的引擎及具有先進空力動力特性的車身搭配之下,整體操控反應也更為靈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屬於歐洲BSegment小車級距,新Micra搭載了不少先進安全輔助系統,例如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具有行人辨識機能的智慧緊急煞車系統、車身環景顯像、道路號誌辨識、自動遠近光切換輔助、駕駛盲點警示等輔助系統都積極導入。